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1 min read
钟琳/文

9月,又是一年开学季。自2008年起,每年的9月1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教育部合作播出大型公益节目《开学第一课》,探讨梦想、探索力量、畅想未来。除此之外,全国各中小学结合自己的特点,开展主题各不相同的“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课、感恩主题班会、亲子互动课等等,一次轻松又有意义的课程,让学生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校园模式。在开学第一天,给学生上一堂特殊的课程,也是国外教育机构的习惯。

日本  不忘防灾

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开学第一课自然不忘防灾教育。日本开学一般在4月份,开学第一天通常都不上课,老师会带领孩子们从打扫卫生开始校园生活,之后会安排开学典礼、校长讲话、唱校歌等。开学第一天也是全国的“防灾日”,学校会安排一系列以防灾、安全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包括学生避难演习、安全回家指导、交通安全教室等。

日本教育界提出,儿童是最容易学习掌握知识并将其转化为行动,形成良好的习惯,所以安全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从幼儿园开始,就教给学生一些安全教育的常识,诸如不要走行人稀少偏僻的道路,上学、放学要结伴而行,与陌生人打交道保持应有的警惕,不要跟不相识的人走等等。升入小学后,开学前,学校会再次强调学生上下学路上的安全,同时请警察介绍当地的交通状况,讲解易发生交通事故的地段,同时沿着上学道路检查一遍可能存在的安全死角,从交通和刑事方面消除安全隐患。

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教育,日本政府还先后出台了《教育基本法》《灾害对策法》、《学校保健安全法》等系列法律法规来规范与指导中小学开展防灾与安全教育。此外,在有关地震、台风、暴风雨(雪)等自然灾害和其他事故的专项法律法规中,也有涉及学校的安全教育规定。

韩国  先教礼仪

韩国是个注重礼节的国家,韩国小学的第一课教的就是礼节。学生入学最初的一个月,教学重点是人性教育,就是指作为一个人所应当有的素质,道德方面的教育,包括公共礼节、尊老爱幼、遵守社会公德和秩序等,例如打电话时的礼节、遇见长辈时的礼节,包括怎么打招呼、怎么敬礼等,还有如何垃圾分类等社会秩序。除了人性教育,还有就是让学生们学会“爱”,从爱家长、爱邻居、爱同学,到爱公司、爱祖国。韩国教育界认为,学生们学习哪些课程和具体内容以及如何制定教学进度,这些是次要的,只有让他们掌握基本的礼节,做一个有爱的人,才是最关键也是最基本的。

有趣的是,在学业方面,新生入学,老师并不是急着教授知识,所有的学习安排和目标,都是老师和学生们在课堂上互相讨论,最终确定当年度的学习目标。

新加坡  培养团体意识

新加坡中小学的开学日在每年的1月2日。开学第一天,为了让新入学的低龄学生们快速适应新环境,不至于对陌生环境感到恐惧和产生逃离感,在开学的第一周,学校给每一位新生安排高年级的学生做向导。学长们带着新生熟悉校园环境,教他们如何使用校内的设备、如何在食堂购买食物,还有在学校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如果遇到困难怎么解决或是向他人求助。这个过程也是培养孩子们相互爱护和帮助,但是,向导们的职责只是引导和提示,不会代替新生去完成他们自己要做的事,自理和动手能力是学校对学生的另一个要求。

在开学前,学校还会通知义工家长在开学第一天到校协助,负责办理新生登记、管理课间休息及学生放学。

英国  家长学会放手

英国小学的入学年龄根据孩子的出生月份略有差异,但基本是在四五岁。入学后首先进入小学预备班,入学第二年才开始进入一年级。正式入学的第一天,孩子们身穿校服在自家门前拍照记录人生中这个特殊的时刻——这是英国学生入学式的传统之一。随后由家长们送孩子去学校,到学校后,老师要求家长放手,放手让孩子自己走进校园、去寻找自己的班级,去认识新的同学,充分培养孩子的自主意识。

在安全教育方面,全英国的学童在刚入学时必须要接受网络安全教育。英国国家犯罪局数据显示,平均每月有约400人因儿童性虐待和性剥削罪被捕,情形最恶劣的时期,一周抓捕131人。落网的人中,不乏平日广受民众尊重和信赖的人,如特派警员、前警察、儿童表演艺人和教师。学校通过网络安全教育,帮助学生们在纷繁复杂的虚拟世界中更好地保护自己。

澳大利亚   治疗开学综合征

澳大利亚学校开学第一课是帮助学生治疗“开学综合征”,老师会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进行彼此交流,让学生们能够重新熟悉起来并慢慢适应上学生活。

为了让幼升小的学生尽快进入状态,适应学校生活,学校会让学生提前报道,进行一两天的适应训练。训练过程中,高年级学生带着低年级学生,在教室里玩游戏、唱歌、跳舞。而对于高年级的学生,开学第一天主要进行安全训练,例如老师带领学生进行防火逃生演练,熟悉学校的建筑结构,让学生们知道,当烟雾报警器响起后,应该往哪边迅速逃生并在指定地点集合。

法国  道德与公民教育

2013年初,法国前教育部长文森特·佩隆发布了该项课程改革计划。从当年度开始,道德与公民教育课取代了传统的公民教育课程,作为必修课出现在孩子们的课表上,并成为了开学第一课。

传统的公民教育课,主要是关于理论知识,讲解政治、法律常识,而道德与公民教育课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内容上,摒弃了与社会生活脱节的“读死书”模式,在课程中对许多现实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让学生真正了解法国社会;形式上,重点采取讨论、角色扮演和交流,加入了各种活动,如舞蹈、戏剧、辩论、模拟法庭等。

美国 指定开学日

全美国并没有统一的“开学日”,不同的州,即使是市、郡和县的“开学日”都各不相同,但大部分都在8月底、9月初。开学前,学区会发送电子邮件给家长,告知学生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如何注意交通安全,如何及时更新免疫记录,新学年在课程安排上有哪些新变化等等。同时,学校会指定一天返校日,也叫开学日,邀请学生和家长到校,这也是实际上的“开学第一天”。

开学的这一天,老师在教室门口等候每位学生,并把他们分别带到指定的座位。待学生们都到齐后,让每一个学生进行自我介绍。老师也会跟学生们强调“行为规范”,包括在校的注意事项,如何遵守课堂纪律、跟同学们友好相处等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