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旅途

8月4日傍晚,暴雨导致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躲避峡山洪暴发,造成至少13名游客身亡。据官方通报,进入该峡谷的人员多为外地分散的自驾游人员。一位当地人士告诉中新网记者,躲避峡属于在建景区,尚未对外开放,但一直有充当导游的当地村民带游客进入峡谷游玩。

夏季天气炎热,又是台风、暴雨、洪水等自然灾害多发的时节,本不该成为旅游旺季,但因为学生们放暑假在这个时候,工商业又遭逢淡季,才使得出行旅游的人群蔚为大观。我不由得想起上个世纪的某年,也是趁着大二的暑假,与同学一起去过韶山。那可真叫是“穷游”,因为雇不起车,所以我们是徒步上山,爬到山顶宿营的地方,已是星空漫天。第二天下山,因为对前一天爬石级的苦痛回忆,就撺掇着导游走坡道下山。哪成想,坡道不是寻常旅客走的路,不仅人烟稀少,而且路程更长花的时间更多。走着走着,大家都快累趴下了。好在前面的同学就发现了一条“捷径”,于是招呼着大家一起舍了坡道。不知何时,天又渐渐暗了下来。同行的导游突然说“不好”。我们都吓了一跳,只听导游说,你们知道我们走的其实是河床吗?同学们懵懂不知。导游又说,前些日子太阳大,山上溪流都干了,现在眼看着要下雨了,要是水下来,我们一定就“漂流”了。不知是巧合还是怎么,应着他的话语,一个炸雷在天际响起。不一会儿,雨点就淅淅沥沥落了下来。我们都吓得不行,走了一整天的疲惫,忽然都扔到九霄云外去了。大家争先恐后的跑了起来。狂奔了大概一刻多钟,我们终于见到了山下的公路。雨这时也大了起来。直到我们跑进了路边的小店,大家才喘上了气。不知是累还是惧,最后没有人回去看一看我们走过的河床里是否漫上了水。

夏季旅游遭遇灾害危险,并非凤毛麟角的事儿。7月21日,江西靖安高湖镇西头村局部暴雨导致山洪突发,283名户外徒步驴友被困山中,至少4人遇难。25日17时05分,位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甘坝乡4A级天意谷景区遇罕见暴雨,持续的雨水引发了当地的洪水灾害,导致22名游客及村民被困,所幸均被救出。此外近期类似的自然灾害也在多省区接连发生。7月23日21时20分左右,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灾害,造成42人遇难,另有9人失联。7月25日16时30分左右,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称杆乡突发泥石流灾害,导致1人死亡,1人失踪;26日,怒江州贡山县捧当乡迪麻洛村白汉河发生山洪灾害,造成2人死亡,1人失踪。8月6日凌晨,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突发特大强降雨引发山洪,至少造成13人死亡……人在旅途,其实就是人在险途。面对陌生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每一位旅友都应该做好充足的准备。旅游不仅要知道哪里好玩,更要懂得哪里安全。正规的旅游景点在安全上的保障系数大,对于没有野外生存经验的普通旅友来说应当是不二之选,尤其是要注意旅游主管部门的安全警示或提示。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决定,对山西省晋中市乔家大院等一批景区予以取消质量等级处理。这其中就有对一些景区的安全投入不够,做出的警示。

随着政府机构的改革深入,文化与旅游合并为一个主管单位,文旅融合已经成为现实发展方向。文化是核心,旅游是平台。在发展旅游产业、壮大文化战略的大前提下,平安文化理应成为旅途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