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假期并不难

1 min read

孩子的事无小事,儿童安全的话题永远说不够。临近假期,不妨来说说假期的安全事项。虽说暑假年年有,可各有各的不同,有的假期充满无忧无虑的快乐,有的则是奔波在各种兴趣班。无论是玩耍还是学习,假期过法千万种,安全总是第一条:假期该怎么过才安全?

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就在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到来前,3岁半的小女孩吴某因大人的疏忽匆匆离开了人世。吴某就读于湖北咸宁市的一家幼儿园,5月23日上午,在学校参加完“六一”庆祝活动后,吴某搭乘学校的班车回家,谁知下车时吴某竟被司机遗忘在车内,待发现时已无生命体征。

这样的事情并非偶然发生。在吴某事故发生前不久,4月8日,湖南益阳一男子送4岁女儿去幼儿园,途中接了一个电话,后忘记送孩子的事,导致孩子被遗忘车内8小时,最终小孩因暴晒窒息死亡。2018年5月2日,潮州市湘桥区一女童被遗留在校车上因窒息而死,随车老师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刑拘……显然这些惨痛的教训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到底有多危险?根据测试,在炎热的夏天,当室外温度为30℃时,一辆停放在室外的汽车,在阳光的直晒下,20分钟后车内的温度就可超过60℃,再一段时间后,温度飙升到72.4℃。儿童体温升高速度是成人的3至5倍,但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又不如成年人,当儿童体温达到41.7℃,就可能因热射病导致死亡。

如果是20℃的凉爽气候,再打开一点车窗是否就安全了呢?未必。停滞不动的汽车,车体接收阳光的面积大但散发的热量有限,空气对流性也变弱,车内温度快速上升。在室外22℃的情况下,车辆在室外停留一小时,车内温度依然可以达到47℃,即使给车窗留下4cm左右的缝隙,也不能显著降低车内温度。

为了避免悲剧的发生,我们该做些什么?家长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不管需要停车多久都不宜把孩子单独留在车内。下车前养成查看车子后座的习惯,可将公文包、钥匙等必需品放置在后座,这样下车时必然会查看后座,平时教孩子一些必要的求救方法,比如在座位旁边放置一些如喇叭的玩具,关键时可以发出声响或是拍打窗户求救。大多数车型的双闪灯在熄火后仍可以打开,对一些稍大的孩子可以教他们如何打开双闪灯,以防在被困时可以向外求助。

别急着放开孩子的手

每到夏日,各种大型的综合商场总是遛娃的好去处,吃喝玩乐一应俱全,关键不用遭受灼热的阳光。商场虽然舒适,但安全不可忽视。

不知从何时起,商场的自动扶梯变得有点“恐怖”,时不时地发生吃人、坠梯等安全事故。今年1月10日晚,洛阳一购物中心发生一起意外,一名不到2岁的女童在乘坐自动扶梯时,左手食指、中指不慎被电梯夹断。2018年8月9日,湖北孝感一3岁男童独自在商场3楼扶手电梯上楼口处玩耍,不慎坠入负一楼身亡。当时,他的父母和姐姐在不远处的按摩椅处休息,察觉到危险的那一刻,已经来不及……

孩子的危险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十分薄弱,在他们不具备自我保护能力的时候,作为家长应照顾好自己的孩子,别忽视了他们可能遇到的危险。在搭乘自动扶梯时,家长应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且拉住孩子,如果扶梯十分拥挤,应与上下台阶其他乘客保持一到两个台阶的距离。5岁以下的孩子乘电梯时尽量别穿洞洞鞋之类材质较的鞋子,以防被卷入扶梯。

自动扶梯的上下部位各有一个紧停按钮,遭遇电梯事故时,第一时间摁下按钮,扶梯会在2秒内缓冲30cm至40cm后自动停下。若遇到扶梯倒行,迅速抓紧扶手,压低身姿保持稳定。

对孩子来说,除了自动扶梯,商场玻璃也可能造成伤害。3月18日下午,何女士带着儿子到商场购物,不料孩子在推拉商场玻璃门时,玻璃门突然爆裂,孩子被倾泻而下的玻璃碎片和门柱击倒。根据《建筑安全玻璃管理规定》,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门厅等部位应采用“安全玻璃”,即经剧烈振动或撞击不破碎,即使破碎也不伤人的玻璃。根据测试,安全玻璃可以抵御子弹或每小时100千米的飓风中所夹杂碎石的攻击。但是,即便如此,安全玻璃也有约千分之三的自爆率,所以不要随意地撞击、摇晃玻璃,就怕万一发生玻璃爆裂。

别让孩子肆意玩水

暑期热热热,各小区、广场的喷水池凉快,再配上五彩灯光,总能吸引一群人。但是,这一次喷水池因为伤害事件登上了头条。5月26日下午,杭州一小区内, 两名孩子在嬉水平台玩耍时因景观灯漏电被电击死亡。尽管很多喷水池旁边都标有“请勿靠近”等之类的警示标志,但依然挡不住人们嬉戏的步伐。一年前在福建,3名儿童在喷水池旁玩时同样因触电不幸身亡。

