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爆炸伤亡何以惨重?
从17 条生命殒落看冬季防火的紧迫性

谭 婧/ 编辑

液化气爆炸波及多个商户,消防员在事发现场紧急救援。
液化气爆炸波及多个商户,消防员在事发现场紧急救援。

一场液化气爆炸,17 条鲜活的生命殒落,其中14 个还是花季少年。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杨家巷一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罐爆炸后,惨重的伤亡刺痛了全社会的神经,同时也引发人们的追问:一个液化气罐爆炸缘何造成群死群伤?这一惨痛的事件带给我们哪些教训?
这场爆炸也为冬季防火敲响警钟,提醒我们对冬季防火工作要有足够警惕。因为即将到来的冬季是火灾的多发期和重特大火灾的高发期,这一时期天气寒冷,用电用火用气最为频繁,再加上风干物燥,火灾发生几率大大提高。在冬防中我们又该如何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呢?

事发:6 分钟瞬间发生爆炸 波及周边多个商户

2015 年10 月10 日上午11 时44 分,位于杨家巷口一家名为“砂锅大王”的小吃店摆放在门口的瓶装液化石油气发生爆燃。11 时50 分,液化气钢瓶发生爆炸,大火很快吞没了店面,并蔓延至三楼以及隔壁店面。
根据现场视频显示,当时包括店主在内的多名群众参与了救火,然而由于火势太大,小型灭火器和水管未能起到明显作用。
发生事故的建筑为一栋砖混结构的6 层楼房,爆炸部位位于一层厨房,整层大约32 平方米,现场遍地狼藉。按照现场痕迹看,火势一度蔓延到二楼,波及周边多个商户。门面外的道路上还排列着火中抢救出的5 个液化气罐,部分气罐已经烧黑。

调查:初查气瓶爆炸遇难者多为一氧化碳中毒

11 时51 分许,救援部队到达现场,立即展开灭火工作。
由于店面燃烧猛烈,消防员第一时间疏散了楼上住户,再到北侧进行破拆,架设扶梯进行灭火。12 时20 分,所有明火被扑灭。救援人员在一层北侧的两处地方发现了17 具遗体,其中14 名为学生,因事发时正是午饭时间,周边多个学校学生放学来此用餐。
事后第二天,芜湖市有关部门发布通报,确认了17 名遇难者(9 女8 男)身份。其中社会人员3 名,芜湖职业技术学院附属中等职业学校高中学生4 名,徽文中学高中学生10 名。根据现场勘验、调查询问情况,事故原因初步判定为瓶装液化石油气泄漏遇明火爆炸,店内人员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追问:一个气罐爆炸17 条生命殒落

在32 平方米的空间内,一个气罐缘何能造成这么重的惨剧?

1、安全意识缺失,谁之悲?——逃生者“逆行”,现场处置不当

发生爆炸时周边很多人慌忙逃跑,一些人跑出店外,还有一些人“逆向”躲进店内,终因一氧化碳中毒而不幸遇难。据现场现象来看,起火爆炸的灶台和液化气都摆在门口,火势首先把大门封住。店内食客见火势大,不少都往后躲,然而店面内部乃至阁楼上的窗户均有防盗窗,逃进店里的食客无法向窗外逃生。
与此同时,该店主在事故发生过程中处置不当。事故发生后,该店主并未第一时间报警,也未进行人员疏散,而是选择通过小型灭火器和自来水管进行灭火。
·冬防提醒:错误逃生与处置方法要不得
由于冬季天气寒冷,人们大多在室内,一旦发生火灾要保持冷静,正确判断火势,选择合适的逃生方向。同时,火灾中很容易呛到浓烟,为了防止吸入一氧化碳导致窒息死亡,逃生时要用湿毛巾捂严口鼻。找不到水时,干毛巾、餐巾布、口罩、衣服也可以代替。
发现火情后要及时拨打119 报警,面对初起火灾选择正确的处置方法。不要将钢瓶倒于地面或减压阀朝向地面燃烧,因横卧气瓶内的液体会经瓶口流出,迅速膨胀250 至300 倍,燃烧时产生高温导致爆炸伤人。

2、摊点安全隐患惹人忧,谁之责?——私搭乱建多,可燃物丰富

杨家巷是芜湖市老城区较为著名且年代悠久的小吃街,巷内安全隐患颇多。一是两边商户占道经营导致道路拥挤狭窄,防火间距严重不足;二是这一街区塑料顶棚和隔断林立,私搭乱建较多,使用材料均为可燃物;三是店内店外电线杂乱不堪,还被陈年的污渍油垢层层包裹,这些隐患导致火势迅速蔓延。
·冬防提醒:定期排查并及时排除火灾隐患
日常生活中防火意识不可少,无数次冬季火灾的发生,归根到底还是消防安全隐患所致。冬季的风不但冷、干燥,而且有时很大,这为发生火灾创造了助氧和蔓延的有利条件,一旦周围存在可燃物且防火间距不够,容易使火势蔓延扩大。电线私拉乱接更易引起电路短路甚至引发火灾,尤其是冬季使用频率较高,要多注意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定期开展防火自查。

