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门中的“龙兄虎弟”

林 晨/ 文

高大英俊,体格精壮,铁血帅萌……双胞胎兄弟申自磊、申自鑫乍到上海消防部队,就成了大家眼里的“明星”。
兄弟俩1995 年出生,来自河南焦作,自高中毕业后,俩人相约来参军,立志要在部队里干出一番事业。哥哥申自磊说:“我们要像父亲当年在部队里那样,虚心学习、刻苦训练,早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追忆童年,羡慕嫉妒恨

小时候,申家兄弟俩长得几乎一模一样,哥俩站在一起,就连母亲都会偶尔错认双方。左邻右舍的亲朋好友都非常羡慕这对“双龙会”,但“天公不作美”,哥哥申自磊在5 岁的时候,身上突然长了水痘,浑身发痒,一急之下,申自磊不小心在右眼下挠了挠,结果留下了一道淡淡的疤痕。碰巧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神奇得让人们无法相信事实的存在。
弟弟申自鑫在12 岁的时候,也发生了“水痘留疤”事件,不过这次弟弟是在右嘴角。就这样,老天爷给他们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在他们各自脸上留下了一个小“记号”,好让身边的亲人、同学和小伙伴们都能辨别出他们。
都说双胞胎之间有“心灵感应”,总能发生些有趣的巧合,两个小申也不例外。他们从小到大都是同班同学,高中时,父母为了“避嫌”,没有将兄弟俩是双胞胎的情况告诉学校,结果他们还是神奇地被分到了一个班。由于弟弟贪玩,有一次逃课外出打游戏,被学校教导主任当场“抓获”,回到学校之后接受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最终的处罚是上课罚站一个星期,当时哥哥不忍心看到弟弟一个人受罚,于是想到了个瞒天过海的办法,主动站出来给弟弟当“替身”,最后居然逃过了老师的“法眼”,蒙混过了关。其实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最重要的是他们的外貌特征、他们的一举一动在同龄的小伙伴眼里,的确让人很难分辨。

立志从警,青春无极限

兄弟俩家住河南省焦作市山阳区太行路的一个大宅院内,父亲是一名环卫工作者,母亲是一名自来水公司的职工。巧合的是家中的长辈都曾当过兵,所以算是个“军人世家”。兄弟俩小的时候,父亲就经常跟他们讲部队的故事,他们俩一边认真地听,一边好奇地问,从那以后,他们俩就把父亲当成了自己的偶像。
2013 年,兄弟俩高考双双落榜,那时正值部队招兵,两人商量之后,在家人的支持下,便报名参军了。当时有三个兵种可以选择:北京武警、济南炮兵和上海消防。因为离家不远处有一个消防队,哥俩每天上学、放学回家都会途经那里,每当看到消防官兵执勤任务、外出训练就特别崇拜和羡慕他们,所以,兄弟俩当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上海消防。
2013 年9 月2 日,申家双胞胎兄弟政审合格的通知下发后,整个院子就炸开了锅,大宅院里居然又要出军人了,还是一对双胞胎兄弟! 9 月8 日那天,兄弟俩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入伍通知书,兄弟俩拥抱在了一起,因为当兵是他们从小的梦想。哥哥申自磊说,这一切好像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注定他和弟弟手足不分离。
9 月12 日,是他们踏上从警征程的日子。一大早,家中的亲朋好友、院子里的街坊邻居们都来了。母亲忙前忙后招呼客人,一旁的父亲一脸的骄傲,迫不及待地拿着相机,使劲记录着兄弟俩在家的“最后时光”。
爆竹声声,锣鼓响起。兄弟俩和家人、朋友分别的时候到了,现场哭成了一片……

再次相遇,满满都是爱

刚到上海,一下火车,兄弟俩在组织的安排下,兵分两路,哥哥被分配到了青浦新兵连,弟弟则被分配到了金山新兵连,虽然他们在同一座城市当兵,但从此“天各一方”。在新兵连的这段时间,他们都是通过书信和电话抒发情感。每当遇到挫折和困境时,兄弟俩都会想起彼此,渴望能够见上一面,诉说内心的苦楚,但是他们很清楚部队的纪律,很清楚从警的目的,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强忍着……
终于,度过了三个月漫长的新兵连生活,哥哥被分在了青浦支队白鹤中队,弟弟分到了金山支队纬三中队。虽然他们没能如愿分到同一个中队,但这次他们并没有那么伤心难过,俩人朝着最初的梦想、人生的目标不断前行!
岁月如梭,时隔两年,兄弟俩终于再次相遇,这次的相遇是他们在火车站离别后的初次见面,这次的相遇既是一次久违的重逢,又是一次残酷的对决。因为这一次的相遇很特别,他们代表各自的支队参加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举行的春季消防体育运动会个人200 米双直线的决赛。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们居然被分在了同一组,当兄弟俩同时站在起跑线上时,在场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了他们身上,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精彩的对决。果然,兄弟俩没有让大家失望,他们呈现了一场既精彩又提士气的对决,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各自真正的实力。最终哥哥更胜一筹获得了第三名,但是弟弟虽败犹荣!
赛后,弟弟申自鑫说:“虽然这次比赛没能战胜哥哥,但能够与哥哥站在总队的赛场上比拼,已经很知足了!”话语刚落,便与哥哥拥抱在了一起……

情定红门,锤炼真功夫

红门,是申家兄弟一直以来所追求和向往的。在基层中队,兄弟俩始终铭记入伍前家人的谆谆教诲,相互学习、相互比拼。
哥哥的队列比弟弟出色,哥哥就会在电话中告诉弟弟如何纠正动作;弟弟的内务水平略优于哥哥,弟弟就为哥哥讲解叠被子的动作要领,传授心得经验。
记得当年参军体检时,医生就对兄弟俩说,你们俩的身体是最适合当兵的。果然如此,兄弟俩靠着“相互鼓劲共同进步,你追我赶毫不示弱”的势头和良好的身体素质,渐渐成为了中队的业务尖子。2016 年年初,俩人同时被提拔为了副班长,这一年,他们还分别被评为了中队的“队列之星”和“内务之星”。前不久,弟弟又在金山支队组织的执勤岗位大练兵百米水带铺设项目会操中,跑出了全支队第一名的好成绩。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通过在部队跌打滚爬,申家兄弟豪情万丈,雄心壮志,他们的性格特点不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的成长轨迹、内在素养也发生了巨大改变。三年多的部队生活是一种最好的锻炼,在这里能练就受益一生的坚韧品格。
全新的2017 年已经呈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面前,兄弟俩虽然不在同一个中队服役,但一闲下来就会给对方发微信、聊视频,相互调侃,也相互祝福着。谈到彼此的梦想和下步打算时,兄弟俩的话语朴实而坚定,哥哥说:“我要当班长。”
弟弟说:“我要考军校。”从军之路从来都是充满崎岖和坎坷,但阳光帅气的性格和活力四射的消防警营让他们始终对未来充满了信心,更对自己的选择抱定永不放弃的希望。

(本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