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兵 雷锋魂

谭 婧/ 编辑

半个多世纪前,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我们欣然,54 年来雷锋不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一年365 天,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雷锋”相伴。
时至今日,雷锋精神已经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它是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是报效祖国的家国情怀,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理想。这与新时代的消防员不谋而合:在烈焰前,他们冲锋陷阵,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己任;在困难群众前,他们柔情似水,以春风般的温暖抚慰一颗颗干渴的心灵……有了雷锋精神的温暖,新春的中华大地再寒冷,但“火场英雄”的心始终是热的。

上海 这个年我有兵儿子在身边

今年春节,家住金山区山阳镇棕榈湾的顾琼莲阿姨过得有些不同。自从家中独子去世之后,顾阿姨的家就像蒙上了一层灰色,多少个寒夜他们只能哭咽思念儿子的痛楚。去年4 月,当顾阿姨与上海金山区公安消防支队纬三中队结缘后,中队指导员朱益灵就一直用手机短信、微信关心着老人的生活,并多次来到家中看望,在“八一”建军节还邀请她去部队参加烧烤晚会。令顾阿姨颇为感动的是,春节前夕,朱指导员特意带领四个战士来家慰问,还像自家孩子一样给家里打扫卫生,擦玻璃窗,陪她聊天……顾阿姨觉得,这个冬天是温暖的。

山东 市民爱犬在消防队过了大年

鸡年刚来临不久,可山东济南市民徐女士家8 个月大的金毛“多多”已经有了一次别样的经历。春节前,“多多”在济南市工业南路附近走失,家人寻找多时未果。16 天后,徐女士从朋友那里听说茂岭山消防中队节前捡到一只金毛,基本信息和“多多”对得上。2 月9 日上午,徐女士终于在中队见到了想念已久的“多多”。原来当天晚上“多多”跑到中队门口,赶也不走,消防员就一边给它准备肉和其他食物,一边打听附近有没有人家里丢了狗,“多多也是命大,知道消防官兵是好人,所以赖着不走才得以保全。这十多天,多多不仅没瘦,还胖了一圈。”徐女士带着感谢说道。

浙江 26 年接力为烈士父母送祝福

对烈士家属来说,春节这个敏感的节点总会不经意间触及他们内心的伤痛。自从当消防员的儿子陈巨波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后,多年来每逢除夕,陈巨波的父母都会在桌上给儿子留个位置,添一副碗筷,就像儿子从未离开。不过二老欣慰的是,这么多年来,儿子生前所服役的浙江安吉消防大队,每年春节前夕都来登门拜访,一坚持就是26 年。1 月25 日下午,大队指导员钱世荣专程赶到大同三村看望陈巨波的父母。除了为二老送上慰问金,还告诉他们:为了缅怀陈巨波烈士,去年他们专门排了一部舞台剧《烈火青春》,以此诠释消防战士以命搏命乃至以命换命的最美逆行。

河南 捐“生命种子”点燃新年希望

1 月19 日,26 岁的河南鹤壁市消防支队兴鹤中队战士王腾飞,在河南省肿瘤医院顺利为一位在北京治疗的80 后白血病男子捐献“生命种子”,成为河南省第598 位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河南省消防系统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早在2013 年,王腾飞就采集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希望有朝一日能救人。“捐献造血干细胞跟抢险救援一样,都是挽救他人生命的方式。”能帮一位陌生人重燃生命希望,王腾飞觉得很幸运。捐献结束后,支队领导称赞其大爱善举之余,安排他回家中安心休养,陪家人过个年。这对王腾飞和父母来说,着实是惊喜。

宁夏 让孤寡老人干干净净迎春节

在宁夏中卫市海原县中心敬老院孤寡老人的身边,常常出现一个年轻的身影。这个人不但经常来陪老人们聊天,剪指甲、理发、洗脚、做清洁也样样在行。但其实,他是个只有26 岁的海原消防中队消防兵,名叫王英社。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王英社自从入伍以来就开始照顾这些孤寡老人,从2007 年开始算,王英社已经帮助过30 多位孤寡老人,他从没喊过累,更没有嫌弃老人脏。除了10 年来为孤寡老人洗脚,王英社还会在节假日里,到空巢老人家里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陪老人聊天,尽自己的力量去照顾他们,让他们感觉到温暖。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