3、小店无证经营,谁之过?——餐馆涉嫌无照经营

据介绍,事故餐馆从8 月18 日开始经营,但至事发时已经经营两个月之久,却仍未在工商等部门登记,没有经过有关部门的各项安全检查,属于无证经营的情况。一个无证且安全隐患巨大的小餐馆,一个连基本规则都不能遵守的商户,拿什么来维护餐馆的安全?
·冬防提醒:公共聚集场所易发生冬季火灾
像餐馆这样的公共聚集场所因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易发火灾。近年来的冬防期间,宾馆、餐厅、网吧等公共聚集场所用电较多,线路老化、人员操作失误等都易造成短路起火。
因此要特别注意这些场所的消防安全,掌握一定的公共场所逃生知识。此外,天气寒冷,家庭用火、用电、用气增多,居民家中也容易引发火灾,要注意生活用火,谨防电气故障。

4、液化气钢瓶使用不当,谁之误?——店主错误操作引发火灾

当日中午店内生意繁忙,店主妻子欲用点火棒将灶台点燃,但没有成功。店主遂来灶台查看,发现燃具下的液化气钢瓶罐口处有火苗,便准备将钢瓶的阀门关上,但伸手未摸到钢瓶阀门,遂将钢瓶拖出工作台,引发液化石油气钢瓶爆燃。
·冬防提醒:学会正确使用取暖、做饭等设备
冬季用火不离人,不管是使用天然气、液化气还是煤球、木柴生火取暖或做饭,用火时一定要有人在现场,还要学会正确使用。要购买正规的罐装液化气,要注意检查钢瓶的使用期限和检验合格证。液化气钢瓶应远离热源、直立放置、避免日晒,在使用中不要用力摇晃和倾倒、摔砸。连接气瓶与灶具之间的胶管长度不要超过2 米或短于0.5 米,胶管两端必须用制式夹卡紧,胶管老化或破损要及时更换,至少18 个月更换一次燃气软管。

5、多人围观爆炸现场,谁之伤?——火场盲目围观危险性大

在灭火现场,一些群众里三层外三层地把火灾围个水泄不通,争看消防人员救火的“热闹”场面。结果在事故处置过程中发生了二次爆炸,导致手机拍照、看热闹的围观群众紧急逃离现场。围观火场既会造成现场混乱,妨碍救人灭火时机,使火场危害加大,又会对围观者自身的安全构成威胁。
·冬防提醒:不要盲目围观
火场冬季火灾频繁,火场如战场,需要有组织、有秩序地进行。
消防车辆速度较快、往来频繁,围观者往往处在消防通道上,容易造成交通事故。火灾中的房屋随时有坍塌的可能,容易发生伤人事故。一些工厂、仓库、油气站内部存放的化学危害品易发生爆炸,导致建筑物、容器碎片四处飞射,造成人员伤亡。
火场易产生飞火,引燃围观者衣物、头发等,还可能造成新的着火点,使围观者遭受大火威胁。化工企业的腐蚀、毒害性物品仓库发生火灾,会伴随管道破裂、容器泄漏等,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可能使围观者中毒甚至死亡。
进展:芜湖小餐馆店主夫妻俩被依法批捕餐馆店主张某、刁某违反爆炸性、易燃性、放射性、毒害性、腐蚀性物品的管理规定,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中发生重大事故,造成17 人死亡的严重后果,已涉嫌危险物品肇事罪,于10 月22 日被芜湖市镜湖区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杨家巷爆炸事故发生后,芜湖市相关部门认为小吃一条街乱象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为认真汲取事故教训,芜湖组织相关部门对该市沿街门面房、小吃一条街上存在的乱搭乱建、乱披乱挂、店外经营、占道堆放等安全隐患的商家店铺,进行全市大排查。10 月21 日,杨家巷小吃一条街正式拆除,当地政府表示,杨家巷小吃一条街违章建筑拆除后,将重新进行规划。
 

新闻链接

上海普陀一小餐馆液化气钢瓶爆燃 14 人受伤

2015 年11 月10 日18 时38 分许,上海市普陀区府村路279 号一家小餐馆发生液化气爆燃事故,造成店主夫妻在内的14 人不同程度受伤。事发时餐馆瞬间蹿出火光,店内不少物品被气浪“震”出,食客也如潮涌般逃出店外。事发前闻到餐馆内煤气味浓烈,随后就发生了爆燃,很多食客被玻璃碎片划伤。11 月11 日下午,相关部门立即对该餐馆附近沿街商铺进行了安全检查。截至发稿,该店已被责令整改,事故确切原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内蒙古呼和浩特一快餐店液化气爆炸致27 人受伤

2015 年11 月15 日早上7 时许,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青城公园南门对面“一点利快餐店”发生液化气泄漏爆燃事故,27 人受伤入院治疗,其中3 人伤势较重。
据悉,此次事故是由于快餐店工作人员操作不当,引起液化气罐泄漏发生爆燃。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