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先锋在上海

谭 婧/ 文

“先生,这里不能吸烟!”国际会议中心门外,安保人员劝告吸烟者的一幕正在上演。这或许就是《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年3 月1 日实施后,申城街头将会常见的场景。
控烟是一场逐步完善的过程。在一次次的尝试中,上海的控烟措施逐渐渗透到市民生活的多个方面,本次《条例》的修订,更让上海打造一份保障市民的健康平安的模板,也为全国控烟奠定扎实的基础。

改革开放后的首个禁烟令在上海

我国内地最早出现于室内的禁烟标示牌就在上海。那是1988 年3 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谢丽娟第一次将禁烟标示牌挂进了上海市政府会议室。此后,上海市政府的14 个会议室全部挂上了醒目的禁烟警告标牌,并撤走了所有烟具。
从这个“第一”开始,上海在控烟立法领域就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为了控制吸烟的危害,保障公民健康和安全,上海市政府于1994 年9 月19 日颁布《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同年12 月19 日起生效。这既是中国内地的第一部地方性禁烟法令,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大城市单独在禁烟问题上立法。实施三年后,上海市人民政府又根据实际情况颁布了修订的《上海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暂行规定》。
进入21 世纪,世界卫生组织的《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后,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制定颁布的地方控烟法规也来自上海——2010 年3 月1 日起正式施行《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六年来,原《条例》不仅促成了“无烟世博”的实现,还维护了公众健康、提升了城市形象,保证了上海的控烟工作取得显著的成就。
随着依法控烟实践的推进,上海发现原《条例》已无法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同时期北京、深圳等国内其他城市无烟立法步伐也明显加快。与此同时,2016 年11 月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召开,这都让《条例》的修订显得更为迫切。2016 年,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展开了对《条例》的修订工作,并于11 月11 日由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

834 所“无烟学校”在上海

学校是青少年控烟的首选场所,为创建学校全面禁烟环境,上海市教委在2010 年就明确规定:各学校在内部管理制度中增加禁(控)烟相关条款,并在校内禁烟公共场所公示学校控烟监管电话,以便市民投诉或举报。上海市健促委还为全市1680 余所中小学校统一定制中英文对照的“校区内全面禁烟”警示铭牌。
上海市卫计委与市教委也多次联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控烟活动,如2014 年控烟随手拍征集大赛、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2015 年中小学生“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新一代”签名活动,2016 年“健康校园行”之“无烟上海,健康生活”主题活动等。
许多学校也纷纷推出了创新举措:闵行区华漕学校发动学生撰写无烟征文,开展禁烟知识测试;浦东建平实验小学举办小学生控烟漫画竞赛等,承诺“拒吸第一口烟”;徐汇区向阳小学建立“微信家长群”,向家长推送控烟知识……3 年前,有着百年办学历史的哈密路小学就已被评为上海市“无烟学校”,到如今整个校园里看不到一个烟蒂。学校的楼梯、走廊、教室、办公室等所有场所都张贴了醒目的禁烟标志、海报等,并制定了《控烟考评奖惩制度》等相关管理的制度和条例。连有二十多年烟龄的校长都主动带头戒烟,还担任了禁烟监督员,把禁烟工作纳入到文明组室、阳光教师的考评中,不仅针对在职教师,对外聘的足球教练、食堂外包工作人员等也适用。
《条例》修正案表决通过后,上海市室外公共场所禁烟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全市中小学校公共场所室外区域全面禁止吸烟。截至2015 年底,上海市已有834 所“无烟学校”,今年还将有一批新学校在年底完成“无烟学校”验收评审。和过去“一评定终身”不同,如今的无烟学校每两年会有复审,复审不通过者将给予一段整改期,整改不通过者最严将面临被摘牌的处理。

