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与旧

新年万象更新,新生事物层出不穷。全国广电系统的首家集团财务公司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探索金融与文化产业结合的经营道路。上海国资战略入股澎湃新闻,《东方早报》休刊,原有的新闻报道、舆论引导功能,全部转移到澎湃新闻网。《东方早报》和澎湃新闻的这次“一休一增”,再领媒体融合之先河,彻底完成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整体转型。互联网的影响不仅促进了新经济的发展,而且提升了新文化的品位,更深刻地改变了人们生活的习惯。
习惯,就是拿来改变的。以前有一个广告反复叫嚷“过年不收礼”,如今对上海市民来说却成了“过年不放炮”。自从2016 年新的《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在外环线以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的法律规定落地生根,进而逐渐成为市民的新习惯。有人说,过年没有悦目烟花影响气氛,不闻爆竹声声缺少年味,担心传统文化的消亡。其实再想一想,难道传统习惯就必须一成不变吗?若是如此,则我们难道还需着宽袖大袍席地而坐乎?抑或赶着牛车骑着马匹去上班上学乎?我们今天说要传承传统文化,未必就是要完全复古,而是注重保留传统文化的精神本质,将其发扬光大。衣着是形式,牛马是形式,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才是应该传承的价值观。
当然,我们也得警惕一些使用了新伎俩的老花招。你看,如今的“乞丐”也与时俱进,手持一张印有二维码的卡片,要求吃夜宵的男子通过微信给她转账,路人再也不能拿“没零钱”搪塞了。再看,利用“美女”头像假冒医生的医托,通过手机“远程问诊”骗来外地患者,让涉世未深的小伙子花了万把块钱打了一针消炎针,治好了所谓的男性病。还有,瞅准了基于NFC(近场通信)技术绑定银行卡的设备漏洞,用POS 机盗刷ETC卡相关联银行卡上钱款的新型偷窃行为。此外,就连交通违法大整治也能让骗子搭上顺风车,在“违法停车告知单”上增加二维码付“罚款”,只要一扫,钱就进了骗子的账户。凡此种种,手段更新,目的却还是旧的,盯住你的钱袋子不放。所以新年到来,我们的防范意识也还得更新,千万不要被宵小的新伎俩蒙骗。
在不知不觉之间,我们的杂志又添了一道年轮。新年伊始,我们收到了不少读者的新年祝词。感谢读者对我们一如既往的关爱,我们也力争在新的一年中奉献出更多精彩的内容。2017 年我们的杂志,也将会有新的栏目、新的知识、新的看点。尽管在媒体“咸与维新”纷纷转型的今天,仍然坚持纸质方式似乎有点“守旧”,但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新与旧不在于形式,而在于其实质。“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