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宅的三生情缘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4月17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其中,就包括了上海的何家宅院,作为上海唯一上榜的单位,何家宅院的安全问题自然是倍受关注。令人欣喜的是,仅过数日,何家宅院内的相关消防隐患就已全部整改完毕,如今,这里微型消防站、疏散指示标志、火灾自动报警装置等设施一应俱全,安全保障完备。

第一生:见证历史的何家宅院

坐落于上海颛桥老街的何家宅院是上海市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比起大家耳熟能详的七宝老街、南翔老街等,颛桥老街似乎要显得低调得多。初识颛桥,就连颛桥的“颛”字都颇感陌生,但仅这一个字就见证了颛桥的漫漫历史。

颛桥镇位于沪闵路、颛建路交界处,六磊塘横贯镇北。老镇以众安桥为中心,分东、西、南、北4条街,呈十宇形,东西街为主街。

据传,明代就在这里就设了颛桥市,清代乾隆年间称镇,嘉庆时又复为市,咸丰年间设立中渡桥团练局。关于颛桥名称的来历,据《颛桥志》记载,因镇跨六磊塘有众安石拱桥,俗称“砖桥”,故而得名。又因与华亭县的砖桥重名,故改为“颛桥”,另外也有说法,是为了纪念古帝颛顼,“颛”有和善之意,遂以“颛”代“砖”,改名“颛桥”。无论是因为那种缘由,颛桥的名字就这样代代传承至今。

历史悠久的颛桥拥有着众多文化名片,何家宅院正是其中之一。何家宅院初建于清光绪年间,为何杰才所建,后因火灾遭受损毁,在光绪年间由何氏重建。清末时,何家开办米行,另有作坊、果园和不少田产。

日伪“清乡”时期,伪军建立城乡封锁线,颛桥因地处产粮区与上海城区交叉地带,故而促使米市交易畸形兴旺,当时全镇的两百余家店摊中,从事业米的有三十余家,客户远至松江县。当时,宅院被辟为“何元兴号”米行,当地人习惯称之为“何家宅院”。聊起宅院的旧事,不少居住在周边的老人们犹依稀记得当年商号繁荣的景象。

自20 世纪50 年代以来,何家宅院先后被作为颛桥镇公安派出所、公社文化站、秀龙居委、托儿所及商业用房等用途。2000年9月,何家宅被公布为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

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的颛桥已不复旧时兴旺的场景,何家宅院也随着周边房屋一同渐渐没落了。在上海众多的历史保护建筑中,何家宅院算不上是特别起眼,或许除了周边居民,已经很少有人知道何家宅院的名字。当不少当地老人感怀这座宅院的昔日辉煌,认为它会逐渐衰落时,何家宅院却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如今,漫步在颛桥老街,在一众低矮的房屋中,一眼就能看一户由青砖墨瓦与朱红色古式木门装饰着的宅子,它就是何家宅院。轻轻推门而入,放眼便是宽阔的天井与一栋二层楼的中式建筑。何家宅院院落坐北面南,总占地面积约为四百多平方米,房屋为砖木结构,窗沿与梁上装饰雕花木板,天井内装点着各类绿色植物,使人心旷神怡。

看着如今的何家宅院,竟与网上介绍的旧时图片全然不同,甚至仿佛可以一窥宅子当年最繁盛的模样,这一切的改变发生要回溯到2017年。

第二生:重焕新生的文化天地

2017年2月,李小野先生在机缘巧合下,偶然得知了何家宅院对外出租的消息,原本只是想稍作参观,哪知仅一眼就爱上了这里。于是,李先生租下了何家宅院。

“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不务正业了。”李先生这样打趣道。自1983年从广东来到上海后,李先生一直从事酒类生意,这似乎是一个与古建筑并无关联的职业,但其实,在李先生心中从小就有一颗向往着传统文化的种子,只是恰好借由何家宅院的契机,生根发芽罢了。

刚租下何家宅院时,宅院可以用“破破烂烂”四个字来形容,空有房屋骨架,内部装潢陈旧,家具摆设全无,俨然一副废弃许久的样子。

为了能让何家宅院再度“活”起来,李先生在接手宅院后立即开启了大修工作,不仅斥资百万,在设计上更是动足了脑筋。在后续的修复装潢工作中,李先生全程参与,如今所见到的宅院内的每一处细节都融入了他的用心。

对于何家宅院的修护工作,李先生有着自己的见解。“一是要修,修旧如旧,保存好宅子原来的风格样貌,因为宅院的每一砖每一瓦都蕴藏着历史与文化,它们都是有生命的。二是要护,文物古建筑是典型的文化不可再生资源,需要我们去保护与呵护,这其中自然也包含了消防安全问题。三是要活,光是把老宅子关起门来,这样体现不了它的价值意义,因此需要打开大门,去体现它的内容与内涵。”

大修完成后,李先生还给何家宅院取了一个新名字——文化生活馆。李先生认为,文化不一定只存在于博物馆内,能够回归并服务于生活,这才是文化真正的价值。希望能借助何家宅院,让更多民众近距离的触摸文化。

何家宅院的修缮一新,让更多人知道了颛桥还有这样一座老宅子。但修缮完成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老宅不仅需要硬件上的完备,更需要文化的留存。为此,李先生特意查找了许多关于何家宅院的历史资料,每逢节日,还会在宅院内举办诸多文化活动。

去年重阳节,何家宅院配合镇政府工作,特意邀请了50多位来自闵行区的退休老干部共度节日。为了更好的招待老人,李先生还特地购买了八仙桌,置办了重阳糕,准备了慰问表演等。

