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拆违 暗角变亮点

钟韵瑶/ 编辑

2015 年,浦东合庆镇一位老妈妈希望改善环境的心声,通过人大代表传到了上海“两会”,不到一周,以合庆镇环境整治为头炮的“五违四必”攻坚战在全市打响。一年多来,从闵行许浦村到普陀红旗村,一个个往日的“暗角”重新成为了都市发展的“亮点”。

根据上海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蓝图,3 年内将消除用于出租牟利的违法建筑,5 年内还将消除无证经营的违法建筑。

借着这股东风,上海消防部门强力推进消防高风险专项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狠抓16 处市级督办重点区域和610 处突出火灾隐患整治,助推夏季消防检查工作提速增效。

衡山路风貌区
一场“手术”,重现美好花园

王阿婆和家人在徐汇衡山路华康居民区住了几十年,近几年看着一个个违章建筑从老洋房里冒出来。王阿婆不懂消防规范,只知道这些违章建筑破坏了小区的美感:这里的老洋房都是昔日法租界的尖顶建筑,带有花园,非常漂亮,可自从大家“圈地”开始,洋房被违章建筑包围了起来,花园变成了垃圾场。
在这里,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区的历史值得先写上一笔,据资料记载,这一带是上海立法保护的历史文化风貌区之一,也是中心城区12 个历史文化风貌区中规模最大的一个,以花园住宅最为特色。在上海滩百年传奇史中,风貌区内的高邮路5 弄是一条有故事的里弄,7 号住过赵四小姐的嫂子吴靖、袁世凯的孙媳妇朱章绣,25 号是著名作家、文史学者郑振铎的隐居地,也是老先生在上海现存的唯一故居,34 号是著名表演艺术家陶金的生前居所。宅子正对着的湖南路262 号是周佛海宅邸的后门,解放后,上海第一任市长陈毅在那里居住。
这条受名人青睐的弄堂,最近被“脏乱差”占据了头条——“花园住宅的宅院内杂物乱堆乱放,一排近20 平方米的彩钢板简易工棚占据着狭窄的通道。”“违法建筑内没有煤卫设施,电线乱拉乱接,居住环境和质量恶劣。”“居民把公共绿地圈成私家花园,沿花园围墙搭了十几间大小不一的简屋,里面堆放着杂物。”

彩钢板芯材主要有聚苯乙烯、聚氨酯等,因价格便宜、保温好而被较多使用。聚苯乙烯的燃点是300℃左右,聚氨酯燃点只有100℃,类似纸张,一点就着。用这两种材质为芯材的彩钢板一旦燃烧,蔓延速度快,烟气毒性大,只需30 秒就能把人熏倒,最后导致死亡。

不仅如此,“邋遢”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消防隐患,如果突发安全事故,救援车辆根本无法通行。于是,消防、城管、拆违办等部门决定对高邮路5 弄“开刀”,切口就在15 号。
15 号内有两栋小洋楼和附楼,根据前期的“诊断”,洋房内一半的住房都出租给了外来人员,违法建筑涉及11 户人家,共有15 间200 多平方米。”
拆违是隐患治理中最棘手的问题,往往触及艰难复杂的利益调整。街道工作人员康伟介绍,工作中最为困难的是面临的历史问题,譬如有的房屋产权不明晰,还有的无证搭建是当时作为福利分房时就存在的建筑。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工作人员一户户上门做居民的工作。
小区住户欧阳是一位“奇葩”居民,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养满了小猫,自己却住在小区门房间里,有人给他做过统计,十几年来,他前后养了几百只猫,而擅自搭建的违建里,又堆满了平日捡来的杂物。成堆的垃圾散发的异味、满屋子的猫发出的吵闹声,多次让周围的邻居无法忍受而“上访”到居委、街道。
拆违工作启动后,街道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做欧阳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几番努力,欧阳的不理解、不配合最终得到了化解。为使拆违工作顺利进行,工作人员帮助欧阳清理屋内了十几吨垃圾,出动了五六辆车才运完。
5 月16 日上午,执法部门依法拆除了15 号所有违章建筑,17 日,工程人员开始了对房屋的修缮工作,随后空地部分将进行绿化种植,还原其住宅风貌。
想到那片郁郁葱葱的花园美景即将重现,王阿婆笑眯眯地说,“安心又开心”。

