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 救了老母亲的命

消防通道,是消防救援人员实施营救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如公路、小区道路、楼道等。一旦火灾来临,这些平时不起眼的通道将成为逃生和救援的“生命通道”,必须时刻保持畅通无阻。
然而,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多,一些小区车辆随意停放堵塞道路,导致消防车、救护车等大型车辆无法进出的现状时有发生。针对这一现象,本刊曾在今年3 月刊中深度分析了当下沪上小区乱停车的现状,并报道过虹口区为解决这类安全隐患,在2015 年试点设置的“生命通道”项目。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生命通道”的表现如何?

谭 婧/ 文图

没买车,不会开,也不太懂车……家住凉城新村街道凉一小区的徐梅英阿姨一直觉得,除了偶尔叫叫出租车,她的生活好像和车没什么交集。去年年底,徐阿姨发现,小区进出口的主干道上多了几个用黄色油漆书写的大字——“生命通道”。
徐阿姨曾以为,对她这种没买车的人来说,这些字带来的最大改观莫过于小区能更加整洁有序了。谁知今年夏天,原本以为在家里吹吹空调度过一天的徐阿姨,却因为老母亲的一场突发疾病,真真切切地感受了“生命通道”存在的意义。

“生命通道”真的能救命

今年5 月,做了大半辈子会计的徐阿姨正式办了退休手续。有了大把空闲时间的她,便把年近八旬的老母亲接来自己家照顾。
8 月2 日早上,气温35.9℃。刚从睡梦中醒来的徐阿姨觉得有些奇怪,以往每天早上都是母亲先起床并会来她的房间转转,可今天已经快9 点了,母亲的房间里还是没什么动静。边想着,徐阿姨边起身穿好拖鞋,径直往母亲的卧室走去。
刚打开门,徐阿姨就被眼前的一幕怔住了:老母亲整个人蜷缩着倒在床边上,右手正紧紧捂住胸口,嘴巴半张开急促地呼吸着……“妈,你怎么了?”大约5 秒钟的停顿后,稍稍回过神来的徐阿姨惊恐地问道。可此时,痛苦不堪的老母亲已经无法回答她了。
眼见情况越来越糟,慌乱之中,徐阿姨赶忙掏出手机按下了“120”急救电话。电话接通后,她一边战战兢兢地描述着小区的具体位置,一边跪在老母亲的身边,用自己的手紧握住母亲的手。尽管徐阿姨拼命压抑着内心深处的恐惧和无助,一遍又一遍地对自己说“镇定,镇定”。可老母亲就在自己面前逐渐不省人事,这让徐阿姨更加手足无措,身体不住地颤抖。
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周围的空气都凝固了。徐阿姨觉得她心里好像有一面小鼓,一直在“咚咚咚”地敲着,她甚至能清楚地听到这种跳动。地上的手机、墙上的时钟、倒下的母亲、窗外的天空,徐阿姨的眼睛在这四处来回徘徊。
时间一分一秒在流逝,救护车怎么还没来?是不是堵在路上了?还是没找到地方呢?各种各样的猜测从徐阿姨的心里一股脑地冒出来,她突然想到,以前小区里的车经常随便乱停,堵得救护车、消防车根本进不来。有几次,听说医护人员实在没办法了,直接抬着担架跑进小区,这一次会不会也……徐阿姨屏住呼吸,紧紧地闭上了眼睛,再也不敢再往下想。
就在徐阿姨焦急万分之时,从远处突然传来一阵阵急促的救护车警报声。听到声音的徐阿姨立刻弹了起来,三步并两步地跑向了厨房的窗户。响彻小区的救护车警报声音由远及近,很快就来到了徐阿姨的楼下。很快,医护人员在最佳
救治时间内将老母亲送到医院展开急救,鏖战了三个小时后,成功把老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等在手术室外的徐阿姨也终于松了口气。

