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于你,其实只有一根烟的距离

谭 婧/ 文

人类种植和吸食烟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后来到了1853 年世界上第一台卷烟机被发明出来,烟草加工从此进入机械化时代。进入16 世纪中叶,烟草在贸易过程中传入中国,距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随着烟草工业的不断发展,吸烟从最初为了止痛和治疗疾病,演变成为一种社交礼仪和一种文化情趣,再加上烟草这种作物的特殊性,吸烟大军越来越壮大。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香烟生产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消费国,据保守估计,目前中国有3.5 亿吸烟人口,而且仍以每年300 万人的速度增长。不过,在吸烟渐渐成为人们一种习惯的同时,烟草也经历了从“圣药”向“毒草”的发展:2012 年卫生部首次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就指出,每年因吸烟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 万,如对吸烟流行状况不加以控制,至2050 年每年死亡人数将突破300 万,成为人民生命健康与社会经济发展不堪承受之重。
更可怕的是,吸烟的危害并不仅停留在威胁公民身体健康方面,每年因吸烟导致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伴随着一个个黯然逝去的生命和灰飞烟灭的财产,吸烟也成为引发火灾的“元凶”之一。据公安部统计,去年全国发生的33.8 万起火灾事故中,5.6% 都是吸烟引发。今年1 至10 月全国共接报火灾25 万起,死亡1261 人,直接财产损失30.1 亿元。其中,因吸烟引发的火灾多达1.2 万起,占总数的4.9%,由此引发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生命健康、火灾隐患、环境污染……面对“罪行累累”的吸烟危害,我国坚持推进各种控烟、禁烟措施,在今年第29 个“世界无烟日”之际还特别将活动主题定为“拒绝烟草的危害”,全国性的控烟法规也呼之欲出。
作为国际大都市,上海追求健康和安全的脚步从未停歇,并一直走在全国控烟队伍的前排。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也曾多次强调:“无烟上海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眼下,这座城市在控烟立法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今年11 月,修订后的《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顺利通过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三十三次会议表决,进一步扩大了室内外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于明年3 月1 日开始实施。
控烟,是社会健康和安全的双重话题。立法和措施的推进,无疑对加大控烟力度,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隐患起到了积极作用。烟头虽小、隐患很大,为了您和家人的平安和健康,请您“熄”烟。

解读:烟= 火因

虽然今天我们使用的现代汉字,已经是几经变化的形体,但仍保留了造字的绝妙和智慧。以“烟”字来说,经过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的历史变迁,一个火字,一个因字,两字相合,便造出个“烟”字来。细细想来,就在“谈烟色变”的今天,抽烟不正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吗?坊间也有关于“烟”的有趣对联,上联曰:信是人言,本应取信于人,必当言而有信;下联曰:烟乃火因,常见吸烟起火,务须因此戒烟。
吸烟火灾中最为常见的火源就是烟头自身。虽然烟头上看不见明火,但温度却不低。实验数据表明,一支燃烧的香烟其烟头表面温度在200℃至300℃,中心温度高达700℃至800℃,即使香烟抽到只剩下烟头,它也能持续阴燃1 至4 分钟。而大多数的可燃物的燃点均低于烟头的温度,因此当未熄灭的烟头接触到燃点比它低的可燃物时,就可能会发生燃烧。除了烟头这种引火源外,火柴、打火机等点烟用具是吸烟火灾的另一种引火源。
对于烟头而言,引起火灾的先决条件就是必须遇到燃点很低的可燃物,无论是固体的还是液体或气体的,只要环境适应、条件适应,火灾很难避免。当然,并不是烟头碰到燃点低的可燃物就一定会引起火灾,真正吸烟火灾中的可燃物大多疏松多孔或处于堆积状态,易于保温且不宜导热。由此可见,当烟头接触到软椅、沙发、床垫、被褥以及堆积的碎纸、碎草、锯末等可燃物时,都可能引发火灾。另外,因为易燃气体、液体挥发出来的气体与空气混合后能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火星容易引起燃烧、爆炸,所以在这种环境下也不能点火吸烟。
消防部门曾经做过几项关于烟头和可燃物的燃烧实验:把燃着的烟头放在被褥上后,5 至10 分钟的时间布面被烧穿,火着到棉花后阴燃蔓延,最后形成明火燃烧;把烟头放在窗帘上,大约5 分钟时有烟冒出,阴燃蔓延15 分钟就能起火;把烟头放在20 层的报纸上并将报纸多层立置,使得在夹缝中的接触面加大,有一定的蓄热条件,通常情况下经过30分钟可见明火;把烟头放在笤帚内,经过15 分钟出现明火;
将烟头埋入深5 厘米的锯末中,在自然通风的条件下,经过90 分钟阴燃,发出明火。
根据以往吸烟火灾案例的起因分析,吸烟引起火灾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对点烟用具处理不当;对烟头处理不当;吸烟的地点和方式不当。具体到市民的日常生活中,以下10 种与吸烟有关的情形最容易引发火灾,生活中得多加注意。
从这10 种容易引发吸烟火灾的情形中还能发现:其实吸烟和火灾本身没有必然的关系,绝大部分吸烟火灾都是人为造成的。也就是说,吸烟者应该克服随手乱丢烟头等坏习惯和思想上麻痹大意等,提高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约束自己的吸烟行为,才能减少吸烟火灾的产生。