川南奉钢建材市场
历时两年的整治,这回真拆了

沿着川南奉公路向西驶去,在靠近大治河的地方,有一大片正待拆除的建筑,各类建筑外墙上红色划圈的“拆”字以及铺天盖地的“环境整治、消除隐患”的标语宣告着它最后的告别。原先,这里是一家大型建材市场,因为紧靠川南奉公路,所以被称为“川南奉钢建材”。
作为当年南汇政府招商项目,川南奉钢建材市场于2003年建成。整个市场占地大约100 亩,各类建筑的总面积接近10 万平方米,由上海盘隆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越馨建材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组成。300 多家租户在内经营建材、陶瓷、油漆、木材、家具、五金、灯具等用品。在被拆除之前,市场一直在扩建。
逐年扩大的市场,增加了安全隐患。建筑物与建筑物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小,不仅消防车难以驶入,堆放的大量易燃物品还会加快火势蔓延;建筑内的空间密度越来越大,楼下是出售油漆、地板的店铺,楼上是生活设施俱全的宿舍,在消防部门的检查中,最夸张的情形是,十几平方米的宿舍内,不仅有冰箱、空调等大功率电器,还有灶台和液化气钢瓶,可谓触目惊心。在川南奉钢建材市场内,法律法规要求配置的消防设施、设备,几乎没有达标的,而消防法规明确制止的违规现象,市场内件件都有。
川南奉钢建材市场整治持久战,从2014 年开始。当年,辖区南汇消防支队前后4 次对市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进行行政处罚,安监部门对该市场开展执法检查7 次,督促建立隐患排查机制、组建义务消防队、整改电气线路、添置灭火器材、疏通安全通道等措施。消防部门、派出所、安监部门开展联合检查,清除、整顿“三合一”场所40 余户。
2015 年3 月29 日,川南奉钢建材市场重大火灾隐患经媒体曝光后,引起了市公安局副局长俞烈的高度关注。川南奉钢建材市场整治步伐开始提速。由消防部门、派出所、安监等职能部门组成的联合整治小组,制定实施了分步走方案:首先由村委会提供该市场的基础资料,排摸商户信息;其次是派出所、安监部门和消防部门加强日常安全监管,查封“三合一”、员工宿舍及重点安全隐患场所;最终全面拆除“三违”建筑。
进入2016 年,川南奉钢建材市场被列入重点治理区域,根据市、区两级消防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春、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专项工作,市场进入最后的拆违。4 月初,消防部门收缴液化气钢瓶的同时,贴出告知书,要求居住在“三合一”场所的人员限期搬离。5 月起,一幢幢建筑在挖掘机轰鸣作响中被逐渐瓦解,原本牢固的墙体被巨型机械臂一穿而过,抖落的瓦片、碎砖扬起灰蒙蒙的烟尘。市场拆除后,部分地块将被恢复为耕地。
在这场夏季消防安全总动员中,上海市区两级政府层层传递压力,明确责任。6 月29 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杨雄在“五违四必”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现场会上要求,对安全隐患坚决予以消除。副市长白少康动员、部署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和城市公共安全火灾防控体系建设。市消防委每月通报重点区域及突出火灾隐患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地加大火灾隐患整治力度。市消防部门制发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督导方案,直面火灾隐患整改。各区县党委、政府将属地消防高风险点治理列入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审议事项。
在区县政府的统筹领导下,规划、住建、城管、安监、公安等部门紧密协作,强力整改火灾隐患。截至6 月底,16处市级督办重点区域整改完毕6 处,拆除违法建筑269.2 万平方米,搬离、关停单位1869 家,清退“三合一”违规住宿人员5323 人,610 处突出火灾隐患累计整改完毕288 处,火灾风险得到有效控制66 处。

各区拆违略记

浦东:2 个月内,集中清理迪士尼周边区域159 处火灾隐患突出的场所,消除火灾隐患153 处。
黄浦:老城厢被列为上海市环境综合治理重点区域,20.8 万平方米区域内违建2000 多处,截至6 月底,已拆除近1.7 万平方米违建。
闵行:5 个月拆除华漕镇许浦村违法建筑57 万平方米,关闭各类非法生产经营企业256 家,创造了领先全市的“许浦速度”。
奉贤:在上海市市长杨雄的直接督导下,成立4 个“五违”整治现场指挥部,预计10 月全面拆除区域内违法建筑,后续将启动生态修复工作。
宝山:上半年全面整治泗塘五村“五违”问题,封堵破墙开门开店499 个、拆违453 处。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