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线不容失

王澄劼/编辑

当大火发生时,我们有救援人员与消防设备为我们抵御危险。在灾难来临前,我们也同样拥有守卫安全的保障措施,检测便是其中的一道重要防线。

人员、设备不容有假,检测亦是,作为安全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每一部分都容不得闪失。

建立标准,检测不容假

伴随城市发展与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对电力的需求日益增大,电成为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之一,但其双刃剑的特性也随之显现。据应急管理部统计的2018年全国火灾数据显示,电气火灾位居各类火灾首位,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占总数的34.6%。

毫无疑问,电气火灾俨然成为了消防安全的“头号杀手”,因此,防控电气火灾应当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一部分。为遏制电气火灾高发势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于2017年4月下发《关于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7年5月至2020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工作。

为贯彻《通知》要求,上海市消防协会于2018年组织各方专家着手制定《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评定及管理》的团体标准,这也是由上海市消防协会提出、参与起草和归口的第一批团体标准。

这两项团体标准的筹备编写共历经了半年多的时间,2018年7月4日,上海市消防协会召开《电气防火检测团体标准》制订工作座谈会,会议意在了解各电气检测企业在市场经营活动中遇到的标准、规范方面的实际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征询针对《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团体标准》的制订意见。

会上,与会代表普遍反映,电气安全检测领域涉猎广泛,而电气安全检测缺乏权威依据和统一的参照标准,导致在检测过程中和出具报告时,执行和引用的标准庞杂、牵强,缺少相应依据,需要检测企业做大量解释和沟通工作,这也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经讨论,与会企业代表认同制订统一的团体标准,协会牵头、企业参与,由协会与企业经验丰富的专家、电气检测资深技术人员共同组成“制订工作起草小组”,根据自身专业特点,负责各章节编写,制订不低于国家标准的《电气防火检测团体标准》,自此,团体标准的制订工作正式启动。

2018年9月13日下午,上海市消防协会组织召开了《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条件》团体标准意见征询会议,共同为这项新团体标准的制订建言献策。来自消防检测企业的代表从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的划分标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资格评定、标准如何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和探讨,为进一步完善该团体标准提供了意见和建议。上海市消防协会专家委员会办公室汇总和整理了会上的意见和建议,并着手进一步完善《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条件》的制订,助力电气防火检测机构的健康发展。

《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评定及管理》从去年7月份起征询行业意见,于2019年2月14日对外公布,自2019年2月20日起正式实施。自两项团体标准实施以来,受到了行业内外的积极关注和认可,两项团体标准也已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正式发布。同时,上海市消防协会网也已经建立了电气防火检测专栏,向社会公布电气防火检测机构等相关信息,方便行政管理部门、社会单位等各界查询。

会上,沈林龙进行了训前动员讲话,强调了开展电气防火检测专业培训的必要性与培训要求。

开展培训,理解更深入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地方相关文件精神,化解电气火灾风险,规范电气检测技术服务,协会于今年7月份组织开展了《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评定及管理》这两个团体标准的宣贯培训会。

7月2日、7月9日,上海市消防协会分别举办了两场电气防火检测团标宣贯培训会,每期的举办时间均为五天。上海市消防协会会长沈林龙、消防科技专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郑红、行业办公室主任赵正云、电气检测企业负责人、技术人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

团标宣贯培训分为二期,共有31家单位,306人报名参加。据郑红表示,参加这次宣贯培训会的主要是从事电气防火检测和拟要从事电气防火检测的单位,由于参加人数较多的缘故,培训分为两期举行。

针对本次培训,沈林龙会长提出了三点要求,即落实好培训计划,努力提高教学效果;处理好工学矛盾,确保培训处于正轨、严格、严谨、有序状态;做好后勤保障,尽力为参训人员创造良好条件。

