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文建:义务消防员与他的宜居楼宇

0 min read
王 莹/ 文

绿化养护对于住宅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都市这片钢筋水泥的丛林里,植物不仅能带来清新的空气,还能营造出宜居氛围。不过,宜居环境需要人们的小心呵护,否则就会出意外。
徐汇苑是上海徐汇区一处颇为有名的宜居住宅区。2010年9 月的一天,徐汇苑三号楼的一套房子发生了意外。由于一台电脑的自燃,引发了火灾。危急之时,小区保安队的 “应急小分队”闻讯赶来,在墙外架起了升降梯,一个帅气的年轻保安一马当先,砸开墙壁冲进火场。浓烟特别大,他第一件事就是想到要把电煤关上,充分利用消防水带扑火。还好人来得及时,火势没有蔓延,最终大火被扑灭,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损失也不大。
这个勇敢又帅气的年轻保安名叫尹文建,他是我慕名而来到徐汇苑采访的第一人。
甫一见面,我就细数出徐汇苑曾获得的荣誉。它被评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上海市文明小区”“上海市绿色住宅”“上海市优秀住宅金奖”等国家级、市级荣誉,它的物业管理服务单位——上海航新房地产有限公司,也被评为“上海市住宅建设立功竞赛先进公司”。这些成绩是如何得来的呢?
尹文建说,徐汇苑的荣誉来自多警联勤、全民消防的格局下形成的“四驾马车”。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枫林路派出所在加强小区的安全工作方面花了不少心思。在公司领导的信任和重视之下,徐汇苑的消防安全队伍还有房产客房部保姆、物业保安与保洁的积极参与,他们被亲切地称为“吉祥三宝”。他们往往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报告火灾隐患和险情,做了物业管理防火工作的“眼睛”和“耳朵”,还会参与火灾隐患的排除与整改,参与火灾发生的救火行动。
同时,他们也是“消防监督员”,每天进行楼宇安全巡查,二次装修规范用电、施工情况检查,楼道堆物情况检查,消防设施设备检查,与居民楼组长一起对楼宇安全实行“双保险”,还要对消防设施进行维护保养。所以航新公司良性运营,使居民们的满意度都很高,物业费收缴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徐汇苑曾经先后两次物业费调价都顺利通过,房产公司还给予资金补贴,安全工作也有了保障。
我从尹文建的口中了解到他们公司在一线员工中精挑细选了27 人组建了徐汇苑义务消防队,他就是其中一员。
2016 年底他们被评为上海市消防局志愿消防队伍值班备勤先进集体。他说:“2012 年加入徐汇苑义务消防队以后,我从对消防知识一知半解到现在成长为一名有着丰富经验的义务消防队员,也参与了徐汇苑多次火灾隐患的处置,还连续多次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员工,徐汇苑义务消防让我受益匪浅。
平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进行消防安全的例行检查,包括徐汇苑内各类消防硬件设施,消防隐患的排查等等,在日常巡检过程中,碰到居民抽烟、楼道里堆物的,都会去提醒居民。每天公司都会安排两个小时进行训练,还额外有训练补贴发放给我们,公司对我们这支队伍是非常重视的,我们的训练主管是一名退伍消防官兵,平时训练都是按照正规消防队训练模式,不仅有体能训练,还有技能训练、楼层战术等等,另外,公司还与徐汇区公安消防支队和东安消防中队启动‘一对一’互动机制,消防监督员定期上门为我们做宣传指导和消防实战训练。”
问到尹文建第一次救火时的心情,他轻轻地说:“当时肯定是有点害怕的,毕竟是第一次救援,但是还得上,不过还是有点小激动的。当救完人的时候内心竟然很踏实,第二次救援明显好了很多。”
第二次救火发生在2012 年8 月17 日下午,徐汇苑一幢小高层的12 楼出租户的窗口冒出黑烟,楼宇保安接到租户电话称自家空调着火,火势无法控制。航新公司保安部迅速启动火灾应急预案,义务消防队作为社区消防第一梯队,接到通知后立即赶到事发现场。楼宇保安作为第二梯队,配合第一梯队及时将火情扑灭,避免了火灾殃及其他楼层。物业公司各部队相关人员组成的第三梯队扶老携幼,紧急疏散楼宇居民,迅速将居民转移至物业公司办公室休息,并安排提供饮料食品安慰关心居民。从发现火灾隐患、疏散居民到扑灭火情、排除其他隐患,整个过程只花了20 分钟。
采访中,尹文建谦虚地说他们公司能被评为“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大厦”的关键是因为他们公司秉承着齐心、初心、本心、善心、匠心以及忠心这六大要素。由于公司培训到位,工作到位,才有了如今的他,也是因为公司的推荐他才成为了“全民消防”的代言人。作为代言人的他,希望能够呼吁大家一起来关注消防安全,共创平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