慧眼识隐患 积极来举报

0 min read

为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对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促进作用,从6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正在开展火灾隐患曝光行动。要曝光,首先要识别,其次要举报。全民消防,需要全民来参与,打一场消除火灾的全民战争,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祥和!

张晓虹/文

随着火灾隐患举报奖励制度在全国统一实施,越来越多的社会民众参与到火灾隐患举报工作中来,火灾隐患举报工作呈现出令人欣喜的局面。但在实践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需要重视的问题,其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就是很多民众不能正确地认识火灾隐患,会忽略很多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隐患。因此,如何引导民众正确认识火灾隐患,提高火灾隐患举报效率,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
火灾隐患一直是引发火灾的罪魁祸首,但凡每起火灾总能找到其与之对应的火灾隐患。预防火灾,重在消除火灾隐患。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消防工作的重视,整治火灾隐患的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但火灾隐患却像个阴魂不散的魔鬼一直不能根除。时至今日,火灾隐患依然大量存在于我们身边,像个潜在的炸弹随时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通过综合全国多地火灾数据调查发现,夺命大火并没唤起社会对防火的重视,消防安全现状依旧不容乐观,公共场所火灾隐患依旧比比皆是。

隐患一:安全出口紧闭或缺少

案例:2013年元月 7 日上午 11 点,重庆消防执法人员例行检查,在重庆九龙坡区杨家坪商圈的大洋百货商场,楼梯口一处标有“安全出口”的大门紧锁,执法人员用尽全力也未能推开。一名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说:”你不用推了,这道门连我们都打不开。”此安全出口的右手边是扇防火门,防火门上贴有“常闭式防火门,请保持关闭”的警示,但这扇本应关闭的防火门却“大门敞开”,完全失去了防火隔热防烟的作用。
提示:像安全出口这样的隐患,是市民最容易发现的隐患之一,只要稍微有点消防安全意识,在进入商场等公众场所的时候,留意一下安全出口就能发现。首先查看标志是否明显,像电影院之类较暗的地方,安全指示灯是否亮起;其次确认是否可以推开,像案例中大门紧闭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比皆是,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最后容易被大众忽略的一点就是安全出口的数量,根据《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5.3.1条中规定,公共建筑内的每个防火分区、一个防火分区内的每个楼层,其安全出口的数量应经计算确定,且不应少于2个;《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第6.1.1条规定:“高层建筑每个防火分区的安全出口不应少于两个”。市民在居住宾馆、旅馆时,一定要先查看住处的消防安全设施是否到位,并要牢记疏散通道方向和消防器材的所在位置,以防万一。

隐患二:疏散通道狭窄

案例:近日,在上海某家苏宁电器商场,消防人员在检查时发现,这个安全疏散通道堆放了大量货物。而在外面的消火栓居然还被改装成了一个清洗拖布的水池。偌大的商场内,大部分消火栓箱里面缺少消防器材,在人员密集场所普遍存在安全疏散通道堵寒、缺少消防器材、员工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而许多恶性火灾的发生正是缘于这共被人们百莫视的消防安全隐患。
提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条第三款中规定,存在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或者有其他妨碍安全疏散行为的,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应急疏散通道是用于火灾等突发事故逃生疏散、紧急救援的“生命通道”,随意占用、堵塞消防通道,是一种忽视生命、影响抢险救援工作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保持消防疏散通道时刻畅通,不要将消防通道封闭或者在消防通道上设置障碍。市民们亦可以观察一下自己家小区的消防通道是否通畅,或者是否有杂物堆放。

隐患三:消防设施设备无法正常使用

案例:去年,在杭州万达广场,消防官兵在检查时发现,这家商场地下停车场的防火卷帘按键失灵,无法正常下降。商场旁边的酒店走廊过道上的湿式报警阀压力不足以及机械排烟设施也无法正常启动。
检查的消防人员说道:“湿式报警阀压力是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单位内某处发生火情,环境温度升高,闭式喷头的密封组件脱落,喷头打开,开始灭火。此时报警阀系统腔压力下降,阀瓣上下面形成较大压差,阀瓣抬起,打开水流通道,供水管网才能不断向系统管网补充供水灭火。该单位湿式报警阀前后管网压力接近于零,无法起到应有功能,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六条第一款中‘保持消防设施完整好用’的相关规定。而机械排烟设施,如果没办法启动的话,着火的时候烟就排不出去,烟就会让人窒息,这也是我们火灾着火的时候,很重要的死亡原因之一。”
提示:消防器材是按照本单位的消防配置标准来配备和安装的,在消防区间一但有紧急情况出现,区间内能第一时间利用区间消防器材来进行及时处理火情,把火灾控制在初期阶段,把损失降到最低。但是像案例中这样的情况,区间的消防器材遭到移动或者破坏,一但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控制不住,现在火燃烧的速度越来越快。就会变成大火,将会造成大量财产损失以及人员伤亡。所以消防规定:禁止任何个人私自挪用,移动,占用,破坏本单位消防器材和设施。私自行为是违法的。市民在出行过程中如果看到像消防栓、消防水管等消防器材有破损或者为他人私用的话可以立马向消防部门举报。

隐患四:擅自改变地下停车场功能

案例:在深圳市福田区一易通通讯市场内店铺密布,出入口斜坡处的商铺更是以木料垫平地面,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该市场原先是地下停车场,而地面是公园绿地,但长久以来,该停车场却被擅自改造成通讯市场,市场通向地面只有两个出入口,并没有完善的消防逃生通道及消防安全设施,公园绿地也几乎不见踪影。据悉,改变停车场功能的情况在西丽大厦、赤尾大厦及通天地市场底楼也有发生。
提示:如今,私家车几乎家家都有,虽说出行变得方便,但停车又是一个新的难题。商场、小区等的地下停车场本为缓解停车难而设,却被挪为他用,或非法占用,不仅造成了车主停车难的窘况,还引发了更多的消防安全隐患。很多人会觉得擅自改变地下停车场功能可能只涉及到了业主的权益问题和消防关系不大,但其实地下停车场改动的话,会造成原来设计的一些消防功能的改变,然后造成火灾的时候,控制将会更加麻烦。如像案例中所说的改造成了商铺,那就要用地下商铺的防火标准来实行防火建筑设计,但是很多改造的停车场并不会将之完善,这样就会造成严重的消防火患。这也是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隐患,家里有车的小伙伴不妨注意一下哦!
擦亮眼睛,识别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火灾隐患,一旦发现,就应该积极举报。那么,市民们该如何举报呢?
很多人可能会误打119火警热线,殊不知其实有专门火灾隐患热线“96119”。除了以上说的几种情况之外,如果发现像:建设工程未依法经消防设计审核或者消防验收合格,擅自施工或者投入使用的,或者未依法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的;公众聚集场所未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消防安全检查合格,擅自投入使用、营业的;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建筑物内的以及其他可能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火灾隐患,都可以拨打“96119”进行举报。
市民在举报时,首先要说明存在火灾隐患场所的具体位置、名称,尤其要说明场所的使用性质;其次,要对火灾隐患进行尽量详细的描述;最后,举报投诉人最好能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以便消防部门及时反馈隐患查处结果.查处结果一般不超过3个工作日,涉及“消防安全通道畅通”问题的举报投诉将在24小时内给予回复解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