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被安徒生写入童话 也酿成过弥天大祸

0 min read
范强强/ 文

火柴是利用强氧化剂和还原剂的化学活性制造出的摩擦发火的工具,直到约二十年前,它还是家家户户都少不了的日常生活用品。安徒生把它写入《卖火柴的小女孩》,这篇著名的童话还曾入选过我们的小学课本。

划一根火柴,在它燃起的微小火光里幻化出的幸福感,让多少孩子流连忘返,但又有多少孩子是因为划火柴玩火,而让自己的生命永远定格在童年?

火柴的历史

最早的火柴是我国在南北朝时期发明的。公元577年,战事四起,北齐腹背受敌,物资短缺,尤其缺火种。

当时后妃和一班宫女,将硫黄蘸在小木棒上,借助火种或刀火石,能很方便地引火。这就是原始的火柴。

到了南宋时期,杭州的大小街道上到处可以从小贩那里买到原始的火柴。

马可• 波罗时期,中国早期的火柴技术传入欧洲,经欧洲一代代人的不断探索改进,才开发出现代的火柴。

1669 年,德国人布兰德提炼出黄磷。人们利用黄磷极易氧化发火的特性,在小木棒一端蘸上硫黄,然后再蘸黄磷而发火。1816 年,法国巴黎的德鲁森制成了黄磷火柴。摩擦生火的技术,是英国人沃克发明的。1826 年,沃尔利用树胶和水制成膏状的硫化锑和氯化钾,涂在火柴梗端部作为药头,装在盒内,盒侧面粘有砂纸,药头在砂纸上用力擦划,能发火燃烧。这是最早具有实用价值的火柴。1852 年,瑞典人距塔斯脱伦姆发明了安全火柴。这种火柴以磷和硫化物为发火物,必须在涂上红磷的匣子上摩擦才能生火,安全程度提高。

1833 年,世界上第一家火柴厂在瑞典卡尔马省的贝利亚城建立。19 世纪后期,现代意义上的火柴开始流入中国。上海一带称为“自来火”,并且一直沿用至今。

其他地方也有称为洋火、番火等,如台湾话今日仍称火柴为“番仔火”。1879 年,广东省佛山县创办了我国第一家火柴厂,到1900 年,我国已开设了19 家火柴厂。1949 年后,我国火柴生产逐步实现了机械化和半自动化。1967 年,第一台火柴自动连续机试制成功。

1982 年,济南火柴厂建成了中国第一条连续生产线,标志着火柴工业在我国进入了全盛时代。

火柴与防火

在火柴成为人类的主要引火工具后,火柴的防火措施也引起人们的重视,尤其是有关吸烟和儿童玩火的防火措施。在防火宣传方面,效果最好的是在火柴盒上贴防火知识的火花,这类火花中外都有,我国出的特别多。在解放后的各个时期,各地的许多火柴厂推出了不同的防火知识火花,它们在人们使用火柴点火时,向人们传授各种不同场合的消防知识,时机把握得很好,这类火花也往往成为消防工作者的收藏品,笔者也是火花收藏爱好者之一。

随着打火机,尤其是一次性气体打火机的普及,火柴作为人类主要引火工具的地位逐渐被取代。2012 年,亚洲最大的火柴厂——河北泊头火柴有限公司举行资产处置拍卖会,将公司最后一批设备拍卖掉,标志着火柴作为中国人主要引火物的时代已经结束。然而这不并不意味着火柴完全被人们废弃了,只是边缘化了,作为家庭厨房里、火锅店等场合的引火工具,它毕竟比一次性打火机安全得多。

从利用自然火并保存火种不灭,到学会人工取火,是人类文明的一大飞跃。火柴的发明,尤其是安全火柴的发明和普及,是人类发现击石生火以来在人工取火方面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安全火柴使人们能方便,安全地取火,不必保留火种,从而大大提高了人们用火的安全。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