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消防器材包里岂能配备腰斧

无标题

范强强/文 汤俭荣/图

笔者在一些街道向居民家庭配发的应急消防器材包里发现配有腰斧,了解后知道,在不少消防器材制造商或销售商推出的家庭消防器材箱包里,腰斧早已是常用消防器材配备,据说用于逃生时砍断防盗窗的栏杆和横梁,这是很成问题的。
众所周知,用腰斧砍断防盗窗的栏杆,那是受过训练、身强力壮的消防员的事。普通的老百姓不可能接受砍金属栏杆的训练,那样做成本太高,也没有必要。用于防盗的金属栏杆有好多种,不管是哪一种,都具有一定的强度,否则就起不到防盗的作用。一名没受过专门训练的身强力壮的城市居民,让他第一次拿腰斧去劈木材也不会很顺当,怎么能指望他在楼道被火焰和浓烟封锁、心急慌忙的情况下顺利地用腰斧在防盗窗上开劈一个逃生出口呢?身强力壮的男人尚且做不到,还能指望女人、老人、孩子做到?
即使成功地在防盗窗上开劈了一个逃生出口,也要占用宝贵的逃生时间,而且,防盗窗的残杆还可能使人们逃生时受到伤害,问题多得很。配备腰斧带来最大的问题不是浪费,而是给人们一种虚假的安全感,使人们不去整改防盗窗没有逃生出口带来的隐患。大家都知道,家庭疏散逃生的要领之一,就是在家庭疏散逃生计划中为每个房间安排两条逃生路线。对于没有阳台的房间,窗口就是两条逃生路线的出口之一。在窗口安装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就会把这个出口封锁起来,以致在人们无法经门口、楼道和楼梯逃生的时候,无法利用这条替代的逃生路线。为此消防界一直在呼吁,要人们把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换成有逃生出口的。许多年来,各地发生了一次又一次因防盗窗的阻拦,使消防队无法及时从起火楼层的窗口救出受困者,或受困者无法利用建筑物外逃生器材及时逃生而葬身火场的事,证明了消防界的呼吁不是空穴来风。
可是消防器材包的制造厂家片面地以为,不用替换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只要在家庭消防器材配备一把腰斧,在需要时用它在防盗窗上开劈一个逃生出口,也能解决问题。能否用配备腰斧来替代更换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在逃生需要的时候,是一个人命关天的事,实施和认同这种方法的人必须拿出实证表明这种方法的可行性。例如他们已经让不同年龄段的人,包括老人做了多组实验,证明他们在没有受过任何训练的情况下,用半到一分钟的时间里在不同材质的防盗窗的栏杆和横梁上开劈一个逃生出口的成功率是多少。只有在实验证明,连老人做这种实验都有极高的成功率时,才能证明这种方法可行。
常识告诉笔者,至少从未受过有关训练,手无缚鸡之力的老人是做不到的,这还不考虑在发生火灾,心急慌忙的情况下的种种不利于他们正常发挥能力的因素。老人在住宅火灾死亡中占很大的比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推进,老人在住宅中的消防安全状况更要引起人们的关注,任何不利于他们疏散逃生的方法都不能随便推出。
在没有科学的实验证明,发生火灾时,连老人也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用腰斧在防盗窗上顺利地开劈逃生出口之前,呼吁各家庭不要轻易地采用这种替代方法,而要把没有逃生出口的防盗窗换成有逃生出口的,把逃生出口的锁钥匙放在全家人都知道的地方。在一旦发生火灾时,它能救你家人的命。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