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给“生命通道”添堵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消防通道,作为关键时刻消防救援与居民逃生的“生命通道”,保持其畅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总能看到很多地方的消防通道不是变成了“停车场”,就是变成了“杂货间”,一旦火灾来临,这些都将成为威胁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大隐患。

实地检测防未然

5月12日晚上七点过后,一辆消防车徐徐驶入位于金山区沈浦泾路的金山名都小区,别担心,小区内并没有发生火情,这是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金山支队金山中队正在对辖区内部分小区的消防通道进行实地测试。

消防车到来时,小区门口的两扇消防通道大门正常敞开,消防车顺利驶入后,沿着消防通道在小区内行驶了一圈,行驶期间,消防车没有遇到阻挡物,整个检查过程就如同正常车辆在小区内绕行。

消防人员实地测量小区消防通道的宽度,以确保通道的安全畅通。

按照规定,消防通道的宽度应该在4米,周围没有遮挡物和阻碍物,并保持24小时畅通。经过工作人员的测量,金山名都小区的消防通道宽度达到了4米有余,符合消防通道的相关要求。

离开金山名都小区,消防车辗转到达了辖区内的另一处小区——钟楼新村,以同样的方式驶入小区,可遇到的情况却截然相反。虽然,小区的入口很大,但当消防车驶入小区后,各种不规范停放的车辆挤占了道路,导致消防车在拐弯处就卡了壳,最终,消防车只能选择慢慢倒退离开。

看到这样的检查结果,不少小区居民反映,小区内车辆众多,许多入口拐弯处都被停靠的车辆给占用了。“画了黄色叉的地方也停了车,这样肯定危险的,要是失火了,消防车进不来要怎么办?”“我们一直跟物业说的,打过电话,他们也不管,谁都不管。”居民们纷纷表达了对消防通道堵塞情况的不满。

钟楼新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由于年代久远,建造当时并未预料到现在的停车需求,随着居民私家车持有量的激增,停车位紧张便成为了小区的一大难题。加之百姓对消防通道的不重视,仅为了自己的一时方便,随意停放车辆,这才形成了如今的局面。

发现问题后,中队检查人员及时联系物业与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责令其进行整改,工作人员也表示将积极配合整改工作。

金山中队副中队长李翔表示,此次检查是在未告知小区工作人员的情况下进行的,目的就是为了了解小区消防通道最真实的情况。保障消防通道的畅通,不光需要消防部门的调研、物业和居委会的努力,更需要有居民的配合,居民们要有保持消防通道畅通的意识。留给我们应急车辆一个通道,也是留给他人生的希望。

及时整改除隐患

今年2月,有市民举报称,金山区的晶珑俪榭小区南门商铺前存在违规停放车辆的现象,导致小区居民进出不便。现场,整条街两侧一共停了近十辆车,基本挡住了沿街所有商铺的门面,车辆停放的地面上并没有规划停车位,且道路两端也有禁停的指示标志,现场还有车辆被贴上了违停的罚单。

“因为旁边有两个小饭店,吃饭的人就把车辆随便停,这也引起了整个小区业主的不满,认为他们把门给堵住了,别说消防车,业主的私家车有时也进不去,连掉头都困难。”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这里本就是消防通道,车辆停放影响了小区消防通道的畅通,会存在安全隐患。

发现问题后,小区物业高度重视,开始了一系列措施进行整治。如今,再来到小区南门前,只见整条街两侧都设立了路障栏杆和禁停的指示牌,灯柱上也新添了多处印有“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的指示标志。

随意停放的私家车堵住了检查车辆的去路,这样的状况若是发生在火场,那将引发极为严重的后果。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障业主的出行安全,物业设立了一些警示线、警示牌和路障。目前小区乱停车的现象已有所好转,但道路两侧的商铺以饭店居多,一到用餐高峰期间,仍有不少车辆会停在通道上,针对这个情况,小区物业也制定了应对机制。“我们对保安建立了规章制度,要求他们发现这类问题之后,第一时间拍照,能劝阻的先劝阻,实在劝阻无效的,我们将联系社区民警与派出所,让他们来协调车辆驶离。我们小区内设有专门的停车场,也有停车指示牌引导临时车辆停放。”

晶珑俪榭小区存在的问题并不是个例,据统计,全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的火灾事故,在消防救灾过程中,八成以上遇到过消防通道被堵塞的情况。《消防法》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单位违反该规范的,除责令改正外,消防主管部门还应对其处以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个人违反该规范的,也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法行为人承担,即拖车费及拖后的停车费,都由行为人承担。

保障畅通护平安

李翔表示,在出警过程中,中队经常会遇到被乱停车辆或杂物阻挡去路的情况,特别是在居民小区中,遇到通道堵塞的情况就更多了,这大大降低了出警救援的效率。

虽然,金山中队目前并未遇到因消防通道堵塞而发生严重后果的情况,但也并非所有火灾都那么幸运。

5月4日18时许,陕西西安灞桥区纺一路一家属院楼房着火。经过消防员全力扑救,19时许,现场明火被扑灭,火灾造成2人遇难,不幸身亡的是两位老人,由于行动不便最终被困火场。小区居民反映,当天晚上着火后,消防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因为小区内停放的私家车占用了消防通道,消防部门采取了相关措施将私家车挪走后才顺利进入火场救火。火灾发生后,很多网友们对老旧小区的消防隐患感到担忧。

去年12月,消防部门曾经在一个待拆迁的老旧小区内做过实验,实模拟小区内一间居民卧室着火,消防通道堵塞和不堵塞的情况下,消防车赶赴火场灭火的结果大相径庭。

消防通道不通畅时,168米的直线道路,消防车扭着S形开了近6分钟。到达火场时,大火正猛烈燃烧,整间卧室已经被大火、浓烟覆盖,至出水灭火共用时7分53秒。

而消防通道通畅时,消防员驾车一路畅行直达,248米只用了36秒,至出水灭火仅用时1分44秒,此时火灾刚发生不久,只有被子过火,损失极小。可见,消防通道堵塞耽误的这6分多钟足以让小火变成大火,严重威胁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对身处火场的被困人员及消防员来说,最宝贵的就是时间。

李翔介绍,在日常的救援行动中,若是遇上通道被堵,消防人员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处置。在非紧急情况下,像是帮居民摘马蜂窝、抓蛇等社会救助等,消防人员会联络民警和居委会,通过他们联系车主将车辆挪开。但如果遇到火警等紧急状况,消防人员会选择直接推开拦路车辆,这样的做法虽然看似“简单粗暴”,但实际上是既合理又合法的。

除了小区内的通行道路,建筑内楼梯和走道也属于消防通道。对此,金山中队也曾对小区的楼道进行过检查,检查疏散通道是否堆放杂物、有无阻挡逃生等情况。每月,中队都会对小区进行不同类型的检查行动,像是内部消防设施、人员组织架构等,在调研中与物业进行及时沟通,确保小区的消防安全。中队提醒,为了保障消防通道的通畅,物业应定期清除检查,加强消防通道管理。居民也应切记消防通道不是自留地,不要在通道、走廊等地方停车、堆物。

灾难往往是在我们意想不到的时候发生的,希望广大百姓都能自觉遵守规则,让消防通道保持时刻的安全畅通。切记,道路千万条,千万别堵“生命通道”这一条!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