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9年07期)

购车按实付价计税

今年7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正式实施,这也是我国首次对车辆购置税立法通过并实施,同时废止了2000年10月22日国务院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车辆购置税实行一次性征收,购置已征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不再征收车辆购置税。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百分之十,应纳税额按照应税车辆的计税价格乘以税率计算。

保护利用好人类“生命说明书”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人类遗传资源”包括人类遗传资源材料和人类遗传资源信息。条例规定,国家开展人类遗传资源调查,对重要遗传家系和特定地区人类遗传资源实行申报登记制度。采集、保藏、利用、对外提供我国人类遗传资源,不得危害我国公众健康、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应当符合伦理原则,保护资源提供者的合法权益,遵守相应的技术规范。

“两高”发布证券期货犯罪司法解释

最高法、最高检发布《关于办理操纵证券、期货市场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和《关于办理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这两部司法解释的制定出台,对于依法惩治证券、期货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科创板改革有序开展,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3种情形可免缴不动产登记费

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今年7月1日起,对三种情形免征不动产登记费,包括:申请办理变更登记、更正登记的;申请办理森林、林木所有权及其占用的林地承包经营权或林地使用权,及相关抵押权、地役权不动产权利登记的;申请办理耕地、草地、水域、滩涂等土地承包经营权或国有农用地使用权等。

ETC车辆通行费优惠不少于5%

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从今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鼓励各地结合实际,优化完善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机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优惠。

上海垃圾分类立法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市已完成1.3万个分类投放点改造,完成率75%,更新完善道路废物箱标识4万余只。同时,明确制定18个配套文件,宾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目录、餐饮行业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用品目录、公共机构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目录、垃圾分类目录及投放要求、生活垃圾处置总量控制办法等已陆续出台。

上海物业服务行业建信用体系

为了推进物业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信用激励与约束,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上海市制定了《上海市物业服务企业和项目经理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自今年7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6月30日。上海实行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经理失信信息记分制度,依据失信信息记分结果,市、区房屋行政管理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或者项目经理给予惩戒措施,并予以公示。

上海正式进入国六时代

随着《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第六阶段的全面实施,无论是国五的新车还是二手车,都将无法登记注册或转入。上海自今年7月1日起对在本市办理注册登记(含外省市转入)的轻型汽车提前实施国6b排放标准。此外,在上海销售和登记注册(含外省市转入)的重型燃气车必须符合国六a阶段排放标准要求,摩托车、轻便摩托车必须符合中国第四阶段排放标准的要求。

(栏目编辑:谭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