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践行“工匠精神”

1 min read

时下谈论匠人匠心,言必称德国、日本、瑞士。从红极一时的日本马桶盖到小螺丝影射出的“德国制造”,再到工艺细致入微的瑞士钟表,似乎把工匠精神呈现得淋漓尽致。可是却忘记了中国数千年来也创造了无数璀璨的物质文明,“匠人匠心”,从来不是舶来品。而在消防行业中,也不乏匠人的身影。

刘少帅:“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个人简介:刘少帅,男,现任上海消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爆破分公司技术部经理,从事工程爆破、消防工程施工,期间取得了公安部爆破高级证书,在国家级行业期刊《工程爆破》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2017年先后荣获“上海工匠提名奖、普陀工匠”等荣誉称号,在2018年荣获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并代表上海消防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总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

刘少帅,2006年入职上海消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消”),现任爆破分公司技术部经理一职,在拆除爆破这一领域一做就是13年。说到专业,也许他的工龄就是很好的证明。

爆破拆除,是一项对从业人员的实践操作和理论知识要求很高并且具有一定危险性的职业,而刘少帅在入职上消之前是一名师范类大学毕业生,2006年因家人引荐来到上消爆破部门成为了一名普通职员。

零基础,怎么办?只能埋头学。上海消防工程有限公司主要是做消防工程,但是消防爆破这块却也是立家之本。直至今日,上消都是上海唯一一家具有建设部颁发的爆破与拆除一级资质企业。因此,刘少帅入职时,上消已经拥有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技能过硬的老师傅。在这群“老法师”的培训下,刘少帅可以说是名师出高徒,入职第二年就拿下了爆破职业资格上岗证,这给予了刘少帅莫大的信心,也使得他工作热情直线上升。而考出爆破职业资格上岗证也只是一个入门槛,只是证明你可以上手操作了,之后刘少帅不断努力,取得了爆破工程技术员证书,这才正式成为了一名能独自做项目的合格爆破员。

说到项目,刘少帅说他接手的第一个项目让他觉得很难忘、很巧合。他的第一个项目是在2008年爆破位于四川北路的基坑支撑系统,原本这只是一个很小的项目,也无特别的难点,但却让刘少帅记到了现在。原来是基坑支撑爆破之后又建立了一幢办公楼,而这幢办公楼就成了上消爆破分公司如今的办公地,每天就坐在被自己炸出来的办公楼上办公,刘少帅觉得这也是一种缘分。

像四川北路这样的爆破案例是属于比较简单的地上爆破,只要做好安全措施,就不会有什么问题。随着刘少帅对于爆破岗位的深入,做的项目越来越难,虽说上消从80、90年代那个没有先进电子技术的年代就开始做爆破,当时的数据等全都是靠人工来计算统筹,而且到现在都不过时,很多时候能直接拿来用。但是特殊行业比如地下爆破、沉船爆破等问题层出不穷,这就需要新的思路,新的办法。刘少帅说2013年有一件沉船爆破至今令他印象深刻……

2013年1月12日,曙星1轮在与另一艘船只相撞后沉没,事发时船上搭载着1.6万吨的钢材,当时沉没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打捞作业,至3月5日晚,绝大多数的货物被打捞出水。因曙星1轮沉没的位置是长江航道最繁忙的区域,为防止其他船只撞上曙星1轮再发险情,海事部门在航道上划出直径2海里的禁行区以确保安全。为将这艘钉在黄金航道上的不安全隐患尽快排除,相关方面协商后决定对沉船实施爆破。2013年3月8日下午,这艘长达150米、40多米高的货轮已全部淹没于水线之下,仅有烟囱一角露出水面。前期准备中,上消公司派遣专业潜水员行业里俗称“蛙人”下水安装了35吨的炸药,随着刘少帅的一声令下爆破作业正式实施。当天下午5时10分,随着一声沉闷的巨响,冲天的水柱从起爆点喷出,在短短几秒中,连续三次爆破已经完成。之后15天,曙星1轮在一轮轮爆破中被拆解成几十个80到100吨的船体残骸以方便打捞。最终曙星1轮的残骸被清理完,长江航道恢复通畅。

