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政治责任 打好防汛抗旱硬仗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印发《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通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

谭婧/编辑

 说法档案

文件名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通报》《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

发布部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

自今年入汛以来,全国出现14次区域性强降雨过程。截至6月10日,有22个省份不同程度遭受洪涝灾害,广西、江西、福建、广东等省份受灾较重。全国洪涝受灾人口675万人,比近5年均值少48%,全国多方消防救援队伍全力投入防汛抗洪救援。据统计,仅5月26日0时至6月12日24时,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800余次,出动指战员8100余人次,出动舟艇970余艘次,疏散营救被困群众16232人,抢救财产10.14亿元,保护财产10.3亿元。

面对全国已进入主汛期的情况,当前防汛抗旱形势如何?防汛备汛准备工作做得怎样?面对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和极端气候,将如何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在近日印发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关于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的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以下简称《职责》)中给出方案。

为什么要实行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

水旱灾害一直是中华民族的心腹之患,治水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大事。《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抗旱条例》明确规定防汛抗旱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部门协作、分级负责。

实行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主要是由我国水旱灾害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我国水旱灾害频繁,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巨大。多年统计资料分析表明,在自然灾害中,水旱灾害每年造成的人口死亡和经济损失均超过70%,是我国最严重的自然灾害,其影响涉及到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在应对重特大洪涝干旱和台风灾害方面,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可以更好地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合力抗灾,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和损失。

多年的防灾减灾实践证明,防汛抗旱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是很成功和有效的制度安排。多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组织指挥和领导下,在各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积极参与下,先后取得了1998年特大洪水、2010年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2013年黑龙江大洪水、2016年长江中下游大洪水和太湖超历史洪水斗争的重大胜利,战胜了多次超强台风和特大干旱灾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近年来,每年汛前国家防总都向媒体通报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名单,目的是为了加强社会监督,增强各级政府行政责任人防汛抗旱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哪些人担任2019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

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明显增多,我国水旱灾害反常性、不可预见性凸显,常常多灾并发、重灾频发。据预测,今年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主汛期长江中下游、珠江和太湖流域可能出现较重汛情,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干旱,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度可能偏强,防汛抗旱防台风形势复杂严峻,切不可掉以轻心。

对此,《通报》就2019年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大江大河、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主要蓄滞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南水北调东线及中线工程沿线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沿海地区防台风行政责任人名单予以通报。2019全国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均由省级干部领衔,31个省市区的省级责任人名单中包含正省级1名、副省级31名。另有新疆建设兵团司令员、副司令员各一名。

为应对防汛抗旱形势,今后还将强化重大风险防控,加强决堤、溃坝、山洪、城市内涝和滑坡、泥石流等灾害隐患排查。此外,还将针对重点部位、重要工程、重大险情,提前预置救援力量,细化救援方案,强化实战练兵,全力抗洪抢险。针对山洪灾害、水库安全,官方都已做了专门部署。在预测灾害可能比较严重的地区,已预置消防救援队伍和专业抢险队伍,提前安排部署抢险救灾物资。下一步,国家防总将根据今年预测做进一步安排部署,特别是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加强协调联动。

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具体有哪些规定?

根据防汛抗旱工作需要,国家防总多次修订和完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国家防总职能整合纳入应急管理部后,国家防总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对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职责的修订进行多次研究、指导和组织。

根据近日印发的《职责》规定,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对本行政区域防汛抗旱工作负总责。具体负责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防汛抗旱相关法律、政策,做好宣传贯彻工作,并根据江河流域综合规划、防灾减灾综合规划等,动员社会力量,筹集资金,加快防洪、抗旱、防台风工程体系建设。

工作职责要求,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健全本行政区域防汛抗旱组织指挥体系,明确承担工作职责的机构和人员,保障必要工作条件和经费。组织制定本行政区域防御洪涝、干旱、台风灾害等方案预案,以及突发事件导致严重水旱次生灾害的应对方案预案等。同时,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要根据本地区汛情、旱情、台风特点,提前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组织开展防汛抗旱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和措施,加强水情旱情监测预警能力和防汛抗旱应急能力建设,根据汛情发展和预测组织指挥当地相关部门、单位、团体、干部等参加工程巡查防守、抢险救援、后勤保障等抗洪抢险行动。根据旱情发展和预测组织指挥当地引水、输水、调水、运水、打井、人工增雨等抗旱减灾行动。根据台风发展和预测组织指挥当地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危险区人员转移避险等防风减灾及次生灾害防范工作,做好无动力船只、沿海及海岛交通设施、旅游景点等安全管理工作。

2019年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如何落实?

在实际工作中,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责任制的落实,每年汛前、汛中、汛后都要组织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以2019年汛前准备工作为例,国家防总组织由应急管理部、国家发改委、水利部、中国气象局等防总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的7个工作组对全国七大江河的部分重点省(自治区、直辖市)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汛前检查。同时,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根据国家防总统一部署,分别组织开展各自行业和部门的防汛抗旱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广电总局、中国气象局、能源局、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国家防总成员单位都开展了各自行业和部门的防汛抗旱工作检查。

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高度重视汛前准备工作,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防汛抗旱工作,组织领导防汛系统和相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在近期南方地区防汛抗洪救灾中,灾区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身先士卒,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消防救援队伍和解放军武警部队指战员不畏艰险,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营救和疏散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有关部门也组织开展了汛前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各级防指和有关部门还针对新上任的防汛抗旱负责人和有关人员认真组织培训,积极开展抗洪抢险演练,为安全度汛打下良好基础。同时,各地和各有关部门还积极修订完善各类防汛抗旱方案预案,努力提高预案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积极做好防汛抢险和抗旱减灾物资的准备;强化落实专业和社会抢险力量,加强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协作联动,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各项准备工作。

需要注意的是,今后防汛抗旱工作中,地方各级政府行政首长如因思想麻痹、工作疏忽或处置失当而造成重大灾害后果的,将被追究领导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严肃处理。通过一系列多措并举,打好打赢防汛抗旱这场硬仗。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