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可否随心所欲?

钟 琳/编辑

远程开启家中的空调,一回家就能享受舒适的环境;只需设定好时间,一早起床便能喝到热乎乎的粥;下雨天也不必担心家中未关紧的窗户……因为有了人工智能,我们的家居生活变得灵活又便利。然而,面对人工智能的崛起,许多人抱有忧虑和不安,仅凭计算机进行判断的人工智能真能如人类般自如?事实并非如此,人工智能似乎也会“作恶”,且作起来易如反掌。

“失信”的电饭煲

智能电饭煲是最早进入家庭的智能家电之一,可预约的操作模式免去了煮妇们为了早餐而起个大早,还有疲惫的上班族们晚归后可直接吃上香糯的米饭。智能电饭煲的便利无需多言,但智能电饭煲一旦失控容易引起安全事故。2016年7月14日凌晨3点,家住武汉的袁先生被莫名传来的爆炸声惊醒,起床后发现,爆炸声源自厨房中正处于待机的电饭煲,电饭煲不仅发生爆炸还引起了火灾,烧毁了部分橱柜和天花板等物品。袁先生表示,火灾发生前,他设置了电饭煲预约煮饭程序,根据预设应是凌晨4点开始工作,却没想到电饭煲提前“发威”。

无独有偶,2018年9月17日,西安的王女士家也遭遇了袁先生同样的事情。当日下午王女士的婆婆带着小孙女出去遛弯时,将米饭放在电饭煲里熬粥,4点多回家时发现整个楼道都是浓烟,家中积水有3厘米深。王女士家中的火被最后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被扑灭。事后,王女士联系消防部门对起火原因进行鉴定,根据消防部门认定,电饭煲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故障引起了火灾。王女士的房子于当年3月才入住,火灾使得新装修的房间受损严重,厨房更是惨不忍睹,因为一只售价不到500元的电饭煲惹的祸,使得王女士不得不花费10余元重新装修。

智能电饭煲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微电脑芯片控制加热器件的温度,达到对锅底温度进行自动控制的目的。从近些年发生的电饭煲火灾来看,不外乎以下几种原因:一是插座起火,数据显示30%的家庭火灾因插座起火而引起,二是电线老化引起的漏电、短路等,再有是电器超龄运转。

确保家电的安全使用,首先要确保使用合适的电源线、合格的插座,做到不时地检查电路情况,避免电器超负荷运行,电器使用完后因断电、断线,同时保持室内的通风干燥。在使用电饭煲时,不得磕碰电饭煲内胆,尤其是煲底,防止因底部凹凸不平影响电饭煲的热效率,放置内锅时要平正,放好后左右转几下,使其与加热盘接触良好。电饭煲不宜煮酸碱类食物,煮汤水时应在烧开后立即断电,防止汤水外溢浸入电源插座内,同时保持加热盘的洁净,及时清除杂物,电饭锅的外壳、电热盘和插头清洗后一定要擦干,不能在用水冲洗后立刻通电使用。

随性的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的出现解放了双手,它们省时、省力又小巧玲珑,更重要的是清扫功能强大,即使是沙发底部等很难清扫到的角落都能扫得一干二净。因为有了扫地机器人,打扫卫生这件事变得不再令人疲乏,但是,使用方便的机器人用之不当也会增添麻烦。在过去几个月内,日本东京接连发生扫地机器人起火事件,调查人员表示,事故皆是因为居民在打开了扫地机器人且未关闭取暖器的情况下所致——当扫地机器人工作时,四处走动中推及取暖器,导致取暖器碰及易燃物,最终引发火灾。为此,科学家们特地进行实验,验证了扫地机器人易推动取暖器的可能性。