除了水下作业,城市地下爆破也是重头戏。

刘少帅说,随着城市发展,地铁是人们出行的首选方式,而地铁大部分分布在地下,地下环境复杂,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曾经地铁9号线的爆破就是一项难题,地铁开挖穿越一般采用盾构,因为盾构穿越泥层,碎沙层施工效率较高,但是9号线下面有很多钢筋混凝土当盾构碰到了钢筋混凝土,那就是“硬碰硬”,将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而且设备消耗大,进展会变得相当缓慢。而且九号线又位于繁华闹市区地下,按照常规爆破的话会对地面造成影响,造成城市运行混乱,因此为适应城市开发建设,上消公司采用“微创爆破技术”有效的解决地铁施工遇阻难题,针对地下连续墙开口爆破,爆破位置在地下20m以下,没有爆破飞石,对上面公路隧道的唯一影响就是轻微的爆破震动。这项领先全国的技术“微创式爆破”,后经刘少帅和他的团队一起整理材料进行编写后在2016年作为模范论文发表。

2016年,刘少帅所在的爆破公司开始涉足消防安装工程,相比行业内企业虽然有业务不熟的一面,但却有全新思维的优势。拆房行业养成的吃苦耐劳、爆破行业养成的科学严谨作风和消防安装行业所需要的规范合作一结合,竟然起了神奇的反应。2017年6月与中建港务合作的临港新城港政大厦项目,由刘少帅负责施工,在40天里完成了60000平方地下室、570吨管材的安装。该工程在2019年3月勇夺安装行业最高奖“申安杯”。这在2019年数百项竣工的消防项目里,仅有4个。

经历了各种难题的磨练,刘少帅也拥有了过硬的专业能力,曾经的小学徒现在也成了“老法师”,刘少帅说现在公司爆破部门一共有九个具有公安部颁发的爆破工程高级证书的高级爆破师,他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这是爆破行业最高等级的证书,刘少帅的年轻有为也让领导看在心里。为了激励更多年轻一代的人,在2017的时候刘少帅作为青年代表被公司推荐参加“上海市工匠”奖的评选,然而第一年参加经验不足,因此获得了提名奖,但是上消和刘少帅都没有放弃,在同一年 拿下了“普陀区长征镇工匠”奖和“普陀工匠”奖,这对于上消和刘少帅是莫大的鼓励。

有了第一年的经验,第二年上消有了更高的目标。刘少帅被推荐参加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评选,这块奖章由上海市总工会和人力资源保障局共同颁发,含金量十分高,而且名额十分有限,每年全上海只有三百多个名额,分到每个区只有四、五个名额,且企事业单位占较大份额,因此上消十分重视,评选材料也一改再改,刘少帅说自己其实不擅长写这些材料,他很感谢公司负责人徐怡和负责党建工作的梁总、工会张主席的帮助,那时候的材料都是由他们亲自审核并且一遍遍地修改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评选过程中,上消的文字汇报材料获得第一名的优秀成绩,刘少帅最终也成功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刘少帅还代表公司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总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上海代表团正式代表一共73名,上消不仅是普陀区唯一企业代表,还是上海市代表团仅有的十名非公企业代表之一。

这块奖章对于刘少帅来说不仅是荣誉更是激励,对于上消来说这是对他们在员工培养上的肯定。在采访期间,刘少帅一直说他一个人力量不足为奇,这些荣誉都是靠团队的努力和公司的有心栽培,这些荣誉不是属于他一个人的,是属于团队,属于公司,他说:“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最有力量。”

季高洁:“工作上遇到困难不要怕,要知道这又是一次你成长的机会。”

个人简介:季高洁,男,现任上海中合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工程一部项目经理一职,大专学历,具有一级消防工程师证书、建(构)筑物消防员四级证书、暖通工程师证书、中级管工证书等多项职称及上岗证书,目前主要负责公司徐汇区主要维保点的项目管理工作。多次获得公司先进工作者,担任过港汇恒隆广场、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南洋中学、宝鼎大厦、日月光中心广场等项目的消防维保项目负责人。

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或许用现在流行的话来说,就是“工匠精神”。

在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古国,处处都透着文化和工艺的底蕴,“匠”这一身份,随处可见,银匠、铁匠、木匠……在街头巷尾民间弄里,匠就是一种职业的称谓。但是同时,也不是人人都能称得上“匠”,因为“匠”一字,意味着在某个领域的专业、专注、个人技艺的升华,“工匠精神”也是一种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以及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

