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培训”套路深?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消防培训变骗局

5月27日下午,上海市虹口区某企业迎来了一位自称是虹口消防宣传人员的男子,前来给企业工作人员免费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听到是涉及消防安全的培训,企业立即组织了物业经理、保安队长等与消防工作相关的人员前来听课。

培训开始,男子列举了一些火灾案例,讲述了火灾的严重后果,一切似乎与普通的消防培训别无二致。但在培训进行到一半时,男子却话锋一转,突然介绍起了消防产品。由于该企业平日就对消防安全工作十分重视,企业内的消防设施设备完善,并不需要再购买额外的消防产品。于是,男子又转而介绍说虽然企业内都已配备齐全,但家庭中却可能缺少消防设备,因此,不仅是公司内,每位工作人员应该在自己家中也购买这些消防器材。男子一边介绍着,一边还拿出一张表格递给参与培训的人员填写信息。

此时,该男子的培训重点俨然已经从消防安全变成了兜售消防器材,这不免引起了在座人员的怀疑。在意识到不对劲后,工作人员选择了拨打110报警。

不久,虹口消防救援支队人员和虹口公安民警赶到了现场。见到真正的消防人员,男子自知行迹败露,只好坦诚了真相。原来,他只是一名生产消防器材公司的销售人员,由于先前多次上门推销器材碰壁,为了业绩,该男子就开始冒充消防支队人员,先是以消防安全培训的名义来到某些单位,随后再以官方指定购买产品的名义推销这些产品。

在了解情况后,民警把男子带往公安机关,部分企业人员也配合民警工作前去做了笔录。该男子在接受讯问时承认之前已经骗了多家企业,部分企业因为听信男子的谎言,认为他就是正规的消防工作人员,出于对消防部门的信任,购买了男子推销的消防产品,涉案数额较大。目前,该男子因涉嫌招摇撞骗,已被刑事拘留。

案发后,虹口消防支队迅速将相关情况通报给辖区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提醒广大企事业单位提高警惕。警方提醒,如遇此类情况,应首先向相关部门仔细核实培训人员身份,留存身份信息,维护单位自身的合法权益。

火眼金睛识套路

经调查,该男子已经通过冒充消防人员的方式推销了400余套相关器材,直到在虹口区的这家企业内被发现并报警抓获。其实,在男子到访前,该企业就已经发现了些许端倪。

发现端倪的企业是虹口区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平日里就与虹口消防救援支队有着密切的联络沟通,为了互通消息,企业与虹口支队建有一个微信群。在事发前,支队消防人员就曾在微信群内发出消息,提醒各单位有假冒消防人员推销灭火器的情况,近期在周边地区活动频繁,已有多家企业被骗,如果发现类似情况,请务必与消防部门联系。

最初看到这条消息时,企业工作人员权当这只是一条普通的日常提醒,并没有太放在心上,更没有想到会发生在自己身上,直到5月24日,一通电话打到了公司的前台。

“您好,我是虹口消防的宣传人员,要来你们公司做一个消防培训。”听到是做消防培训,前台把电话转接到了负责安全工作的人员那里。工作人员询问了来电者的身份与意图,听明对方的来意后,不禁想到了那则来自消防的提醒。

挂断电话,工作人员随即致电虹口消防支队,听完描述,支队消防人员表示支队并没有派员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但仅凭一通电话也不能断定来电者就一定是诈骗人员,因此,建议先把人约过来,在来电者到访当天,支队会派员与企业工作人员一共接待,届时再鉴别来人是否为诈骗人员。

5月27日,来电的男子如约来到了该企业,只见男子身穿便服,胸口处别着党徽,看上去似乎恰有其事。企业人员询问男子是否持有证件,男子信誓旦旦地说:“我是虹口消防中心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我是有证件的,只是我们的证件和消防员的证件不太一样,不需要随身带,所以今天就忘记了。”

虽然身份存疑,但工作人员却不露声色,还是把这名男子带到了培训教室,打算先观察他的培训内容再做判断。果然,随着培训的进展,该男子诈骗的马脚越来越明显,便发生了工作人员识破骗局,消防人员协助公安民警抓获诈骗男子的那一幕了。

远离圈套需知晓

据企业工作人员介绍,男子售卖的灭火器价格远高于市场价,因男子当天并未携带产品实物,无法判定其推销的是否为正规产品,但以欺骗的手段来售卖消防产品,无论如何都是不被允许的。工作人员表示,消防产品不同于一般的产品,它与我们的生命财产息息相关,万一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在关键时候掉链子,那将是十分危险的。

在这起事件中,企业与消防支队的微信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前的提醒让企业工作人员有了预防诈骗的意识。除了这次的事前提醒,平日里,微信群内还会定期发布消防安全知识、检查活动要求等信息,若是企业遇到疑难问题,也可以在群内进行咨询沟通。微信群是消防重点单位与支队的沟通窗口,普通百姓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渠道,第一时间了解支队发布的信息。

除了有微信群的功劳,企业自身的安全意识也是不可或缺的。企业工作人员介绍,他所在的企业每年都会举行一到两次消防演习,且每次演习都会邀请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一同协助指导。经过这次事件后,企业已对前台的接待人员进行了提醒,当有陌生人员进入公司时,都需要询问其身份、查看其证件并进行登记。若是再发现此类情况,需第一时间通知领导,且不能透露企业或工作人员的相关信息,发现问题后,企业将与消防支队或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沟通。

回顾此次事件,即便没有消防的事前提醒,其实,我们也还是可以从中发现一些头绪的。

事件中的男子身穿便服单独前往企业宣称要做培训工作,实际上,国家消防救援人员进行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时,要求两人以上,身穿制服,出示工作证件。当单位对执法人员身份有怀疑时,有权要求其出示证件。另外,消防部门组织消防培训将通过正式文件、召开会议、上门传达等形式进行通知,且培训不会收取费用。

除了推销消防产品,还有不少假借消防人员名义的其他形式诈骗,但无论套路如何变幻,都请切记消防部门不会以任何名义外包或推销,凡是自称消防队领导或人员,声称产品推销、承揽工程、采购物资的,均为诈骗,可直接报警,若有疑问,也可咨询社区民警或是消防部门。

行骗人员利用了老百姓对消防部门的信任,冒用消防之名行诈骗之事,这不仅干扰了正常的消防管理秩序,更严重侵害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因此,大众都务必保持警惕,认清诈骗套路,如果不慎受骗,或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联系公安或消防部门,共同打击违法行为,维护社会秩序。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