回顾:别让香烟燃烧你的生命

这些年来,人们被烟头烧痛的记忆很多,尤其是因卧床吸烟、乱扔烟头、违章吸烟等原因酿成的火灾和伤亡事故更不胜枚举。那些看似悠闲自得的烟雾缭绕中,早已埋下了隐患的祸根,小小烟头已成为一幕幕历史性悲剧的幕后导演。

(一)丢弃烟头点燃大兴安岭和歌舞厅

1987 年5 月6 日至6 月2 日,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发生森林大火,持续长达27 个昼夜,烧毁森林多达70 多万公顷,3 座城镇被烧成废墟,近200 人丧生,6 万多人无家可归,成为建国以来毁林面积最大、伤亡人员最多、损失最为惨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灾难,而引起这场森林大火的就是那几只被林业工人扔在草地上的烟头。1994 年 11 月 27 日在辽宁省阜新市艺苑歌舞厅发生的特大火灾,始作俑者则是一位客人随手将未熄灭的烟头扔进所坐沙发的破损洞内,引燃沙发导致舞厅起火,从而葬送了233 个年轻的生命。
一些人抽完烟后喜欢随手乱丢烟头,有的把烟头扔在可燃物里,有的扔进废纸篓中,有的丢在柴草垛旁,还有的从窗口扔出,掉落在晾晒的衣物或吹落在装运可燃物的车辆上等等。未熄灭的烟头就在这些地方慢慢阴燃,一起起火灾就在“随随便便”中发生了。

(二)床上吸烟烧糊酒店和公寓

2000 年4 月6 日发生在山东省德州市美丽华大酒店的火灾就是因客人卧床吸烟,烟头引燃被褥后接着引燃房间,最终造成了13 人死亡的悲剧。同样是有人在床上吸烟不慎引燃被褥所致的,还有2009 年 8 月 27 日在吉林省辽源市西安区煤城新村一老年公寓发生的火灾,造成 6 人死亡。
虽然宾馆旅店早有规定,严禁在床上吸烟,但总有人喜欢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特别是在喝醉酒或过度疲劳的情况下,往往一支烟没抽完人就哈欠连天甚至已经入睡,以致带火的烟头掉在被褥、蚊帐、衣服、沙发或地毯等可燃物上,引起火灾。

(三)烟掉库房工人遭殃

2004 年2 月15 日11 时许,吉林省吉林市中百商厦发生特大火灾,54 人的生命就毁在了一支烟头上,70 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426 万元。经调查组技术专家组勘察确定,火灾系中百商厦伟业电器行雇工向3 号库房送包装纸板时,将嘴上叼着的香烟掉落在仓库,引燃地面上的纸屑纸板等可燃物引发的。2006 年9 月16 日,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一制衣作坊的工人因吸烟遗留烟头,引燃布料等可燃物导致9 人在大火中丧生。
有一些人的烟瘾很大,即使在工作时也离不开烟,特别是在拿取货物、搬运东西、查找资料、翻阅报刊等情况下,叼着香烟、随意弹烟灰或将燃着的烟随意放在堆着纸张的桌上、窗台上、货架上等,也都容易引燃周围可燃物。