在季高洁身上,我们也能看到这种精神。

季高洁从2004年进入消防这个行业以来从基层实习生做起,几乎公司项目部所有岗位都任职过,兼带过。其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无论是思想上、学习上还是工作上,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收获。

为保证消防设施安全有效,消除火灾隐患,季高洁平日里严格落实各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制定消防维保计划,并按照维保计划,定期对现有的消防设施进行测试,由于公司很多维保点为商场,为了不影响商场的正常营业,各种测试都是安排在晚上商场营业结束后进行,为此晚上加班就成了家常便饭,而测试发现的问题又要第二天进行修复,这就造成白天晚上两班倒,身体健康每况日下,季高洁经查带病上班,他总是说:“工作就意味着责任,一个人不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心中常存责任感,敬重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中表现出忠于职守、尽心尽责的精神,这才是真正的敬业。”除此之外,季高洁还经常定期不定期的组织消防安全大检查,协调组织开展重大节假日期间的消防安全检查,为预防各类火灾隐患做出了重大贡献。

季高洁所在的项目点,从2018年开始进行项目改造,商场一直处于边施工边营业状态,受施工影响,项目的消防报警系统和喷淋系统经常会受到破坏,报警线路断路、短路现象时有发生,喷淋漏水事件也多次出现,身为该项目的项目经理,季高洁身先士卒,吃苦在前,不管白天晚上,他永远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各类故障进行抢修,保障消防设施正常运行,为项目的消防安全尽职尽责,每每受到客户的好评,但他面对成绩总能戒骄戒躁,并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他一方面刻苦学习理论知识,一方面虚心请教现场专家,刻苦锻炼自己的经验,他常说:“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做到未雨绸缪,就能确保项目安全,才能不辜负业主和领导对我们的期望。”

季高洁在工作中非常注重细节,经常能注意别人不关注的方向,不管消防设施出现什么问题,他都能很快圆满解决,为客户所器重,面对很多同事的请教也都能一一详细解答,大家都称呼他为“季大师”。尽管每日工作繁忙,还不忘对自己进行业务技能的充电提升,每天晚上回家还要挤出时间进行学习,每天更是没有多少休息时间,但付出总有回报,苦尽自然甘来,终于2018年11月通过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成为一名真正从基层出来的工程师,成为了上海中合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一众基层工作者的骄傲,纷纷为他点赞。

保持各项目现场的文明整洁,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近两年来不断加大管理力度,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维保管理保证体系,落实到每道工序、每个工种、每名工人,严查安全隐患,把隐患消灭在萌芽阶段,较好的杜绝了事故的发生。近两年内由他担任项目经理的工程施工中,无安全事故事件,坚持军事化和人性化管理相结合,员工进入现场后统一着装,统一调动,实行半军事化管理,保证了员工严明的组织纪律性和能打硬仗的战斗作风,增强了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季高洁工作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做到迎难之上,他说:“工作上遇到困难不怕,要知道这又是一次你成长的机会。”从2018年8月份以来,港汇广场的消消防报警系统全面改造、消防水系统主管更换及消防广播系统改造又要同时进行,施工协调任务重,人手不足,项目质量要求高,没有人愿意承接这个项目,季高洁勇挑重任,敢于担当,果断接下了这个项目,从事前的材料申报,到事中的项目管理,从基础的材料审查,到项目的安全检查,都事事操心,他就像一台上足了发条的机器,每天从早转到晚,从不停歇。他在工作中对别人要求严格,对自己则更是一丝不肯放松,他常说:“我是项目的负责人,就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最终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季高洁的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家都看在眼里,因此今年公司推荐季高洁参加了“上海市优秀农民工”的评选,这是对季高洁平时努力工作的肯定,也为公司里的其他员工树立了榜样。

消防历来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寒来暑往。他们本着一份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拳拳挚爱之情,坚持在施工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拼搏着、奉献着。他们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将是全体项目人员的样板,好与坏、对与错将影响着他们。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对事业献出了一个诚字,对自己定出了一个严字。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