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旅游旺季 岛国应对有妙招

董晓白/ 编辑

image-1026入春,淡淡的香气会弥漫在整个日本列岛上空,那是日本春天特有的香味。一朵朵看似貌不惊人的小樱花汇成了美不胜收的樱花海,短短的几周时间内,樱花海的海浪从南向北逐波漫过日本列岛,每到这时,平时安安静静的日本会突然闹腾起来,不论城市、乡村,樱花树下总是挤满各种各样的人群,吃的、喝的、唱的、跳的、哭的、笑的,千姿百态、无奇不有,人们在一起尽情宣泄春的激情与欢乐。
近来,日元汇率大幅度下跌,签证政策也放宽了,当地的免税政策又大大刺激了赴日购物旅游的热潮,使得前往日本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恰逢樱花节,许多旅行社的日本樱花线路火爆异常。据统计,整个樱花季期间,单中国赴日游客预订量就比往年增长了一倍以上,赏花线路一席难求。面对成群结队的游客,日本政府是如何应对的呢?

解除禁令 清扫街道

今年年初,国际民航组织(ICAO)将泰国列为“有重大安全隐忧”的国家,日本民航局对泰国的所有航空公司进行安检后发现,有三家航空公司,即泰国越捷航空(Thai VietJet Air)、国营泰国航空旗下的微笑泰航(Thai Smile)和捷亚航空(Jet Asia Airways)无法达到国际民航局的安全标准。3月底,日本曾宣布禁止泰国航空公司增加航班次数或新增起飞点。然而,为了缓解4月至5月这段旅游旺季期间对乘客带来的冲击,日本民航局于4月1日决定,暂时解除对泰国包机的禁令。据悉,禁令解除后,泰国的所有航空公司必须与日本民航局合作,解决相关问题,包括事先向日本提出航班时间表、更新任何已过期的飞行员执照和修复任何有故障的设备等。
为了提供更整洁的环境给游客,日本各大旅游城市还推出了“大扫除”的特色项目,迎接广大游客的到访。在高知县,这样的活动每年都会举办一次。今年,包括高知市政府职员以及志愿者在内的400余人共同参与了“大扫除”,对县内知名的旅游景点高知城、桂浜以及市内其他代表性景点进行了统一清扫。高知县观光宣传协会的井关表示,今年将在高知县东部举行观光推介活动,同时也将迎来坂本龙马诞辰180周年,希望为到访的游客提供更好的环境。清洁程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标志,清扫工作做好了,游客势必会产生进一步旅游观光的想法。

增加人手 统筹管理

在经历了2001年兵库县明石市夏季烟火大会踩踏事件后,日本国会修改了《警备业法》和《国家公安委员会规则》,在警察业务中,除了常驻警备、交通诱导警备之外,新增了“杂踏警备”(踩踏警备)以备不时之需。各地警察署还新设了一支特殊的“心理诱导部队”,称为“DJ警察”。在东京警视厅,这一支部队隶属于 “警视厅警备部广报系”,其职责是在人流众多嘈杂的地段,使用巧妙的语言,疏导人们焦虑不安的心情,引导人们遵守交通指挥,避免出席拥挤和踩踏事件。
为了应对访日外国游客数量的增加,日本法务省计划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前,将主要机场的入境审查官人数增加至现在的1.5倍,达到3300人左右。目前日本全国在机场等地负责出入境审查以及在留审查的入境审查官人数约为2200人。日本法务省希望在2020年之前增加800-1100人左右的入境审查官,并把今年增加300人作为当前目标,主要招聘应届毕业生上岗。东京的成田和羽田国际机场、以及名古屋的中部国际机场等主要机场将被列为增员的对象。随着入境审查官人数的增加,各机场内还将增设入境审查窗口。同时,日本政府还将于今年成立新的专属部门,负责收集与分析外国游客的信息。届时,日本法务省将与各分驻机构进行分工合作,建立一个能够迅速审查游客是否存在出入境问题的体制。据称,外国人的出入境审查平均所需时间为25分钟以上。法务省计划成立由20人组成的专门负责小组与分驻在各地的机构进行分工合作,希望将审查时间缩短到20分钟以下。