无烟的火车站和机场在上海

自10 月25 日起,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候车大厅内吸烟室全部关闭。

早在今年《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正案 ( 草案)》审议之时,其威力已然初步显现。10 月25 日,铁路上海站、上海虹桥站、上海南站候车大厅内的吸烟室悉数撤除,站厅内也不会摆放任何形式的吸烟器具。
在铁路上海站,候车大厅出入口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显示:本火车站室内禁止吸烟,谢谢配合! 而原先位于8 号候车室的室内吸烟室大门已经上了锁,门上张贴着“远离烟草,健康生活”“无烟生活,健康中国”的宣传海报和一张告知“想要吸烟的旅客请至南、北进站口室外吸烟区”的公告。
上海站工作人员表示,为了给广大旅客提供一个无烟的良好出行环境,除了关闭吸烟室之外,他们还在候车大厅内过道、洗手间等处增加了禁止吸烟的标志,站内广播也反复提醒旅客不要在室内吸烟。对于想吸烟的旅客,工作人员除了提醒劝告,还会建议旅客到室外的两处吸烟区吸烟。
就在上海三大火车站撤除室内吸烟室的同一天,上海机场集团也宣布,自10 月30 日零时起,上海浦东、虹桥国际机场航站楼内禁止吸烟,所有室内吸烟室将关闭并停止使用,两机场航站楼候机厅相邻区域将设置指定室外吸烟点。在虹桥机场出发层外可以看到,“禁止吸烟”的标志随处可见,机场工作人员在出发层外的地面上用黄线框起一片区域,“吸烟区”三个大字清晰表明了它的属性,而在“吸烟区”上方,黑色的香烟标志也高高挂起。

十余家室内禁烟酒店在上海

《条例》表决通过还不到一周的时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新锦江大酒店、凯宾斯基大酒店、浦东大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华亭宾馆、建国宾馆等十余家场所已作为窗口单位先行推广室内全面禁烟,也为今后其他场所室内控烟提供了示范和参考。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每天客流量约在2000 至3000 人次,据统计参加会务的人员中吸烟的比例一般占到20% 至30%,推行禁烟条例的难度比较大。”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东方滨江大酒店副总经理郭一峰介绍。早在8 月,国际会议中心就提出“奋战100 天,实现酒店室内全面禁烟”的目标,此后全面撤销室内烟灰缸,关闭酒店员工室内吸烟点;同时启动3个室外吸烟点,并在吸烟点周围增植近80 棵1.8 至2 米的大叶黄杨。
酒店各处随时可见禁烟提示:室内公共区域新增了250块禁烟标志和30 块镜框告示,37 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禁烟告示及禁烟宣传视频;客房内部273 块禁烟立牌设置就绪;各最主要通道和出入口告示牌增设100 张室外吸烟点位置示意图……此次室内全面禁烟措施,还包括熏蒸所有客房棉织品,清洗客房墙纸、地毯做无烟处理。
不仅如此,国际会议中心还有严格的禁烟巡查制度。每天由一名管理人员和一名员工进行定期禁烟巡查,还聘请了8 名专职人员,强化各会场散会期间主要出入口对吸烟客人的劝阻和引导,确保禁烟制度执行到位。

控烟公益活动在上海

当二次元文化、宅男最爱的少女偶像天团遇上公益控烟宣传,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今年12 月5 日是第31 个国际志愿者日,一场精心策划的公益控烟快闪活动给了我们答案。
这场名为“爱心上海• 青春风尚”的公益控烟快闪活动分别在虹桥国际机场T2 航站楼和陆家嘴金融城上演,由上海团市委联合浦东新区团委、闵行团区委、上海空港青工联席会等多家单位共同策划发起的,女子偶像团体SNH48 参演。
快闪以一场反转“剧情”聚集了人气:一名黑衣男子在机场点燃一根香烟,SNH48 的成员见状上前劝阻,而男子并不买账,正当争论声越来越大时,现场突然响起音乐声。偶像团体作为青年志愿者代表,以说唱方式宣传控烟的意义和做法,引发了航站楼里数百名旅客的关注。而屏幕的另一端,快闪活动在网络全程视频直播,共有5 万多名网友观看了活动的现场实况。
快闪是“快闪行动”的简称,是新近在国际流行开的一种嬉皮行为,也就是一种短暂的行为艺术。简单地说,即许多人用网络或其他方式,在一个指定的地点和时间,同时做一系列指定的歌舞或其他行为,然后迅速离开。这场颇有活力的公益控烟快闪活动不但宣传了新《条例》,更促进文明传播与时尚表达有机结合,倡导了健康文明和安全。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