立法:约束灾难的火种

俗话说,粒火能烧万重山。随着人们日渐认识到吸烟导致的火灾威胁和对人体的危害,整个社会对烟草问题也越发重视。世界各国纷纷认识到,为了杜绝烟头带来“星火燎原”的惨痛后果,最源头的做法就是少吸烟甚至不吸烟。
20 世纪中后期,随着经济进一步的全球化,烟草流行呈现出全球化趋势,这时,公众健康和安全不再是各个国家自身的内部事务,而成为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2003 年,世界卫生组织192 个成员在第56 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第一个限制烟草发展的全球性公约,它的诞生为全人类共同控制烟草危害、维护人类健康提供了法律支撑。
作为卷烟产销量和吸烟人口数量居世界首位的中国,“控烟”“禁烟”的任务更为紧迫。从1998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简称《消防法》)颁布起,条款中就针对违规吸烟提出了法律责任。到了2008 年,修订后的《消防法》在第六十三条第二项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将处五日以下拘留。
除了《消防法》,我国还出台各项法律法规来共同维护“控烟”和“禁烟”。在烟草专卖制度上,《烟草专卖法》中整部法律通篇贯穿着国家对控烟工作的要求和措施,也将烟草专卖制度以国家立法的形式在中国确立下来。在未成年人保护上,《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类商品,中小学、幼儿园和托儿所的教室、活动室、寝室等未成年人集中的地方也不得吸烟。在广告上,《广告法》明确禁止在电视、报纸、期刊等媒体上发布烟草广告,禁止在影剧院、体育比赛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烟草广告。
依据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要求,2012年我国八部门联合编制了《中国烟草控制规划2012—1015年》,提出“对室内公共场所、室外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推行禁烟”,截至2015 年,《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已被国家法制办纳入二类立法计划。

国外:百花齐放的各国“禁烟令”

拒绝烟草的危害,全世界任重道远。不同国家陆续根据自身国情出台了一系列软硬兼施的“控烟令”“禁烟令”,联手封杀香烟这个“安全元凶”和“健康杀手”。

美国——公共场所全面禁烟

美国的绝大多数州都制定了强有力的控烟政策,它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确立“全国戒烟日”的国家。除了公共场所严禁吸烟外,他们还十分注重控制未成年人接触烟草。美国的法律明确禁止18岁以下的青少年购买香烟,同时禁止零售商向18 岁以下的青少年出售香烟,违者将处以重罚。在被称为控烟最为严厉的纽约,更是将可以购买香烟的年龄提高到21 岁。即使是电子烟,面向未成年人的销售也被严格控制。

法国——设立香烟警察

从2008 年起,法国公共场所开始全面禁烟,法国逾17 万名“香烟警察”在公共场所巡逻。这些“香烟警察”由警察、宪兵和军队巡逻兵组成,一旦发现有人违反“禁烟令”,“香烟警察”有权对违令者处以68 欧元的罚款,而违规的公共场所将被处以双倍罚款。法国还出台了一些辅助措施引导烟民放弃吸烟。例如,烟民每年可获得最多50 欧元的戒烟补助,这部分钱被归入疾病保险。

日本——戒烟入医保

日本是世界烟草消费大国之一,为此自2006 年起,日本将戒烟纳入医疗保险范围,鼓励想戒烟的人在各类医院在医生的帮助下戒烟。戒烟治疗科除了为烟民提供可摆脱尼古丁依赖症的药物外,还帮烟民实施戒烟习惯的“行动疗法”,想要吸烟时就喝水、吃口香糖、深呼吸,或通过运动等方式抑制吸烟欲望。

西班牙——吸烟等于破产

2011 年西班牙新出台的禁烟法取代了之前相对宽松的禁烟法令规定。1.0 版的法令中,餐馆和酒吧的老板还可以自行决定是不是要对吸烟者罚款,但是加强的2.0 版本根本没留任何可以商量的余地,不仅如此,还提高了罚款金额,最高可能会开出约合570万元人民币的巨额罚单。

韩国——戒烟可享受带薪休假

韩国从2015 年起正式在全国所有餐厅等公共场所实施禁烟政策,违者将被罚款10 万韩币。为了鼓励戒烟,韩国政府还开始逐步实施“戒烟休假”制度。国家机关和私营企业的在岗人员如果决心戒烟,可以申请3 至4天的带薪休假。因职工休假给企业带来的绝大部分损失,将由政府承担,资金主要从香烟税收中筹集。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