紧急疏散 防震避灾

日本,是一个地震等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如何确保赴日旅行安全往往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近日,日本京都市与银阁寺等寺院签署了新合作协议,新增19个紧急疏散场所。3月18日,日本京都市政府与银阁寺、龙安寺、仁和寺等签订了新合作协定,上述场所将在发生大地震或强台风时作为紧急疏散广场向返家困难的游客和市民开放。据悉,京都市政府2013年起与寺院神社、企业等签订了相关协议,紧急疏散广场和临时安置点分别增至49个和144个,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京都市政府透露,此次签约的紧急疏散广场总计19个,还包括南禅寺、二条城、下鸭神社等。此外,平安神宫、京都塔大厦等7个场所被选为临时安置点。京都市市长门川大作在协定签署仪式上表示:“汲取阪神大地震与东日本大地震的教训,确保放心和安全是十分重要的。”
为避免大地震发生时游客陷入恐慌,京都市政府还制定了新指南,将向当地居民及寺院、神社、旅游纪念品店等寻求合作,帮助疏散游客,并提供水和食物。京都市政府要求居民及寺院等在大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呼吁游客不要涌向大车站。此外,地震发生3至6小时后,要把游客疏散至附近的安全地点。震后12小时内,要明确哪些游客可自行返回住所,及时告知公共交通的恢复状况,随后向滞留的游客提供水、食物、毛毯等物资。据京都市政府估算,如果发生直下型地震,将有13万游客无法返回住所,清水寺•祗园地区和嵯峨•岚山地区这两大景点将分别有2.9万人和1.4万人滞留。

链接:海外大城市迎接大客流妙招

防范因旅游旺季造成的人流聚集隐患,有何他山之石可以借鉴?我们梳理了其他洲一些国家的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北美洲:在美国纽约的时代广场,每年都会举行大型跨年活动。为了确保安全,除了派驻大量警察和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外,警方会使用隔离栏杆,将人群分为多个区域站立,各区域间有独立的入口和出口,彼此无法通行。其次,在时代广场中心地带和周边的主要道路之间设有缓冲带,缓冲带内不允许人员停留。另外,当地的重要路段会实行单 向管制,人员只能向一个方向通过。而且一旦出现停留,就会有警员上前催促。
欧洲:德国柏林在其地标建筑 —勃兰登堡门前举办活动时,一旦人数超过设定上限,警方就会拉起警戒线关闭入口以严格控制人数。除此之外,人群中始终都有一条“人造通道”,供有急需的人或残疾人随时方便通过。在勃兰登堡门口,停了很多特种车、消防车以及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的红十字医护人员。比利时布鲁塞尔在大型活动前就会发布“活动现场附近的公交站点将提前封闭”的通知以提醒人群提前入场,从而避免短时间的人流突增。在英国伦敦,举行焰火表演的议会广场等人流集中的区域,会有专人负责统计人数。如果人数达到各区块所能承载人数上限,将停止放行。
南美洲:阿根廷在举办大型足球赛时,一些球场方圆两百米的街道会全部禁止机动车行驶,目的是给球迷的撤离留出足够的通道和空间。为了疏散人流,比赛结束时,输了一方的球迷须先离开球场,并在警察的催促下尽快离开。半个小时后,赢了一方的球迷才能起身离开。南美国家举办大型文艺演出的地点往往是作为城市中心的广场。广场一般会有几个宽阔的街道作为出口,警察也会在广场内设置隔离栏杆,控制人流的方向和人们的数量。当人流增多,警察会暂时禁止人们进入广场。
澳洲:在澳大利亚悉尼的烟花表演中,政府会对不同的人群进行目的的细分,从而划分不同的区域来分散人流。比如,烟花主要是在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前燃放,绝大多数人会希望在这个歌剧院或者是海港大桥边来观看。政府规定,可以在该区域观看烟花,但该区域会被临时划分为禁酒区;对于携带儿童的家庭,可以不用去歌剧院前 面观看到深夜零点才开始的烟花,当地政府会在另一个热门地点—情人港进行9点钟的儿童场烟花会演;在市区热门的观看烟花点周边会将原本可以停车的地方设 置为禁停区,偏远的海滩则会留出充足的停车位让人远距离观看。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