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橙色在危难中闪耀
“7·21”艾尚宾馆倒塌事故救援纪实

张祎玮/ 文 熊 建/ 图

7 月21 日15 时40 分许,一声巨响划破了沉沉夏日的灼热。上海嘉定华江公路路口的艾尚宾馆瞬间坍塌,现场一片混乱。接到市应急联动中心的出警指令,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全勤指挥部和嘉定支队、特勤支队全勤指挥部及江桥、新泾、搜救犬、真光、桃浦、新虹、大场、长宁、彭浦、嘉定、真如、漕河泾、城南等13 个中队共23 辆消防车闻警而动,迅速出击。

争分夺秒火速赶赴现场

江桥中队作为辖区主管中队迅速联系报警人,第一时间了解到坍塌建筑为三层砖混结构,现场至少有4 人被困,生死未卜。3 号车驾驶员江桥中队司通班中士施政凭借对辖区的精准掌握,果断向指挥员报告:“队长,华江支路附近没有三层民房,坍塌房屋极有可能是在华江公路上。”早一秒到场就多一分救生的希望,中队1 号车指挥员江桥中队中队长黄若铭果断命令3 号车绕行华江公路,1、2 号车按既定路线前进。15 时55 分,内勤人员联系报警人确认,坍塌地点确为华江公路路口!
临近下班高峰的曹安公路车水马龙,消防车被堵在了华江路、曹安公路路口。“下车!带好简易的破拆工具跑过去,抓紧时间!警戒、清场、初步搜索、确定被困人员位置……”下达完命令后,黄若铭带头跑向200 米外的坍塌现场。到场后的景象着实让人揪心,眼前一片废墟,犹如地震后的场景。
真光、新泾中队作为第一到场应援力量,与主管中队江桥中队协同作战,率先进入内部开展搜救,在与报警人沟通后了解到,现场还有6 人被困,情况万分紧急。

橙色闪耀带来生的希望

40℃的高温炙烤着一片狼藉的废墟,现场惨烈程度超乎所有人的想象。不敢有任何耽搁,参战官兵冒着脚手架二次倒塌的危险,进入废墟内展开地毯式搜索,寻找浅层埋压的
被困人员。
“快,这里有呼救声。”一马当先的江桥中队政府专职消防员陈佳华循着呼救声,在废墟南侧倾斜的楼板下找到了3 名被埋压者——1 个孩子、1 个男子和1 个女子。经初步断定,2 名成人已无生命体征,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救孩子!”拼死救出孩子成了参战官兵唯一的念头。
孩子下半身被成年男子压在身下,成年男子又被倾斜的楼板下一块竖向的石板压住了脖子,如果不抬升竖向石板搬移男子头部,孩子根本无法脱困。但是倾斜的楼板有数十吨重,人力根本无法移动,贸然撬动竖向石板后果又难以预测,救援陷入困境。
“时间就是生命,不能再等了!”现场指挥当机立断,“必须用撑杆把楼板顶起来,动作要快。”新泾中队特勤三班班长王永春迅速在倾斜楼板下方铺设安全垫块设立顶撑支点,并使用救援支撑顶杆梯次推进,扩大救援空间。与此同时,新泾中队特勤三班副班长王波俯身匍匐探入废墟中,看到了被困在楼板下奄奄一息的孩子。他一边安慰孩子,一边接过战友递来的安全垫块加固顶撑支点。此时由于长时间被卡在水泥板下面,男孩的体力渐渐不支,发出痛苦的呻吟,呼救的声音在持续减弱。真光中队副政治指导员王彦升见状迅速与被困儿童交流防止其睡着,拿来车辆战备用水让他补充水分。“再坚持一会儿,叔叔马上救你出来!”
突然,竖向的石板开始向孩子倾斜,很有可能砸伤孩子,造成二次创伤。说时迟那时快,江桥中队政府专职消防员张家乐一个前跃半卧在地,左手撑石板,右手撑地,不让它倾倒。
随着救援空间逐渐被撑开,新泾中队特勤三班副班长王波找准时机迅速靠近孩子,用坚强臂膀将孩子带出了废墟,带向了生的希望。而此时的他们却累瘫在地,几近虚脱……
烈日酷暑下高强度的作业,使现场部分官兵不同程度出现了中暑症状。江桥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吴斌斌轻微中暑,稍作休息后又投入救援之中,新泾中队特勤三班战士杨浩中暑被送往普陀区中心医院进行救治,分秒必争的救援行动仍在持续。
17 时01 分,遇难成年男子被抬出废墟……
17 时30 分,遇难成年女子被抬出废墟……众志成城不留任何死角
18 时,市应急联动中心调来的两台大型挖掘机到达现场。然而,路口的高压电线架设高度不够,阻挡了挖掘机的作业。
“立即沿电线杆架设十五米金属拉梯,剪断电线,释放作业空间!”现场作战指挥部果断决策,迅速架设拉梯,新泾中队副中队长陈东亮、彭浦中队副中队长殷可人协力持断线剪,登梯、固定、剪线一气呵成,顺利为挖掘机“开道”。“嗡、嗡、嗡”,挖掘机的作业声给参战官兵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防止挖掘机击伤可能幸存的被困者,嘉定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向继伟始终守在挖掘机臂5米范围内,并专门安排一名战士扒在挖掘机操作室侧面,全程紧盯挖掘机作业。20 时30 分许,“停!停!停!”向继伟同志在电台里大声地呼喝,让所有人一个激灵,精神为之一振。接现场指挥部指令,参战官兵迅速利用破拆工具等重型装备在瓦砾残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20 时33 分,第三名遇难者被抬出了废墟。
在挖掘机和消防官兵人工搜救同步进行下,21 时25 分,现场废墟中发现的一缕长发引起了现场官兵注意。“快,挖掘机停下,有人。”特勤支队支队长金险峰、参谋长姜飞峰立刻组织攻坚组实施搜救,参战官兵冒着周围建筑随时垮塌的危险,同心协力一同徒手挖掘,一层层向下清理表层废墟。
官兵的手臂被划出了一道道伤口,松动的砖块、混凝土不时砸落在官兵们的腿上、脚上,但参战官兵没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他们知道,废墟下的生命正等着他们去营救。
很快,一名男子和一名女子逐渐出现在大家视线中,男子尚有生命体征。“一定要把他救下来!”时间就是生命,一声令下,在液压顶杆的支撑和官兵的刨挖下,男子被顺利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21 时35 分,遇难女子被抬出废墟,此时搜救出的被埋压者达到了6 人,而所有参战官兵的心依旧紧绷。直到22日0时,数字定格在6人而没有增加,现场的紧张情绪才有所缓解。