活动当天,老人们也带来了自己准备的精彩节目,大家载歌载舞、欢笑不断。对于老人们来说,这样的活动既丰富了他们的退休生活,何家宅院作为老闵行人的特殊情怀,更让他们找回了年轻时的回忆。由于何家宅院内场地有限,活动当天,还有更多百姓在宅院外的广场上共享着这份欢乐。

去年中秋节期间,何家宅院内还举办了一场西藏文化周活动。由于藏区当地气候特殊、游客个人身体等因素,大多数人往往空有一颗前去西藏的心,却难以实现实地前往的梦想。于是,李先生特地策划了这样一场活动,大到策划布置,小到活动餐食,李先生全都一手操办。以一种新的形式,圆了参与者们的西藏梦。

此外,何家宅院还举办过建军节活动、书画活动、旗袍活动等。“何家宅院内举办的每一次活动都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每当有民众进入宅子参观,我都可以从他们的脸上看到兴奋的神情。”李先生自豪地说道。

平日里,各部门街镇如有举办公益文化活动的需要,何家宅院都会积极配合。普通百姓若是喜欢传统文化的,亦都可以前来交流参观。

老宅维护、日常开销、活动开支,每一笔都需要支出,而何家宅院举办的所有活动又全是公益性质的,在旁人看来,租下何家宅院就是一个只花钱不赚钱的买卖,但李先生却并不这样认为。“我觉得我与这所宅子十分有缘,能租下它我非常喜悦,对我来说,保护着何家宅院是一种责任,不能只看经济价值。古建筑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就像巴黎圣母院日后或许会重建,但再造的永远都和从前的不一样了。”

谈到自己为何家宅院所做的工作,李先生十分谦虚,“对于何家宅院,我谈不上是经营管理,我认为我就是个看护人。我所做的不过是希望何家宅院能够体现出它的价值,让更多民众能够去了解这份文化,或许我现在做的事情要很久之后才能体现出成绩,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去年6月起,颛桥地区域开启了旧区改造工作,何家宅院未来将何去何从,李先生也表示并不清楚,但他内心深处是深深希望能够保留这座建筑,延续这份记忆。

第三生:安全齐备的文物建筑

4月17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印发通知,对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在挂牌督办的名单中,上海何家宅院榜上有名,其存在的隐患主要有:无消防水源,出租区域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有人员长期居住,使用液化气钢瓶生火做饭,电气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等。

国务院安委办要求,明确落实各部门的整改责任,督促单位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同时,加强对隐患整改的跟踪指导,对逾期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依法实施处罚,坚决杜绝久拖不改、养患成灾。并强调,对因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火灾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4月底,何家宅院就已经完成了消防整改工作。此时,来到何家宅院,入口处新增了微型消防站。建筑内的电气线路已然进行了全面的穿管敷设,一楼和二楼的所有电线全部都有了金属管保护,同时,建筑内增配了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并专门安装了一套火灾自动报警装置。原先二楼多间房屋内存在使用香烛明火,以及使用可燃物做装饰吊顶的情况,现在也已全部拆除。针对“人员住宿、使用液化气钢瓶做饭”的问题,相关人员已经全部搬离。针对“无消防水源”的问题,消防部门已经协调自来水公司,在离何家宅院10米处增设了1只室外消火栓,并配备了5盘消防水带和1只消防水枪。

在通知下发的短短几天内,就迅速消除了相关消防隐患,何家宅院是如何做到的?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闵行区在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过程中,就发现了何家宅内存在诸多隐患,包括有人员居住、使用液化气钢瓶生火做饭等问题。鉴于宅院是文物保护单位,并且是以木质结构为主的建筑,火灾危险系数大,闵行消防支队当即对液化气钢瓶进行了清理,并责令居住人员在春节前限期搬离。

今年春节前,在闵行区的统一部署下,颛桥镇、消防、文广等部门,再次赶赴何家宅召开现场会,当场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定了整治方案,计划逐一整改安全问题,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根除隐患。

何家宅院内充满了文化气息,随处可见字画、瓷器等收藏

紧接着在春节期间,在工作小组部署下,施工人员对何家宅院内的电气线路进行了重新穿管敷设,还在老宅内增配了灭火器、应急灯、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并专门安装了一套火灾自动报警装置。

闵行消防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经过了一系列的整改后,这栋文物老建筑的消防安全得到了“新生”,但后续工作依然不能放松。在逐一整改火灾隐患的同时,支队还会要求老宅管理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同时,制定针对性的预案,增强日常巡查频次。通过日常训练,不断提高颛桥老街微型消防站人员发现火情后“灭早灭小”的实战能力。

不仅是何家宅院,支队未来将会对全区的文物古建筑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今年3月底,为进一步巩固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的工作成效,闵行区还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区文博单位消防安全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由区文旅局、区消防支队牵头,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每月安排一个工作日对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开展随机抽查,及时发现、及时督促整改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结果将汇总通报给各相关街镇。

5月10日,国务院安委办工作人员前往何家宅院进行安全指导工作,来自闵行消防支队、闵行区文广局、颛桥镇镇政府的领导共同陪同指导,并做了相关介绍,参观结束后,安委办工作人员对何家宅院的消防整改以及文物保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何家宅院管理人李先生坦言,之前在消防安全意识上确实存在疏漏,通过此次整改,加深了自身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直接受到生命与财产损失的还是自己,因此,做好安全工作的最大受益者也就是我们自己,这次真的是深深上了一堂安全课。

百年历史,三次新生,愿何家宅院平平安安,延续下一个百年。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