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好安全“接力棒”
上海全市消防审验工作正式移交住建部门

王澄劼/编辑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精神,按照新修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相关规定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移交承接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6月1日起,上海市各级消防救援机构不再承担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消防验收和备案抽查职能。

6月15日上午,上海市召开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移交部署推进会,市政府副秘书长黄融,市委副秘书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赵奇,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市住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应急管理局负责同志,市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伟民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移交承接工作的进展情况,并进一步强调了各级住建部门承接消防审查验收职能和各级消防救援机构移交的具体措施和要求。

会议强调,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移交承接工作是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已于2019年4月13日颁布实施,明确了住建部门承担建设工程消防审核的职责,各区分管领导要亲自挂帅、牵头推进,各级建设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不折不扣地加快落实消防审验职能的移交成家工作;要用好移交工作过渡阶段,保持工作不断不乱;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领导小组,协调统筹移交承接工作。

为确保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能平稳有序交接,全市各区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对接完成职责移交,并协助指导住建部门开展消防审核验收工作。

静安支队:

6月21日,静安支队与区建管委共同协商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贵移交的具体细项工作。区建管委、静安支队主要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就有效落实建设工程消防审验职责移交工作开展深入探讨,明确了区层面建设工程项目从窗口受理、设计审查、竣工验收等重点环节的工作落实具体实施流程,以及移交工作的内容、时间、方式等具体方案,并就做好下步工作达成共识。

闵行支队:

6月25日,闵行支队应邀派员前往区建管委,对其从事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人员开展消防业务专题培训。此次培训坚持分批分类,以集中授课、现场见学、项目分析等形式开展,帮助建管委从事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人员尽快进入角色、胜任岗位职责,保障全区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移交后有序稳步开展。

黄浦支队:

近日,黄浦支队组成技术骨干小组,到区行政服务接待窗口帮扶建管委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脸工作。支队技术人员详细沟通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现场交流了窗口受理和设计审查、验收等环节的规范工作流程,并进一步明确了移交过渡期间加强消防审核验收业务的交流协作机制。

杨浦支队:

杨浦支队派员协助区建管委对上海市现代音乐职业学校音乐制作实训中心装饰工程进行现场验收,验收组重点对建筑防火分区、消防电源、各类消防设施器材及内装修材料等进行了检查,针对验收过程中不合格内容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并就这类场所验收后单位消防管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崇明支队:

崇明支队指导区建管委推进建设工程消防审验工作。其间,支队通过指派技术人员实地帮扶指导的方式,在受理窗口理立“一对一”帮扶机制,从受理流程、法律法规、行业规范等方面,详细讲解审核验收事项全流程办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技术要点。同时,就进一步理清各方责任,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共享建筑总平面、建筑早面、消防设施系统图及消防验收结果等信息作了对接。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

+ There are no comments

Add y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