喷水池的安全事故并非偶发,从历来发生的事故看,漏电是最常见的隐患。喷水池主要由电源、潜水泵、管道、喷头、控制柜等5个部分组成,通电后,水流通过潜水泵形成水压,然后经由水管输送至喷头形成水柱喷出。根据规定,允许人进入的喷水池,交流电压不应大于12V,不允许人进入的喷水池,交流电压不大于50V,一般水底灯、水下电路施工都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在水下漏电的瞬间立即自动切断电源,但如果偷工减料或者疏于维护,就有可能发生漏电伤人的情况。

其次,大型喷水池的水柱瞬间杀伤力强,一个直径5厘米的喷泉口,一瞬间喷出的水柱可将轻松抬起体重50kg的人。2013年8月,山东潍坊一8岁男孩被喷泉顶起导致直肠炸伤。为了安全,孩子在喷水池旁玩耍时,要注意保持距离,不可肆意玩水,如果触碰到喷泉产生刺疼、麻木等感觉时,一定要尽快脱离池水。一旦发生触电,赶紧切断电源,用竹竿、木棍等绝缘工具打捞触电者。隔断电流后,如果触电者还有意识,不要让他走路,正确方法是让其躺地上休息。如果触电者触电时间长,出现面色苍白或发青紫,昏迷不醒,应做口对口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等待医生前来急救。

别忘了他还是孩子

儿童乐园应该是最受孩子欢迎的游玩场所,探险的、游艺的,竞技的,各式各样的设施可以让孩子玩上一整天都不厌烦。儿童乐园是孩子的游乐天堂,但若不注意安全会造成伤害。年龄较小的孩子无法预判风险,而年龄较大的孩子又喜欢冒险和挑战,因此作为家长要仔细了解游乐设施的注意事项、知晓暗藏的危险和相应的防护措施。

在进入场地前,家长应做好检查工作,看看活动场地的地面材料是否足够厚且柔软。不同的游乐设施对于地面的要求各有不同,如转椅游戏区的地表材料应该是橡胶或者木屑填充材料;2.5米高的活动器械,地表至少有应该30厘米厚的松散填充材料,这样才能起到缓冲作用;地面上有没有水或石头碎片、树桩和裸露的树根等,以免使孩子们滑倒或者被绊倒。

家长应根据孩子的状况选择合适的游乐设施,并对设施进行检查,看看是否有尖锐的硬物、挂钩,这些物品都有可能划伤孩子,或者挂住孩子的衣物,导致孩子摔倒受伤。如果活动场地有沙坑,要注意检查其中是否有破砖块、锋利的小棍或者碎玻璃。

在游玩过程中,孩子可能会忘乎所以,家长要时刻监督孩子是否规范操作各种设施,有没有违规或者有不安全的行为。例如玩滑滑梯时,应检查滑梯是否有损害,特别是缝隙、钉子等,同时要注意宝宝身长不要有带状衣物,以免发生缠绕,玩耍时要提醒孩子注意正确的姿势,绝对不要让孩子头朝下滑或者肚皮朝下趴着往下滑,不要从滑梯出口处往上爬,防止被滑下来的孩子撞倒或踢到。

此外,从游乐场所回家后要及时做好清洁工作,目前儿童乐园还没有被列入《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管理范畴,没有相应的卫生管理标准和卫生监督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在相对封闭且人流集中的空间内,如果儿童乐园不及时消毒清洁,容易成为细菌、病毒的交叉传染地,因此做好清洁工作尤其重要。

扩展阅读:粗心家长或许需要这些

为了防止发生孩子被遗忘、走丢的事情,市场上有不少软件、设备,帮助提醒家长别忘了自己的孩子。

提醒彩带——美国12岁男孩安德鲁·佩拉姆设计了一款提醒彩带:用橡皮筋和布基胶带制作色彩鲜明的霓虹彩带,将其绑在车门把手和驾座椅之间,便于家长下车时起到提醒作用。

Precious Cargo + kids——一款能够检测用户移动速度的应用软件,当移动速度低于设定时速或者静止时间超过设定,软件会向用户手机发出警报。

车内监视系统——在车锁止的情况下,当车内有东西活动会发出报警声,在防盗的同时也防止将孩童遗留在车内憋闷发生危险。除此之外,车主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的智能互联系统远程遥控车辆解锁车门或是警示周边人注意,让孩子及时获救。

Babeep——一款与汽车电源适配器配合使用的产品,能够监测汽车何时熄火,然后通过光和提前录制好的婴儿声音来向车主发出信号。

Hot Seat——美国新墨西哥州的艾丽萨发明了一款平板设备,将其放在孩子座椅下,并将传感器贴在车钥匙上。如果家长离开自己的孩子距离超过12米,设备就会发出警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