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身边的隐患坑了你

1 min read
钟 琳/编辑

尽管谁都知道安全生活从点滴做起,但火灾的发生率依旧居高不下,在2017年1至10月全国发生的火灾中,住宅火灾占了总数的43.5%,电气火灾、用火不慎、吸烟火灾成为位列三大主因。我们希望生活绝对安全,对于可能危害的东西零容忍,但这并不现实,那些看似无害的东西却突然引起的安全事故并不少见,减少危害的发生,关键在于安全使用。

修正液竟成了炸弹?

自从读书时告别铅笔用上水笔、钢笔后,修正液也成了必不可少的文具,不仅使用方便且价格便宜。可不久之前,贵州的一个“熊孩子”以身试“液”,突破了我们对修正液的新认识,这个学习用品真的有我们以为得那么物廉价美吗?
5月23日晚上,贵阳兰女士6岁的儿子出于好奇用打火机烧修正液的瓶子,结果修正液竟然“嘭”的一声炸了,里面的液体全都喷在了小孩身上并燃烧起来。兰女士见状赶快把一盆水从儿子头顶淋下去,但并没有熄灭火苗,最后还是小孩的舅舅用被褥直接蒙着小孩才熄灭了火苗。经医生诊治,兰女士的儿子被烧伤面积达15%,目前属于二度烧伤,但是修正液含有一些化学物质,对皮肤有一个持续的伤害,相当于化学烧伤,所以伤害可能还会持续。
兰女士遭遇的这件事是偶然事故还是说修正液真的会变成“炸弹”?为了验证修正液的特性,消防员特意做了一次实验。实验中,消防员用钳子夹住修正液,另一名消防员用打火机烧修正液,很快瓶身处于燃烧状态并伴有液体滴落,滴落的液体也处于燃烧状态,随着瓶身火势越烧越大,瓶内的修正液不断往外飞溅。
修正液的体内到底藏了什么才会具有如此大的威力呢?修正液的主要成分是三氯乙烷、甲基环己烷、环己烷。甲基环己烷:遇热源和明火有燃烧爆炸的危险,与氧化剂能发生强烈反应,引起燃烧或爆炸。环己烷:不溶于水、易挥发和极易燃烧,遇明火、高热极易燃烧爆炸,与氧化剂接触发生强烈反应,甚至引起燃烧。三氯乙烷:也称甲基氯仿,是一种有毒液体,高剂量有麻醉作用,严重时可导致死亡,网传试验中,只需3分钟修正液就能毒死小白鼠。简而言之,这三者绝非“等闲之辈”,当修正液中的有机物与空气混合之后形成的混合气体,当它在空气中的浓度比率高达5%-15%,遇到明火就会爆炸。
如果遇到修正液火灾,用水灭火基本无效,需要用灭火器进行扑灭,没有灭火器时可使用砂土、被子等将火扑灭。修正液粘在身上或衣服上时,可用风油精把有修正液的地方浸湿,然后用纸巾擦拭。

清洁剂是“杀人必备之器物”?

把清洁剂说成杀人武器或许有点骇人听闻,但也并非毫无关联,在动画片《柯南》“浴室密室事件”一集中,凶手试图将洁厕液和84消毒液混合在一起毒杀他人,幸好中途出现了差错才没让凶手得逞。
常见的清洁剂有白电油、天那水、喷枪水等,优点是高脂溶性、高挥发性和去污能力强,但缺点是特别易燃,达到一定浓度时稍有不慎就会发生轰燃和爆炸。2018年4月8日,宁波一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发生火灾,造成1人死亡。据了解,火灾发生时,该公司员工正在使用喷枪水清洁剂。2017年6月28日上午8时,宁波一公司员工用喷枪水清洁剂清扫地面油污时,发生一起爆燃事故,造成7名员工受伤。2014年12月31日,广东佛山一机械制造公司发生气体爆炸事故,17人死亡、33人受伤。事发时工人正在车间装配线用天那水清洗输送链,而附近有人用气焊进行风割作业,天那水挥发被引燃爆炸。
清洁剂的威力有多大?来看个实验。在一个长宽各4米、高3米的砖混结构房间内,地面上洒2升清洁剂,同时在容器内放置2升清洁剂,随后启动房间内的电火花遥控装置,2分11秒时后发生爆炸,火光四溅,房间大半个房顶被掀开。
如何避免清洁剂发威?储存容器应尽可能做好密闭工作,尽量避免敞口操作,杜绝滴漏跑冒,减少有机溶剂挥发气体散发,同时也要防止外部空气进入设备容器内部形成爆炸性气体混合物;生产或使用有机溶剂时,车间与仓库需设置消除静电设施,并使用防爆灯具、电气开关;加强环境通风换气,对车间实行全面通风,合理设置排风设备,有效降低环境内稀释溶剂浓度。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使用的香水、杀虫剂、花露水、空气清新剂、指甲油等有机溶剂,与清洁剂有着相似的特性,沸点低、易挥发,可经由呼吸道、皮肤进入人体,因此在使用时需格外注意。

鱼缸成了纵火犯?