坚守阵地直至最后一刻

0 时10 分许,现场进入收尾收残阶段,对于已经在高温下连续奋战八九个小时的参战官兵而言,已经身心疲惫。部分应援力量已相继撤出,但是战斗还未结束。
现场指挥部命令,特勤、嘉定、普陀支队派出救援力量分别对整个倒塌废墟和高危重点区域再次进行搜救。“我们留下!继续搜救!”其中有十余个小时始终坚守在救援最前线的新泾中队副中队长陈东亮,有连续作战、几乎脱水晕厥的新泾中队特勤三班副班长王波,有患有严重腰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每半个月就要去医院接受理疗的新泾中队特勤四班副班长陈超,有主动请缨留在现场负责指挥的嘉定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向继伟,有前几天因训练磕破小腿、伤口发炎化脓的江桥中队副中队长孙金宝,有战斗靴穿久了、脚皮脱落、痛痒难忍的江桥中队中队长助理刘树桥,有中暑刚刚恢复过来还想要继续战斗的江桥中队战斗一班班长吴斌斌,有全力投入救援任务顾不上自己休息的真光中队副政治指导员王彦升,有因在现场强忍酷热的“网红”照片获网友一致点赞的真光中队战斗一班战士张扬……
22 日4 时许,现场终于排查完毕。历经整整12 小时,坍塌事故救援行动宣告结束。现场无战斗人员受伤,共搜救出被埋压者6 人。救援过程中,周围群众纷纷施以援手,为参战官兵送上防暑降温物品。“消防战士们,你们辛苦了”,一句简单的问候,饱含了群众们的敬意,对消防官兵而言,是酷热中最清凉的礼物。中央电视台、解放日报和新民网等媒体都相继报道了此次救援行动,参战官兵的顽强作风和实际行动,赢得了各界群众的广泛点赞。
只要有一丝生的希望,消防官兵就不会放弃。40℃的高温,见证了上海消防官兵的速度与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不愧是这座城市最可爱的人!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