宣贯培训会也确实是不负要求,做到了协会领导重视、准备工作充分、培训纪律严明。沈林龙会长亲自作开训动员,各企业总经理也都参加培训,且在整个培训过程中克服工作繁忙等困难,以普通学员身份自始至终专心听课,认真考试,圆满完成培训。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协会专家办和行业办做了大量工作,从通知报名、场地落实、课程设置、题库准备到中午就餐,都做了大量充分和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培训学员的高度认可。同时,培训班坚持每天签到,确保每天的到课率,学员们也都能自觉遵守培训纪律,考试期间加强考场的监考和巡考的力度,确保考试的公平公正。

不仅是协会的筹备工作周到完善,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也同样高涨。来自上海恒久工程技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的学员袁民认为,参加此次宣贯培训会感觉受益匪浅,自己公司从事的是消防安全评估和检测工作,因此,公司对电气防火检测这方面的知识十分需要,通过这次培训,技术人员能有一个系统的学习,对公司整体技能的提升也是大有帮助。

来自上海申伟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的学员杨海根表示,宣贯培训会是一次大家期盼已久的活动,自己所在的公司从事电气防火检测工作已经有六年了,在六年的工作中,公司遇到过各种电气检测方面的问题,因此,非常迫切期待能有这样一个电气防火检测规程的出台,协会为我们整个检测市场和队伍进行专业的培训,这是非常必要,也是非常及时的!

示范引领,发展不停歇

《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技术规程》《建筑电气防火检测机构资格评定及管理》如今已经成为了企业开展电气防火检测的技术准绳和依据。

中国消防协会电气防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气防火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谢照荣认为,协会颁布实施的这两个团体标准,在全国都可以说是走在前列的,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把我们这个行业的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用标准的方式定格下来。团标是近几年我们国家新启用的一种标准方式,以后对上海乃至全国消防电气检测行业的发展会有一个示范和引领的作用,这是意义重大的。

如今,宣贯培训会虽然已经落下了帷幕,但对企业进行检测工作的要求却一刻都不会放松。通过宣贯培训会,企业已基本掌握了电气防火检测的基本常识,但电气防火检测工作不仅要理论知识,更需要实践经验,所以各从业人员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切实提高电气防火检测的能力和水平。

同时,虽然这次从业人员都已进行了培训,但企业从业人员流动快,因此,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对新入职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保证电气防火检测的工作质量。各电气防火检测企业在工作实践中不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积累经验。对此,协会每年也将会召集电气防火检测企业听取团标的修订意见,以不断完善电气防火检测的团体标准。

沈林龙指出,开展电气防火检测,不仅是深入贯彻国家和地方法律规范的需要,也是遏制电气火灾高发势头的需要,更是完善防控体系、促进民生建设的需要。电气防火检测工作的现状,受政策环境影响、标准规范不统一、企业自身建设不足,这些都是影响电气检测领域的主要因素。因此,电气防火检测企业不仅要“有标准可参照”,同时必须具备一支专业精、能力强、素质高的电气防火检测队伍。本次团标宣贯培训班,不仅是推动电气防火检测队伍向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为电气检测企业解决企业“人才荒”的良好时机,更是对企业资格考核,规范检测服务,避免恶性竞争,共建清朗电气安全检测大环境的重要举措。

拓展阅读: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认证结论等情形将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2019年7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通知,为加强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强化信用监管,扩大社会监督,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等规定,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征求的截止日期为2019年8月10日。

其中,第二章第三十四条规定,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未经许可或者超出许可范围进行检验、检测、认证,或者涂改、倒卖、出租、出借许可证书,或者出具虚假检验检测报告、认证结论,造成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处罚的。

此次修订《办法》是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各项工作的客观需要。

本轮机构改革新组建的市场监管总局,整合了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保护知识产权等职责,涵盖了审批审评、监督监管、检验检测、执法稽查等各个领域,许多工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责任重大。面对日益复杂而艰巨的市场监管任务,要紧紧围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总体目标,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制度机制。

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作为市场监管领域信用监管的重要内容,必须整合吸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监督、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执法、保护知识产权等领域的严重违法失信情形,通过信息公示、失信惩戒和社会共治,充分发挥信用监管职能,有力支撑市场监管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