鱼缸会引起火灾?这可不是玩笑。2013年5月5日,江苏南京一住宅发生火灾,消防现场勘查后发现,肇事的竟然是居民家中的鱼缸,鱼缸内的加热棒、氧气泵、过滤器等设备长期运转,造成电路短路鱼缸自燃起火。2012年6月29日,黑龙江哈尔滨的刘先生在客厅看书时,突然看到电视旁的一本书燃烧起来,火苗蹿得很高,引起火灾的是书本旁的一个椭圆形鱼缸。2011年1月10日,河北张家口一住户的阳台突然起火,造成这起火灾的元凶同样是摆放在窗台上的一个球形鱼缸。
鱼缸会着火,确切地说是圆形鱼缸可能会引起火灾,因为圆形鱼缸有凹凸镜作用,能够聚焦阳光产生高温,达到被照射物体的燃点就能发生燃烧起火。例如当阳光透过球形鱼缸照射到窗帘上,窗帘的聚光点温度直线上升,不到5秒窗帘就能被点燃,但特别的是,鱼缸起火必须要有水,没有水的鱼缸失去了透镜的功能,无法聚焦光点。
鱼缸本是美化家居环境、陶冶心情,如不小心引起火灾那就得不偿失了,因此在家中有鱼缸的需做好保护措施,不要把球形透明的鱼缸摆放在阳光照射,并且周围有易燃物的环境下,同样具有聚光原理的水晶球、老花镜也应注意。此外,防火购买加热棒、氧气泵、过滤器等设备应认准品牌,切不可贪图便宜而购买劣质的增氧泵,在总线路上装漏电保护器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冰箱与罐装液体是否更配?

当人们说一种食物“能不能”如何如何的时候,多数是指会不会危害健康,是否影响食物的风味和口感,但是当啤酒、可乐等瓶装或罐装液体与冰箱联系在一起谈论“能不能”的时候,更多的是指安全性。
去年7月25日中午,山东德州刘女士将一瓶放进冰箱零下20℃的冷冻室快速降温,晚上刘女士想拿出来饮用时,打开冰箱才发现,啤酒瓶炸成了三部分,瓶装啤酒变成了“冰冻啤酒”。在刘女士的遭遇前,上海一名小孩将一听可乐放进冰箱的冷冻室,在随后拿出可乐后开启的一瞬间,可乐发生了爆炸,易拉罐的金属拉环直接穿透了他的腮帮,导致男孩在医院缝了38针。
对于啤酒、可乐等瓶装或罐装液体“能不能放冰箱”的问题,答案是:不能放冷冻,否则瓶或罐会有爆炸危险。啤酒是一种发酵型饮料酒,瓶内含有充分的二氧化碳,储藏和运输方式不当都有发生啤酒瓶爆裂的危险。如果细心看可以发现,啤酒瓶包装上都注明着“5℃至25℃避光贮存”等字样,当啤酒在低温中存放较长时间,在冰箱内或拿出冰箱后很容易因为冷热不均发生爆裂。如果把可乐等碳酸饮料放进冷冻,随着温度的降低,液体膨胀、瓶体变脆,导致罐体被撑破。
啤酒、可乐等罐装液体与冰箱并不能完全融洽地相处,实际上,冰箱偶尔也会独自发火。2016年7月19日凌晨4时左右,江苏一居民家中突然着火。据了解,该住户家中住着两位老人和他们的孙子,当时3人都已熟睡,客厅忽然传来一阵爆炸声。老人急忙出来查看时,才发现客厅的冰箱起火,并且已经将沙发引燃,3人第一时间逃离了现场,无人受伤。2014年,家住龙岩武平的钟女士在睡梦中忽然听到“砰”的一声,钟女士起床查看,才发现竟然是冰箱爆炸了。经认定,起火点为电冰箱下部压缩机,起火原因为压缩机故障引燃电冰箱保温材料。
介于冰箱的特性,在日常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远离热源,放置在环境温度低且通风良好的位置,其顶部左右两侧及背部都要留有适当空间,以利于散热。冰箱上面不宜放置电器,以防电器带有的电磁感应对冰箱的制冷系统产生电磁性干扰,从而会导致冰箱的温控器产生混乱。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