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新年展望上海消防“十三五”发展蓝图

2016 年伊始,站在“十三五”规划发展新起点的上海,聚焦长期影响城市发展的短板,着力解决城市交通、区域环境整治等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
这一年,面对超大城市发展中的痛点,城市消防工作在顺势而行的前进中有艰难亦有突破。开创城市管理样本的“禁燃令”、16 处市级火灾隐患重点区域的整治……每一个鲜活的事件标注成了2016 年隽永的记忆。
新年伊始,围绕城市实际,我们广纳民意,探索治理新体制,努力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挑战。

不负嘱托再创新章

李旻 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高级工程师

迎着初霜,我们挥别了昨日,2017 年的阳光已悄然铺洒在脸上。蓦然回首,我们已匆匆走过了2016 年。过去的一年,是上海消防人努力拼搏、团结奋进的一年,也是我们上海消防值得自豪和骄傲、信心倍增、激情满怀的一年。一年来,我们上海消防人在市消防总队党委的带领下,大力创新发展,紧抓火灾源头防控,完善消防安全监管机制,顺应国家和本市全面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全市消防安全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共同绘就上海消防“十三五”发展蓝图。一年来,我们上海消防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为上海史上最严的烟花爆竹禁燃令落地见效付出了艰辛努力,同时还圆满完成了G20 杭州峰会、上海迪士尼开园、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等各项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展示出了形象、拼搏出了风采。一年来,我们上海消防人“舍小家、为大家”,无论是在重点区域火灾隐患整治中,还是在各类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中,都洒下了我们消防人“5+2”“白加黑”的辛勤汗水;无论是在各类火灾的扑救现场中,还是在抢险救援的前沿阵地上,都留下了我们消防人勇敢逆行的坚强背影。
岁月荏苒,风雨兼程。上海消防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消防安全从业者的共同努力,更离不开各级人民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心与厚爱。这份厚爱,激励和鼓舞着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7 年是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一年,也是“十三五”规划进入实质性落地阶段的一年,我们全体消防人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在消防安全战线上,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居安思危、艰苦奋斗、直面挑战、抓住机遇、履行使命,共同开创上海消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平安出警 凯旋而归

杨琦 上海消防退伍老兵、中共四大纪念馆志愿服务成就奖获得者

转眼间,退伍已经一个月了,每每在街道上听到出警的警报声都会不由自主地转过头去盯着看,仿佛我还在那辆红色的战车上,心里还在做着战斗的准备,当消防车呼啸而过的时候,才缓过神来,赶忙拿起手机给仍然奋斗在一线的战友们送上关心。
又是新一年的到来,年关将至,时间紧任务重,在出警过程中注意自身安全,做好每个人安全防护工作,战备检查不放过每一个死角,一方百姓的幸福安康就靠你们了!同时,祝福上海消防的每一位官兵新年快乐,平安出警,凯旋归来,当我们以逆行者的姿态向前时,不要怕,背后有我们的团结一心。同时,在工作之余,我们要做点志愿作,将志愿精神继续发扬,众人拾柴火焰高,用我们的双手为人民服务,凝聚心血,共同成长!加油!战友们!

凝心聚力 汇集成光

汤建平 周浦镇市场建设服务所书记、2016 年上海“119”消防先进个人

我在周浦安监队工作了14 年,主要负责安全生产管理,在这14 年的工作中,有艰辛不易,但不管是单位企业还是居民社区我都尽心尽力地去做好安全生产和消防的监管工作,为全镇居民与企业的生产、消防安全工作奉献自己的一点光和热。2016 年我很荣幸获得了上海市“119”消防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这是对我以往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未来的鼓励,然而更重要的是,荣誉背后还有大家的支持和参与。
即使再微小的光和热,汇聚在一起总能发出灿烂的光芒,温暖人心。城镇的安全工作同样如此,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和付出。2017 年,我因工作调动,从安监队到了市场所任职,虽然我已离开工作多年的部门,但对消防事业的热爱和烈的工作责任心会一直跟随着我,我会继续发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责任永驻于心的工作精神在新的单位发光发热也希望在新一年里,大家依然能发挥自己所长,为我们生活环境的安全付出自己的光芒。

配合轨交安检为人也为己

董俊 上海轨交2 号线站务员

我是一名2 号线地铁的站务员,在这个岗位工作了1 年多。地铁灾害中发生频率最高以及造成危害损失最大的就是火灾,地铁消防安全的确应该得到重视。去年11 月份,我们2 号线举行了一场大型的的消防演习,媒体也进行了报道,其实除了这种大型的演习之外,在日常工作中单位还会安排专门的消防培训。
新的一年又来了,春运也随之而来。2 号线平时人流量就比较多,而主动配合安检的乘客并不多,过年了,那种带着大件行李还不配合检查的乘客也不在少数,安检的同事每次都有点力不从心。记得去年过年的时候,有位带着一个大型行李箱的老汉准备进站坐地铁时被安检的同事拦下要求开箱检查,老汉就是不愿意配合,在安保部的人来了之后才强制开箱,结果在箱子里发现了两大捆烟花。我现在想想都害怕,这要是带进了站内,是个多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新一年大家都能够平平安安,也希望人们可以多多配合安检,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也保证别人的安全。

直面大数据时代火灾报道面临的挑战

韩新 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副所长、公安部消防局特约研究员

任何火灾一旦发生,势必会涉及到丰富多样的事实和多个层面的关系,媒体在短时间内不可能掌握所有情况。另一方面,火灾事故舆情传播速度显著提升,火灾出现与舆论爆发基本同时,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传播的碎片化特征,又导致了火灾过程中信道所产生的数据呈现出非结构化特点,加之信息良莠不齐、真假难辨,对权威媒体的报道精度和话语主导权的把握提出了严峻挑战。
为此,在新的一年,期待着上海消防相关媒体方面尽快建立开放的信息收集平台,借助元数据提取、语义分析、自然语言处理、自动图像识别等大数据技术,采集、清洗、整合、分析由火灾事故所产生的各类数据,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火灾发生发展及其导致后果的完整信息图谱。秉承“数据驱动新闻”报道理念,再现多元且富有深度的“火灾事故场景”,能够以更清晰、更高效的呈现形式让受众对各类火灾有更准确、更深层的理解。既要充分发挥消防专业媒体信息传递、沟通情况、引导舆论的新闻报道功能,又要能够为公众提供切实可行的火灾防范及应对措施,逐步打造“大数据引导消防”的新型城市公共安全服务模式,为真正实现通过大数据分析预测火灾的发展趋势及减少火灾损失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以优异社区管理向“十九大”献礼

郑红梅 梅园新村派出所社区民警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我们携手送走了安全祥和的2016,并肩迎来了充满希望的2017。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给予我们公安工作大力支持的居委、物业,以及为社区消防安全做出巨大贡献的居民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开展“119”消防逃生演练,组织消防志愿者安全巡查,适时进行季节性消防宣传,对人员密集场所加强消防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关爱弱势群体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我们的辛勤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小区平安。这份回报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有力组织,离不开居委物业的恪尽职守,更离不开广大居民的无私奉献和积极参与。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竿。2017 必将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们将迎来党的“十九大”召开。迈入2017 的我们责任没有丝毫的减轻,精神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唯有不断进取,才能续写旖旎篇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积极适应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安全祥和为目标,以深化社区安全管理为抓手,以增强素质能力为保障,着力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努力提高公共安全消防水平,进一步加强火灾隐患排查,进一步开展网格化安全检查,最大限度地预防火灾事故发生,最大可能地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以社区优异的安全管理成效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栏目编辑:钟韵瑶)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