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9年09期)

耕地占用税法正式实施

财政部、税务总局、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法》自今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原2007年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耕地占用税暂行条例》同时废止。在税额方面,新法规定了各地区每平方米耕地的差别化税额。在人均耕地低于0.5亩的地区,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情况,适当提高耕地占用税的适用税额。

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履行法定程序

国务院出台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简称《条例》)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要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还规定决策机关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过程记录和材料归档制度,对决策机关违反规定造成决策严重失误,或者依法应当及时作出决策而久拖不决,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倒查责任并实行终身责任追究。

学术造假将撤销职称

今年9月1日起,人社部印发的《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简称《规定》)正式施行,明确了职称评审管理的主要规定和程序,并对职称评审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规定》要求,开展职称评审应当组建职称评审委员会,职称评审包括申报、审核、评审 、公示、确认等基本程序,推广在线评审、探索实行职称评审电子证书。同时,学术造假将撤销职称,并记入职称评审诚信档案库。

医用耗材采购实施统一管理

为规范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促进医用耗材合理规范使用,保障医疗质量与安全,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医疗机构医用耗材管理办法(试行)》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强调,医用耗材采购实施统一管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应当指定具体部门作为医用耗材管理部门,其他科室或者部门不得从事采购活动,不得使用非医用耗材管理部门采购供应的医用耗材。

党政机关采购云计算服务将经安全评估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简称《办法》)自今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提出,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重点评估内容包括云平台技术、产品和服务供应链安全情况等,旨在提高党政机关、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采购使用云计算服务的安全可控水平。

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发布

近日,应急管理部正式印发《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简称《条件》),加强对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监督管理,督促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落实主体责任。《条件》取消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制度,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的技术服务结论不在作为消防审批的前置条件,这也是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

上海初中生社会实践情况记入综合素质评价

上海市教委、市文明办、团市委最新出台的《上海市初中学生社会实践管理工作实施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9月1日起实施,明确初中学生社会实践主要评价内容为学生参加社会考察、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综合实践活动的情况。《办法》规定初中学生社会实践是必修课,学生在初中阶段需完成社会考察136课时、公益劳动80课时、职业体验32课时、安全实训24课时。

上海出台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上海市卫健委发布《上海市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这一文件明确将“互联网医院”定义为“包括作为实体医疗机构第二名称的互联网医院,以及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独立设置的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开展的诊疗服务应符合实体医疗机构或依托实体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并在《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登记的执业范围内。

(栏目编辑:言西)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