“生命通道”改变了停车习惯

经诊断,徐阿姨母亲的这场疾病是炎热夏季突发的心梗,好在抢救及时,现在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还需要在医院观察几日。稍稍安顿之后,徐阿姨把母亲交给从单位匆匆赶来的丈夫,自己回去替母亲收拾住院用的换洗衣服和洗漱用品。从发现母亲异常到手术结束,徐阿姨都忍着没掉一滴眼泪。可是当她走进小区大门,再次看到地上黄灿灿的“生命通道”四个大字时,徐阿姨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翻涌的情绪,眼泪挣扎着涌出了眼眶,泪珠止不住地往下淌。
她第一次感觉到,“生命通道”是那样的亲切和安心。
多亏了这条“生命通道”,救护车才没有因为“此路不通”耽误宝贵的救命时间。走在小区里,她也第一次仔细观察起这个“新朋友”,原来“生命通道”的走向是右进左出的,原来“生命通道”可以在小区里形成一个圈……宽敞畅通的“生命通道”一路“护送”徐阿姨走到自己家楼下,好像在对她诉说着:别怕,有我保护你。
虽是近30 年的老旧小区,但凉一小区的“生命通道”没有辜负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它真的救了命!而设置在部分商品房小区的“生命通道”,也影响了居民的停车习惯。
虹口区的水木年华花园小区是2007 年才开盘的高层小区,停车难问题没有老旧小区那么凸显,但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的表现,归根结底就一个字——乱!行车道边、住宅楼下、车库门前,只要能停车的地方,车都停得满满当当。
混乱的局面常常导致小区道路被堵,甚至还差点引发了大麻烦……
一次,一户居民在家里使用煤气不当引发了火灾,拨打119 报警电话后消防车很快就来了。可是,尴尬的一幕发生了:小区道路两边都停满了车,导致原本就不宽敞的

虹口区部分小区设立“生命通道”,禁止车辆停放在通道区域,为急救车辆进出小区让出来一条绿色通道。

道路变得更加狭窄,消防车根本无法开进小区。眼看着火越烧越大,小区里的人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小区外的人也急得直跺脚。“我们只能赶紧让物业在小区广播找车主,能对上号的就直接上门请他挪车,这才让消防车一点点开了进来。”梦湖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鲁耀华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依然心有余悸,“火灾救险都是十万火急的事,还好那次起火不大,不然哪能等得起?”
过去,居民都抱着“你乱停我也乱放”的心态,谁也不愿意“吃亏”。现在有了“生命通道”后,谁也拉不下脸做这个违规的“出头鸟”。渐渐地,一种互相监督的氛围在小区里蔓延开来,无数双眼睛注视着这片区域,要是谁把车停在这条特殊的车道上,不但会被小区保安立即制止和劝离,还会遭到居民们的议论和指责。久而久之,水木年华花园的居民们养成了自觉按规停车的习惯,不在“生命通道”停车成了大家共同的约定。

敬畏生命,请放“生命通道”一马

像凉一小区和水木年华花园这样的“生命通道”,虹口区共有83 条。在消防部门的规范下,它们有着一致的模样:3.5 米至4 米净宽度的消防车道,两侧设立分隔立桩,地面油漆划线并工整地书写“生命通道”四个大字。80 后的凉一小区居委会主任秦佳俊连连感慨,有了“生命通道”后小区综合安全系数提高了,居民们都说回家的路是越走越安心。
一年以来,“生命通道”能保持时时畅通,还离不开后续的保障管理。为了同步掌握小区里的车辆情况,凉一小区在各个路口装了十几个监控探头。只要有车进出,保安都会做严格登记,一旦有车辆“任性”停在“生命通道”上,保安会根据登记信息立即通知车主开走。各个居委还在通道附近安插了通行指示牌,为居民区出现火情急需救援时提供指引。
事实上,消防车、救护车能否及时进入事发现场,事关救援工作的成败关键,这也是为什么各大小区如此重视“生命通道”的建设。早在《消防法》中就对消防通道有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对个人违反相关法规者,将处以五百元罚款,对单位则处以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换句话说,消防通道被堵的背后,是人们消防意识的淡薄。
救死扶伤是一个争分夺秒的过程,没有什么比一个鲜活生命因错过黄金救援时间而遇难更让人痛心。正因如此,我们才会常在新闻里看到,为救躺在出租车上大出血的孕妇,数辆警车开道,在川流不息的马路上挤出一条“生命通道”;为救几个月大的患病婴儿,几个航班在空中盘旋,让有患儿的飞机优先落地,在蔚蓝的天空中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对每个小区的“生命通道”而言,每次秩序的遵守,每个“拦路虎”的消除,都是对生命的保护。“生命通道”永远畅通无阻,不仅关乎“车德”与“文明”,也不仅是为他人,更是为自己——每个人,都可能是那个急需生命通道的人。
这不是句吉言,但却千真万确是一句良言。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