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金融圈的“铜山号”

张昌溇  叶付兵/ 文

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有高层建筑145 幢,其中建筑高度超过400 米的超高层建筑4 幢;地铁站10 座,其中的世纪大道换乘站日高峰时段客流密度超过每平方米2.5人,陆家嘴人群密度常态拥挤,5 条跨江隧道车辆川流不息,在普通人眼里,这些是金融活动活跃、经济繁荣的象征,而在消防人的词典里,这繁华却另有着别样的专业名称:超高层、城市综合体、地下空间、人员密集场所……而这些无疑都是消防工作面临的世界性难题。面对如此艰巨的保卫任务,驻守在这里的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铜山中队能否担此重任?关键时刻能否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能力印证实战标准倒逼本领提升

答案在现实中得到印证。2007 年8 月14 日16 时35 分,在建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发生火灾(最高着火点位于83 层约357 米处),铜山中队作为首战到场力量,他们克服了火点多、通道少、内部乱、供水难的不利因素,初战处置科学、准确有力,成功引导疏散现场施工人员1700 余人,无人伤亡。在国内类似的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尚属首次。

铜山中队与辖区企业员工进行“互动式”消防演练。
铜山中队与辖区企业员工进行“互动式”消防演练。

2010 年4 月13 日1 时许,东方明珠电视塔顶端距地面460 米处遭强雷击起火。铜山中队作为第一到场力量,迅速积极采取有效手段,防止了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的发生,又一次创造了国际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的经典战例。因战斗表现突出,中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近年来,铜山中队官兵牢固树立战斗力是唯一标准的理念,通过苦练内功、真演实训、战法创新等一系列举措,逐渐构建起与陆家嘴地区消防安全需求相适应的素质能力和战斗机制。
多年来,中队一直坚持实战导向,分层分岗强化体能、技能、智能等基础训练,屡屡荣获总队执勤岗位练兵优胜中队称号。
2015 年4 月,中队因势利导,联合相邻中队建立陆家嘴区域联勤作战体系,牵头研究编制了8 类近100 余处保卫对象的处置要则、战斗编成等战备基础资料,开展了近10 次大型综合演练。其间,中队首创的高层建筑火灾扑救操荣获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2015 年度创新项目一等奖,并在各地推广使用。
针对居民住宅火灾“小火亡人”多发现象,中队官兵集思广益,科学总结出了居民火灾扑救战术的15 字要领:“量体积、定位置、明战术、AA 制、C 包围”,实行辖区管理“片警化”,使战斗骨干人人都是活地图。战术源于实战,2014年,作为“亚信峰会”消防安保任务最为繁重的基层中队之一,面对会场500 米区域内的216 个市政消火栓、47 条马路、19 幢200 米以上高层建筑,中队官兵以安保压力催生干事活力,创新开展模拟拉动演练,做到了单位内部结构预案标注和内部通道灭火程序展开准确率两个100%,以实干和巧干赢得了掌声。
高达632 米的上海中心大厦刚刚建成,中队官兵就配合总队开展了高层管网供水能力测试。从测试结果来看,现有的消防车辆通过水泵接合器加压供水的效果并不理想,中队官兵实地调研20 余次、查阅专业书籍30 余本、记录相关数据100 余条、测试耗损水带1000 多米……官兵不断弥补装备不足、完善战法演练,为大厦的平安时刻谋划和准备着。

管理精细扭住正规化建设关键要素

参观荣誉室、开展队史队魂教育是每年新兵下队的第一堂课,在中队营区随处可见官兵笑脸墙、战斗精神展板。一次,官兵在观看世界杯总决赛后,不约而同地产生了这样的疑问:德国队并没有梅西、C 罗那样的大球星,为什么能横扫千军呢?政治指导员抓住时机,因材施教:个人能力永远是有限的,攥指成拳才能汇聚力量。只要我们像足球比赛中的11 人团队一样,中队才能坚不可摧。现在,铜山中队“支部统管、主官分管、副职协管、班长细管、士兵参管”的模式已全面运转,支部战斗堡垒愈加坚固。

铜山中队为辖区企业开展消防技能培训。
铜山中队为辖区企业开展消防技能培训。

多年以来,不管是接触过铜山中队的领导,还是从中队走出的老兵,对中队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队伍管理正、思想风气正、官兵心气正。中队认为:正规化建设基于硬件投入、设施配备,重于从严治警、严格执纪,贵于日常养成、一以贯之。正因如此,中队一方面抓硬件功能提升,投入资金100 余万元完善电子阅览室、家属宿舍等库室功能,开发研制出了一套集信息宣传、台账存储、预案管理、官兵学习、生活娱乐、信息查询于一体的中队综合管理系统。铜山中队早在2013 年4 月就推行指纹考勤数据化管理,2016 年又创新运用“互联网+ 监控”体系,将智能监控与中队技防设施联用,实现了部队管理的可视化。另一方面狠抓软件,始终坚持以条令条例为依据,探索应用“走齐步、练正步、常跑步”九字管理方法,整章建制、严格规范、注重经常、减负增效,实现了队伍管理的“线条+ 方块”。
2015 年,铜山中队涉退官兵13 人,其中12 人留取士官,9 月份留取率100%,全年留取率92.4%。在留兵难的大环境下,实现了骨干力量的完整保留。中队长许卫星介绍了独家秘诀:不要认为谈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已经过时了,关键还是要教育、要引导、要关爱,要用好家属微信圈,开展一对一促膝长谈,打造战士想要的晋升方案,真正把部队管得像部队了,留取的兵员反而会更多。
备受关注的中国第一、世界第二高楼上海中心大厦今年3 月已经完工,正在积极准备相关事宜,即将正式开业。这座总高632 米的地标建筑,地上127 层,地下5 层,总建筑面积57.6 万平方米,集办公、酒店、会展、商业、观光等功能于一体。它是铜山中队守护的又一座城市综合体。

(本文图片由上海市公安消防总队浦东支队铜山中队提供。)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