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情月报(2018年12期)

0 min read

河北张家口爆炸事故致23人死亡
国务院安委办约谈中国化工集团

11月28日0时41分,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门口,一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等待进工厂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燃了周围车辆。事故造成重大损失,大货车38辆、小型车12辆过火,23人死亡、22人受伤。事后查明,发生爆燃事故是由于河北盛华化工有限公司氯乙烯气柜发生泄漏,泄露的氯乙烯扩散到厂区外公路上,遇明火发生爆燃所导致。11月30日,涉事企业15名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

12月7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国务院国资委约谈了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要求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有关中央企业要深刻吸取“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有效落实管控措施,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国内灾情

河南:一公司发生疑似亚硝酸钠中毒事故3人死亡

12月8日20时30分许,河南能化孟津永龙能化公司乙二醇备料车间4名当班劳务工发生疑似亚硝酸钠中毒事故。经全力救治,1人生命体征平稳、已脱离生命危险,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四川:叙永山体滑坡事故至少3人死亡

12月9日16时20分许,四川省叙永县分水镇一施工处发生山体滑坡,导致3户农房受冲击垮塌,12人被掩埋。截至12月10日0时,已先后救出8人,其中3人在送医途中死亡,5人送医院全力抢救。

广州:中山古镇发生爆燃3死2伤

12月9日18时许,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龙鳞沙耕区某处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据初步调查,事故因收废旧物品人员私自处理废弃油罐引发。

云南:昆明一社区火灾8死3伤

12月2日1时58分许,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一社区发生一起火灾,直接造成5人遇难,另在自救逃生过程中,有3人坠楼身亡、3人受伤。

河南:郑州一热力管网爆裂致3人死亡

11月30日4时10分许,郑州市一小区室外热力管道发生爆裂。3时57分,救援人员从泄漏点临近成功营救4名被困人员,均未受伤。4时35分,从泄露点附近一快递住宿点内搜救出4名被困人员,经现场120确认,其中3人死亡1人受伤。

河南:一夕阳红公寓发生火灾4名老人死亡

11月29日5时52分,河南省正阳县夕阳红公寓发生一起火灾,起因是室内被褥燃烧,事故造成4名老人死亡。

山东:沂南一鞭炮作坊发生爆炸2死2重伤

11月26日10时35分,山东省沂南县湖头镇一鞭炮作坊发生一起私自制造烟花爆竹引起的爆炸,当场死亡2人,重伤2人。

吉林:公主岭市因施工引发燃气爆炸事故2死4伤

11月24日11时40分左右,吉林省公主岭市怀德镇发生一起因施工引发的燃气爆炸事故。截至14时40分,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4人受伤,事故责任人被警方控制。

吉林:一机械公司爆炸起火致2人死亡24人受伤

11月23日23时40分左右,吉林省东丰县一机械公司发生爆炸并引起火灾。截止24日4时40分,事故已造成2人死亡,24人受伤,受损房屋41户。

四川:蓬安县一建筑工地塔吊断裂倒塌2死2伤

11月18日17时50分左右,四川省蓬安县一建筑工地发生塔吊断裂倒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两人2受伤。

福建:一民房发生火灾致4人死亡

11月17日上午,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一民房发生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经公安、消防部门现场初步判断,火灾系瓶装液化气爆燃引起。

山西:煤矿倾倒煤矸石致6村民身亡

11月5日,山西忻州市一村民在弃土弃矸平田造地场捡拾煤块时死亡,死者亲属、从事丧葬服务者5人去现场入殓时昏迷,经抢救无效相继死亡。据查,6名村民系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国外灾情

意大利:罗马北部城镇加油站起火爆炸2死17伤

12月5日14时30分,意大利罗马北部城镇一处加油站突然起火,随后引发了剧烈爆炸。事故造成了2人死亡(其中包括1名消防警员)17人受伤。据调查,事故源于一辆燃油运输车在加油站卸载燃油,燃油运输车突然起火导致。

多米尼加:一塑料厂发生爆炸 致3人死亡

12月5日,多米尼加圣多明各一家塑料厂发生爆炸,据当地媒体报道共有3人在此次爆炸中丧生,并有多人受伤。

马来西亚:一韩餐厅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 3人身亡

12月4日15时30分左右,马来西亚一韩国餐厅内,20余名工人进行装修工程时,触及液化石油气泄漏而引发爆炸,事故导致3名华裔男子身亡,另有28人受伤。

日本:福岛一座住宅发生火灾 7人死亡

11月21日23时左右,位于日本福岛县的一座住宅起火,一部分为木造结构的一部分2层住宅与仓库全部烧毁,营救人员从废墟中发现了7具遗体,其中1具在浴室,另外6具在住宅内。

津巴布韦:大巴车爆炸致42人死亡多人烧伤

12月15日晚间,津巴布韦一辆大巴车发生爆炸,车辆严重烧毁,并造成至少42人死亡,多人烧伤。据称,爆炸疑似是由车上瓶装燃气接触火苗所引发的,燃气瓶为车上一名乘客所有。

(栏目编辑:吴晓芸)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