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9年08期)

个人不得购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

近日,公安部部长办公会议通过《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办法》,自今年8月10日起施行,严禁个人购买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交寄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或者在邮件、快递内夹带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不得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匿报或者谎报为普通物品交寄,不得将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交给不具有相应危险货物运输资质的企业托运。

纳税服务投诉办理时限减半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纳税服务投诉管理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将各类投诉的办理时限压缩50%:受理审查环节由2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服务质效、权益保护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20个工作日压缩到10个工作日;服务言行类投诉的办理时限从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

《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更新为五大指标

住建部发布修订版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编号为GB/T50378-2019,自今年8月1日起实施,原《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14)同时废止。此次《标准》的修订将原来的“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室内环境、施工管理、运营管理”七大指标体系,更新为“安全耐久、健康舒适、生活便利、资源节约、环境宜居”五大指标体系。

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事项依规公开

自然资源部发布《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明确各地拟制农村集体土地征收有关公文时,应当明确公文公开方式(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征收前期准备、征地审查报批、征地组织实施等一级公开事项和10个二级公开事项政府信息生成后,应通过政府网站、征地信息公开平台、村公示栏等渠道,及时主动公开。

依照国家标准建设海绵城市

住建部批准《海绵城市建设评价标准》为国家标准,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海绵城市是在城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绿色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标准对海绵城市建设的评价内容、评价方法等作了规定,要求海绵城市的建设要保护自然生态格局,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理念系统谋划,修复水生态、保护水环境、涵养水资源、提高城市防灾减灾能力。

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

今年8月1日起,全军施行新的司号制度。集训司号制度是在中国军队初创时期建立的制度,为保障战争胜利发挥了巨大作用。新制度是将原有的名目类、勤务类、战斗类、仪式类这4类109种号谱,精简优化为了作息类、行动类、仪式类这3类21种号谱。司号制度的恢复和完善,在加强号令意识、推进军队正规化建设和提振军心士气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退役军人抚恤补助标准提高

  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自今年8月1日起,伤残人员(残疾军人、伤残人民警察、伤残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伤残民兵民工)残疾抚恤金标准、“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定期抚恤金标准、“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生活补助标准,在现行基础上提高10%。

上海实施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修订后的《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自今年8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7月31日,原《上海市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沪府办发〔2016〕39号)同时废止。上海设立上海市政府质量奖旨在激励在本市质量工作中取得卓越绩效的组织、个人,引导本市各行各业加强质量管理、追求卓越绩效。

(栏目编辑:言 西)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