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诚可贵

文/唐鋆

很多时候,人们看似漫不经心的一个举动,就会危及生命。近日,《印度家庭医学杂志和初级保健杂志》刊载了一项关于因自拍导致死亡的研究成果,研究发现,2011年10月至2017年11月期间,至少有259人在世界各地因自拍身亡,而同期仅有50人死于鲨鱼。

自拍,这个时髦的举动竟然如此危险。这项研究显示,按照自拍死亡人数排名的话,第一名为印度,拥有超过13亿人口和8亿部手机的印度在统计期间一共有159人因自拍死亡,这超过了全球自拍死亡人数的一半。这其中有因沉船致死,因火车致死,还有因溺水致死的。其次是俄罗斯,该国有16人因自拍而死亡的人数,与印度不同的是,俄罗斯的死因更硬核一些,包括摔落致死(俄罗斯年轻人热衷于高空行走)、地雷致死与开枪自杀。第三名是美国,该国因自拍而死亡的人数是14人,自杀前自拍是重要死因之一,此外也有许多人在大峡谷悬崖边自拍时遇难。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可以稍微松一口气,因为分析原因,我们可以看出,并不是自拍直接导致死亡,而是在自拍的时候遭遇意外或者是自杀。

自拍,是种带有自我炫耀意味的行为。为了捕捉到最好的背景,自拍者往往疏于观察周围的情况,让自己陷入了危险之中。媒体曾报道过,美国一名男子在澳大利亚悉尼南部赏鲸自拍时,不慎从悬崖边滑落死亡;俄国一名男子手持手榴弹自拍,手榴弹爆炸身亡;中国大陆的一名游客在与大型海洋哺乳动物海象自拍时,被海象拖入水中死亡。而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自媒体的蓬勃发展,那些所谓“主播”的自拍者更是挖空心思做一些匪夷所思的危险动作来取悦观众,获取流量利益。有人在高楼顶上做杂技动作,结果失手丧命;有人吃各种本不能吃的东西,结果或窒息或中毒而亡;有人搞恶作剧,或者高空抛物,让无辜路人受害。凡此种种,不仅给自身与他人造成了危害,还严重破坏了社会秩序。自杀前的自拍,则更是让人细思恐极,这不仅是对自己生命的漠视,而且还借助科技手段恣意放大这种错误的行为,给他人的身心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有鉴于此,各国政府也出台了相关应对措施。比如,印度官方在国内设立了“无自拍区”,仅仅在孟买就有16个无自拍区,俄罗斯警方也发布了“安全自拍”指南,以引导年轻人安全自拍。各地还有不少公益组织,进行自杀干预,媒体曾报道过江西的防范自杀公益热线开通后,自杀干预成功率达95%。当然这些还仅仅只是应对措施而已,要想避免自拍的伤害,还是应该要让大家都树立起正确的生命观,认识到生命只有一次,尊重生命的可贵!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