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安全防火墙
上海严厉遏制“三合一”场所消防隐患回潮

王澄劼/编辑

据统计,近十年来全国发生的35起群死群伤火灾(一次性亡10人及以上)中,6起发生在“三合一”场所,占到总数的17.1%,共造成88人死亡。

为切实消除“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做好“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护进博”消防安全专项行动工作,上海多区全力开展了“三合一”场所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行动,严厉遏制“三合一”现象的回潮。

宝山:发动基层力量

宝山区消防、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联勤联动,通过人口管理信息平台加大对疑似“三合一”住宿人员的识别、排查力度,依法从严从重处理“三合一”等高危消防违法行为,对营业场所内设有夹层、阁楼等违章搭建的当场进行拆除,严防回潮现象。

同时,广泛发动居村委和志愿者、网格员等社会力量,深入“三合一”问题突出的区域开展“入户式”消防宣传和案例警示教育,利用横幅、电视、广播、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和火灾危害,切实消除经营者的侥幸心理。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共检查沿街商铺1300余家,发现“三合一”回潮117处,清退违规住宿人员230余人,发放“告知书”1300余份。

徐汇:联合出台通告

徐汇区委、区政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本着“依法依规管理、消防安全再怎么严也不为过”的原则,以区安委办、消防委办名义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沿街商铺及“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的通告》,严禁在任何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一经发现立即予以查封;严禁在任何生产、储存、经营场所内违规搭建阁楼,尤其对阁楼具备住宿功能的,一经发现在立即查封的基础上将阁楼予以拆除;要求用于堆放生产、储存、经营物资的区域安装单点式火灾报警装置和简易喷淋装置;积极鼓励市民群众通过“96119”、“12345”等形式积极举报各类生产、储存、经营场所违规住人、搭建阁楼的情形,并按照即报即奖的形式,对举报属实的人员予以500元价值奖励。

按照区委、区政府和区安委办、区消防委的部署,各部门、街镇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行动方案,明确分工及责任清单,全面排查整治并上报“三合一”违规住人及违章搭建阁楼的情况。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开展2天多来,已发现和清除“三合一”违规住人问题36处,拆除违规搭建阁楼15处,行政处罚单位6家。

浦东:街镇共同部署

浦东新区东明路街道安委办在经过前期排摸的基础上,组织消防三林大队、东明路派出所、安监所联合开展安盛街“三合一”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人,现场核查安盛街商铺3家,发现“三合一”隐患2处,一处现场立即整改,签订消防告知书;一处被消防约谈,依法进行后续处理。

洋泾街道安监所、派出所、消防大队等部门组成的检查组来到名门茶城,组织商户召开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动员部署会。要求各单位主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杜绝“三合一”现象。检查组共分成3个检查小队,对茶城各商铺挨家挨户进行检查。检查小队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提出了整改意见,限期整改,并将进行复查工作,确保茶城的消防安全。

金桥镇安监所协同城管、派出所、市场所对一处废旧金属回收站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执法人员检查了废品回收站的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安全用电等方面,并对是否存在“三合一”现象、违规收受废旧金属等进行了详细排查。针对回收站废品乱摆乱放,周边环境脏乱差,叉车用液化气钢瓶存放点无警示标志等问题,检查组要求立即规范,整改到位,同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