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护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安全事故响警钟

2019年4月10日凌晨时分,位于浦东周家渡街道的千鹤老年公寓内一片安宁,此时,院内的大部分老人都已经进入了梦乡,只余下夜班工作人员依旧值守在岗位上。直到一阵老人房中的声响打破了这份平静,原来是一位老人不慎弄湿了床铺,闻讯而来的护工前来为老人进行善后处理。时间正值半夜,为了能让老人尽快休息,护工选择了用电吹风对床铺进行烘干。

可工作才进行到一半,又有另一位老人招呼护工过来帮忙,于是,护工便放下了手中的工作,转而去服务另一位老人,电吹风就被遗忘在了床铺上。

3时11分,辖区消防中队接到报警,千鹤老年公寓养老院内发生一起火灾。消防救援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并扑灭火势。根据火灾调查,此起火灾过火面积1平方米,仅是殃及了床铺,但事故造成1位八旬老人大腿内侧灼伤。起火原因是护工在使用电吹风对床位上受湿物品进行烘干的过程中,由于温度过高或电吹风故障导致床上用品起火并扩大成灾。

世博大队高度重视此起火灾事故,核查火灾原因后,相关部门对该名护工实施了拘留10日的行政处罚,并彻查了该敬老院的消防安全,对其消防设施设置不符合标准的行为,给予5万元处罚,并责令立即改正。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世博大队就在消防重点单位联络群中发布消息,提醒各单位以此为鉴,务必加强落实人员管理、日常宣传等安全工作。

针对老人行动不便等特点,世博大队多次组织养老院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应急疏散练习。

据大队工作人员介绍,失火养老院的配套硬件、软件其实也都相对正规,作为消防重点单位,该养老院也按要求组建了微型消防站,当天在发现火情后,微型消防站人员也在先期进行了初期自救,遏制了火灾的进一步扩大。只是事故发生时恰好是后半夜,正是人们最容易疲倦的时刻,涉事护工忙于照顾多位老人,这才导致思虑不周引发疏失。

市政协曾在去年做过一项调研,1名护工至少护理10名左右的老年人,而且这些护工大多数都是没有固定职业的中年妇女,文化层次比较低,没有经受过专业的培训或者取得资格。由此可见,养老院在床位配置、护理人员培养等方面都极需进一步优化。

设备更新添安全

虽然这起事故并没有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了养老院安全意识不足等问题,为保障老人们的消防安全,世博大队对辖区养老院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事故发生后,大队积极联系当地街道、派出所等民政部门,对养老机构、幼托机构召开了现场宣讲会,同时,对辖区内的养老院进行了全面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当即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整改要求,确保隐患不过夜。对于在短时间内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大队现场协助养老院制定出切实有效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要求其在规定期限内予以整改,切实保证消防安全。

为夯实养老院消防设施基础建设,大队积极发挥推动作用,努力协调街道等民政部门投入专项资金重点对养老院的消防器材进行更新、维护,并在现有消防器材基础上,统一要求辖区各养老机构增添简易消防报警系统和简易喷淋消防设施,全程督促跟进,确保辖区各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设施全备无患,消防安全工作不留死角,坚决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辖区内的部分养老院由于建造年代久远,消防设施情况并不理想,这些都需要逐步去更新完善,辖区内的周家渡敬老院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在大队的现场检查指导中,发现该养老院的厨房没有加装厨房灶台自动灭火系统,院内也缺少消防物联网。物联网是现在的新生事物,厨房灶台灭火系统原先也主要针对的是餐饮行业,这些都是养老院在建造当时没有考虑到的问题。为了全方位保障院内老人的安全,大队建议其安装。在听取大队的意见后,周家渡敬老院立马就向相关部门提出了申请,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

待改造完成,大队再次来到周家渡养老院进行现场查看与操作指导,焕然一新的消防设施为养老院注入了新的保障。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反馈说,消防物联网确实是个好东西,系统一旦发现故障就会报警,消防管理人即使不在敬老院,通过后台App也能实时掌握动态,通过物联网提供的数据,我们对设施应该如何检查,检查标准应该如何都有了新的认识,真的是非常值得推广。

宣传演习不能少

除了配齐硬件,人员的安全培训自然也不能少。但居住在养老院的老人中有一部分是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神志也不是特别清晰的,要对他们进行消防教育可不能生搬硬套普通的宣传模式。

世博大队周渡中队时常会走进周家渡敬老院进行上门敬老服务,为老人们量血压、剪指甲等,用慰问的形式来宣传消防。通过与消防员们的日常交流,老人们渐渐了解了消防,部分老人也都能从中掌握一些简单的消防知识,例如,不能使用高功率电器、不能点蚊香等等。

由于老人的认知能力有限,消防员们虽然会对其进行了一定的宣传教育,但宣传重点主要还是集中在养老院的工作人员身上,尤其是对微型消防站人员的培训。

在对养老院的宣传工作中,大队、中队两级深入辖区养老院进行宣传教育,从案例分析、火灾预防、火场逃生与自救技巧,灭火器的种类及常见灭火器使用方法,火灾报警的正确方法等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消防常识入手,传授他们基本的防火逃生知识和消防法律知识,并现场发放了图文并茂的消防知识宣传资料,同时利用养老院的消防宣传专栏和宣传标语,切实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全面提升养老院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老人的自我保护能力。

世博大队对辖区养老院开展整治工作,第一步就是召集相关养老机构召开安全宣讲会。

此外,为切实提高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老年人的应急逃生自救能力,世博大队在开展监督检查的基础上,针对养老院老人行动不便等特点,制定了切实有效的逃生演练方案,通过模拟真实火灾场景,多次组织养老院开展具有针对性的火灾应急疏散演练,以真实的灾情环境为管理人员和老人们上了一节生动的火灾自防自救培训课,使养老机构管理人员和老人们在遭遇险情时,能够有效的开展自防自救工作。

近日,周家渡街道昌里养老院就与街道联合开展了消防演练,养老院的全体员工及部分老人、居委会的干部、志愿者、居民共计80余人参加了演练。火灾警报声响起后,参与演习的人员模拟了火灾安全疏散、扑灭初期火灾等环节,并实地操作了消火栓、灭火器、灭火毯等各种消防器材。经过此次演练活动,养老院全体员工进一步了解了火灾的预防、逃生自救技能和消防器材使用的知识。

按照要求,消防重点单位至少需要每年组织一次消防演习,当养老院或其他单位有演习、宣传这方面的需求时,都可以随时电话致电大队获得专业的帮助。

日后,世博大队还将不断地对辖区养老院进行上门检查、宣传教育等监督工作,争取将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为确保养老院老人的生命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让老人们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生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