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花妙笔勾勒鱼水深情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学子为曹路消防中队官兵绘职业速写

谭 婧/ 文

image-1235
“画得真好!”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图文中心,不时传出这样的感叹。眼下,这里正在举办的是《画笔下的美丽上海》展览,而它们的作者都是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们。继去年他们把医生和幼教作为自己画笔下的主角之后,今年大学生们把手中的画笔指向了守护平安的卫士——消防员。

把最震撼的体验记在脑海中

说起“魅力上海”,不少人的第一反应是高耸入云的各式建筑、丰富多彩的海派文化,其实不能被忽略的还有一群群最美的人们。就比如消防员,很多人对他们既熟悉又陌生。没有人不知道消防员这个职业的存在,穿梭大街小巷灭火救援,解救猫咪、剪开戒指……但大多数人平日里和消防员并没有什么接触。而正是有了像消防员这样默默无闻地为社会大众服务的职业群体,才有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的和谐稳定。可以说,他们是平安上海的保卫者,更是魅力上海的建设者。
这也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学院开展“画笔下的魅力上海”特色实践活动的初衷。二工大的学生们决定发挥专业所长,用画笔记录消防员这一特殊职业群体工作中的最美瞬间,他们期待能用无声的绘画作品,传递无形的精神力量,让更多的人关心、理解和尊重我们身边的这群“英雄”。
从去年4月份定下这一主题,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通过多方沟通商讨,最终选定了离学校较近的浦东消防支队曹路中队作为本次职业速写的对象。和以往的速写不同,这一次学生们并不是在校园里静态临摹,而是多次走进红门,实地体验消防官兵们的日常训练和模拟演习,用职业速写的形式将他们的训练状态和场景一一定格。
一番挑选和培训之后,到了6月份,这群“小画家”团队开始了他们的红门体验。整齐划一的队列、井然有序的训练,这是很多同学走进曹路消防中队的第一感受。沉重的沙袋、百米长的水袋、无数次打绳结的练习、训练塔上被梯子的挂钩无数次摩擦而出现的深深印痕……它们静静地在那里,向学生们诉说在无数个如这般普通的下午,消防员们是这样不畏艰辛、挥汗如雨地训练着。无论是5秒内爬上6米高的消防梯,还是1分钟内完成出警,这些出色的表现都是在无数次训练和演习中,才达到速度的提升和技能的熟练。这也让学生们在震撼之余,更加全神贯注于速写的创作。有的同学采用现场速写,记录下各式各样的消防救援设备和维护保养工作;还有的同学把挂钩梯、滑绳索等速度较快的动态画面先用手机记录下来,再带回去仔细创作加工。

把最真诚的赞美画在作品里

image-1239短短148天,共有42名应用艺术设计学院的同学参与到这次的公益职业速写中,共绘出312幅作品。经过精心挑选,87幅优秀作品被集结成册送进了曹路消防中队,并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的一楼进行集中展示。
经过这些天的体验,不少学生都记录下了他们的真实感受。这些和他们年龄相仿的消防员们,在特殊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工作。“刚开始看消防员训练的时候觉得十分新鲜,惊叹于他们的速度与力量。”作为活动的总负责人,卫晓雷同学说,“可是当自己体验这些项目时,才明白‘看人挑担不吃力’这句话的含义,所以真的很敬佩他们!”
在这些不平凡的背后,有着消防员们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艰辛与付出,“他们的训练都是为了在出警抢险救灾时能够更好地拯救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我们的眼中,他们是英雄,是超人!但抛开消防员的身份不讲,他们跟我们一样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我们在与他们的交谈中发现,他们当中最小的不过17岁而已,比我们这些大一大二的学生的年龄都小,但他们却已担负起救援的责任,担负起一个人或者一群人的生命!向他们致敬,火场的战士,年轻的英雄!”参与活动的2012届设计班徐素素同学在心得中动情地写道。
“致敬”是出现在同学们心得体会中最频繁的一个词,却是学生们最真诚地表达,正因为有这样的亲身感受,这份敬佩之情也呈现在了学生们的作品中。这批速写作品立体地记录了消防员形象,不仅有他们训练演习时严肃认真的场景,还有他们作为年轻人朝气蓬勃的阳光笑容。他们平凡而又普通,他们勇敢而又无畏,不靠语言、不靠纸张、不靠丰碑,靠的是用血肉之躯诠释着保卫平安的无限忠诚,用信念坚守对老百姓的拳拳赤子之心。

把最浓厚的情谊续在共建上

据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应用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党总支书记赵丽敏老师介绍,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而美丽中国有很多解读方式。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用实践展示他们眼中的美丽中国、魅力上海,这是一种发现美、感受美、记录美、传播美的过程,更是对青年学子成长蜕变,积极投身建设队伍的呼吁和倡议。“让我意外的是,活动的成效远远超越了一本作品集,近距离地观摩、体味‘陌生人’的工作和生活,孩子们懂得了每一种职业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并学会从另一种视角看人生。以前总抱怨做设计太辛苦的学生,参加活动后改变了这一看法,甚至觉得这些苦‘算不了什么’。”赵老师说道。
第二工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表示,艺术学院的这项活动能够把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为学生的思政教育找到了鲜活的素材。寻求以专业感知生活、服务社会的契合点,并将大学生的价值追求融入实践养成,正是育人工作理念下的一个缩影。艺术学院连续4年就业率高达90%,就业前景良好,也是对专业实践效果最有利的证明。
image-1243去年11月份底,画展开幕式在万众期待中举行。让不少消防员惊喜地是,在开幕式上,他们拿到了以自己为原型创作的速写作品。王菁同学画的是一位消防员正拿着泡沫枪,他的原型是来自安徽的消防战士燕超。“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收到别人为我画的速写,真的太珍贵了!”拿着这幅精心装裱的速写作品,燕超非常感动。巧的是,有五名消防战士即将在第二天退伍,这样一幅幅装帧精美的人物速写,也许是送给他们最独一无二的退伍礼物。他们以整齐有力的军礼,回应了这份礼物的浓浓情谊。
不仅如此,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应用艺术设计学院还与曹路消防中队签订了“高校参与警营文化建设共建协议”,并在近期选派了部分师生为曹路消防中队绘制了三面警营文化长廊墙,并特别留出一面墙给战士们自己设计文化宣传,丰富中队的文化生活,更是提升官兵们的艺术修养。而中队则作为学院的课外实践基地,为艺术专业的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一幅幅速写作品就像一块块基石,在军民心中悄然搭建起一座厚重、坚实的“连心桥”。你看,那“桥”边真情浇灌的“双拥之花”;你听,那“桥”下潺潺流过的“鱼水深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