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是正确的建筑物外火灾逃生方法?

范强强/ 文 汤俭荣/ 插图

在我国许多居民小区,公共场所张贴的消防科普挂图里,还在大量宣传被单结绳逃生,爬下水管逃生、木板搭桥逃生等就地取材的建筑物外逃生方法,相反对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逃生绳、悬挂式逃生梯以及逃生缓降器等专用逃生器材宣传不多,这是很成问题的。
不可否认,许多年来,许多住楼房的居民在发生火灾,楼道被高温的浓烟封锁时用那些就地取材的方法成功逃生的案例,但也有不少人因此受伤致残,甚至丧命。随着时代的变迁,有些就地取材逃生已不适用了。例如下水管,几十年前是用薄铸铁制的,有一定的强度,现在上海只有很少的砖木结构的老房子还在使用。即便如此,经过几十年的日晒雨淋,其强度已大大降低了。现在的下水管都用塑料制作,强度本身低,由于是非金属材料,随着岁月的流逝强度下降的很快。因此,无论新旧下水管,现在用作逃生器材都很不安全。还有木板搭桥逃生法,现在楼房阳台间的间距一般比老房子的大,而且很少有家庭还在阳台上藏那么长木板的了,因此实用价值很小。至于被单结绳逃生法,撕被单、结绳要花不少时间,八个结有一个打不好就可能造成致残甚至丧命,这种方法只能在那些没有专用外逃生器材的建筑物不得已时使用。如今再大力宣传那些早就应该淘汰的逃生方法,显然会影响火灾探测报警器和专用火灾逃生器材的普及。
在建筑物外火灾逃生的方面,我们应该把宣传重点落到倡导家庭配备独立式的火灾探测报警器和专用逃生器材上。在家里和楼道配备火灾探测报警器,它能在人们还没察觉火灾的时候就报警,使人们能及时从建筑物内逃生,安全性比从建筑物外逃生高。美国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起用法律的手段推广火灾探测报警器,在7年的时间里把火灾探测报警器的普及率从百分之二十几提高到九十一,后来又进一步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六,在减少火灾死亡人数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十元一个的火灾探测报警器,对如今中国城市家庭来说根本算不上负担。
当然,如果火灾发生在楼下、楼道被高温的浓烟封锁时,居民就可能被迫从阳台、窗口逃生,因此在家里配备专用的建筑物外火灾逃生器材还是必要的。四楼以下的家庭可以配一条逃生绳,带安全钩和安全带的,最好绳索是尼龙的,其7毫米直径绳索的破断强度达10公斤以上,强度衰减得慢。六层以下的房间也可以配备悬挂式逃生梯,这种逃生梯价格比无标题逃生绳高,但逃生时更放心些。七到十二楼的房间则应该配备逃生缓降器。这些器材的配备标准,去年起已作为国家标准实施。
我们对火灾逃生方法宣传的重点,应该落到大力倡导使用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和专用建筑物外逃生器材上,告诉人们尽可能在发生火灾的早期从建筑物内的楼道、楼梯安全地逃生。宣传专用建筑物外逃生器材,是告诉人们花些小钱买它们,给家庭多带来一份安全。至于被单结绳逃生的方法,只能作为万不得已情况下的方法使用,不能作为主流逃生方法宣传。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