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专业 选好安全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北京、上海、广州、贵阳、石家庄、天津、杭州、深圳这八个城市相继出台了机动车限购的政策,但市民购买车辆的热情却始终未能降温。当买车人把汽车配置、车内空间、车辆外观等显性因素作为性价比的重要参考时,对车辆安全的知识却普遍浅薄,毕竟车企是专业的,所以消费者很容易就相信了车企的宣传。把专业的留给专家,这话不错,但有时也要看看专家的尊臀是安置在哪张椅子上的。

王婆卖瓜,没有一家车企会说自己产的汽车不安全。历史上有过一个著名的案例。1971年的时候,福特汽车公司生产了一款车叫平托车,耗油量低,卖得特别便宜,只卖 2000 美元一辆。然而,平托车的油箱设计不同于其他车型,是放在后轴承下面的,一旦后车追尾,容易引发油箱的爆裂,甚至是爆炸。福特公司在第一批平托车投放市场之前,就已经知道这个问题,也有解决办法,只要在油箱内安装一个防震的保护装置,每辆车因此需要增加 11 美元的成本。福特公司经过计算,发现因为产量大,加装保护装置会增加 1.3 亿美元成本,按照事故概率而言,即便取上限可能赔付的费用最多也就是 4,953 万美元。在车企眼里,人命都是可以用钱来计算的,所以它们就节省下每辆 11 美元的成本,不加装保护装置,听凭乘坐者在车祸后被焚。这番算计在次年的一次平托车事故后被捅到了法庭上,法院就此判决福特公司支出惩罚性的巨额赔款,但再多的钱却不足以弥补消费者所遭受的伤害。

车企不可信,那么汽车安全评测机构又如何呢?生活中,绝少有消费者能说出几家权威的汽车安全评测机构来,更何况原本应该中立的测评机构,有时候并不中立。近两年,国内一家新的汽车安全评测机构,陆续公布了共 28 款车型的测试结果,引发了网上的热议。因为榜上有多款畅销热门车型,其安全评分“惨不忍睹”,尤其是原本在欧洲的 E-NCAP、日本的 J-NCAP、美国的 IIHS 和 NHTSA等机构“评分很高”的车型,这家机构却给出了相反的结果,而几款“不被看好”的国产车却拿到了高分,冲击了不少人对于汽车安全的认知。细一打听,这家机构本身并非独立运营,背后不仅有与各大车企千丝万缕的联系,还兼了轿车质量检验的差事,车企开发的新款车型要到这里来通过各项测试,拿到实验报告后才能去发改委申报以获得审批。所以它们的评测标准是自己制定的,而上述其他几个机构的评测标准却是需要该国政府、行业协会和消费者等共同制定的。

由车辆的安全,再联想到消防安全。随着改革的进程发展,行政许可的权限逐年放开,市场调节的功能日益强化,从事消防行业的各类企业的前置审批也逐步取消,这对活跃消防市场、促进行业竞争、提升企业自律都有好处,但同时也对消防安全的最终用户提出了更高要求。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不能再停留于空泛的口号阶段,而是要实实在在提高自己辨别优劣的能力,不然光想着省钱选错了消防安全“管家”,将来可要吃大亏哦!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