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是为了追求和平

谭婧/文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 周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间节点,国务院正式宣布今年纪念活动的主题是“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除了举行纪念大会,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外,还会举行主题展览、公祭仪式、学术研讨,发行纪念币、纪念邮票等系列活动。饱经风霜的中华民族用各种活动纪念难能可贵的正义和平,抚今追昔,意义重大。举行抗战纪念活动,是铭记历史的需要。习近平曾说,“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曾经饱受日本蹂躏的中华民族绝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而应该尊重历史、正视历史,对过去、现实和未来都有清晰的认识。去年起,我国将9 月3 日以立法形式确立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提醒人民居安思危、痛定思痛,并以此作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举行抗战纪念活动,也是弘扬精神的途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更是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扛起救亡图存的大旗,用顽强不屈的民族血性为中华民族扭转了局面,最终获得抗战胜利。隆重举办这些纪念活动,是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能够激励人们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这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举行抗战纪念活动,还是提振士气的方式。大到国家层面活动,小到书画展览等基层活动,都彰显出中国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牺牲和贡献,它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最终的胜利起到关键作用。与此同时,这也体现了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对传递中国信心、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都有现实的意义。
举行抗战纪念活动,更是和平发展的追求。抗战是中国的国难,却也是中国的涅槃。正因曾经饱受磨难,如今的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不懈努力着。比如阅兵式上计划邀请众多外国国家领导人参加,这将是一次传承历史与未来、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庆典,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友谊,推进人类和平发展事业。
消防员作为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之一,承担着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平稳定的重任。于消防官兵们而言,他们能从一系列的抗战纪念活动中认识到自身肩负的神圣使命,增强他们热爱消防、献身消防的信念和信心。他们将传承顽强不屈、坚忍不拔的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把与火魔搏斗、护卫和平环境的永恒事业发扬光大,无愧于人民赋予的和平卫士之称号。今天的纪念,恰是为了明天的和平。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