在此之前,奥地利一台名为Roomba的扫地机器人趁主人不在家时爬上电磁炉而化为灰烬。Roomba的主人回忆称,在机器人清理完案板上的食物残渣后,他便关闭了电源开关并将其放在了厨房一侧的餐具柜上,随后一家人出了门,但不知为何,Roomba竟然自行启动还爬上了炉子,推开了放在炉子上的锅,把自己活活烧死,等主人回到家里时,Roomba已是一堆灰烬,无力挽救。因为Roomba的主人坚称在出门前肯定有关闭了Roomba的电源,Roomba自行启动就成了悬案,媒体报道称,“扫地机器人不堪家务工作太累而自杀”。

扫地机器人虽说智能但也并非全能,从上面的案例看甚至有点随性,“颇有想法”。在我们享受扫地机器人给我们带来的便利时,也应注意使用方法。首先是对使用环境的要求,在其周边避免出现易燃、易爆等危险物质,尤其注意关闭可移动的取暖设备,防止扫地机器人在工作时碰触打翻等引起安全事故。扫地机器人是一个电子产品,如果不是干湿两用的产品,不宜在潮湿的环境中使用,且应避免机器进水受潮,以免电器受潮发生短路起火。扫地机器人的使用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机身过热,应该停止一点时间再使用,防止电机过热而烧毁。同时也要控制充电时间,不得充太过久以免加重电池负担,进而导致火灾。2018年2月5日,南京陈先生家的扫地机器人就因长时间充电引起自燃,幸发现及时未酿成大祸。扫地机器人每次使用完毕,必然要将电源线从插座上拔下,将扫地机器人整理好,搜藏在干燥的地方。如果发现机器人故障或出现异常,立即暂停使用,切勿随意拆卸。

火烧屁股的智能马桶

智能马桶的出现颠覆了千百年来上厕所带纸巾的生活习惯,随之而来的还有智能马桶业的迅速发展,但行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2013年8月5日,刘先生家处于待机状态的智能马桶突然爆炸,整个卫生间的墙面、天花吊顶均被熏的黑黑的一片,马桶破碎一地,中间有燃烧的痕迹。

马桶会爆炸并非偶然,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自2011年起收到了300多起关于马桶爆炸的投诉,出现问题的零部件由美国马桶冲水系统制造商“Flushmate”生产,经检测,该公司生产的加压冲洗系统存在严重的安全质量隐患,压力冲水装置安装在马桶上后会在马桶内形成一个强大的气压场,当气压积聚到一定程度时会冲破马桶冲水槽上面的盖子,产生的威力胜似小型炸弹,不仅破坏用户洗手间内的物品摆设,对使用者的人身安全来说也是巨大的威胁,2012年时美国境内召回了200多万个存在安全隐患的马桶。另据我国2018年的市场调查显示,北京、江苏、广东等地有关部门披露的智能马桶盖抽检不符合率或不合格率分别为17.2%、28%、37.5%,各地发现的质量问题大多是涉及人身安全的电气安全项目。

厕所环境潮湿,智能马桶需要在通电状态下使用,又直接与人体接触,在用电安全方面应格外注意。结构安全、防触电保护、接地措施……但凡有一项存在缺陷都可能使得消费者在使用智能马桶盖时发生触电的危险性。接地措施是电器安全标准的强制性要求,属于防止间接触电的安全技术措施,接地措施不合格会造成触电事故。据检测的情况看,很大一部分智能马桶用于感测水温的金属部件,温控器部位只有基本绝缘,根本没有接地措施,感温金属面与水箱内的水体连接,基本绝缘一旦失效,水箱内的水体喷到人身上就会使人有触电的风险。

坐圈耐热耐燃不达标是智能马桶的另一主要问题,耐热和耐燃是电器安全标准强制性要求,若电器产品中的非金属材料耐热耐燃性能不符合要求,当产品出现故障或者过载时,可能会发生冒烟、起火等事故,直接危害使用者人身安全。有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添加足量的阻燃剂或者压根没有添加,阻燃剂能够使火灾的发生率大大降低,延缓火灾蔓延的速度和火灾强度。

消费者在选购智能马桶时,如单独购置马桶盖,应确定安装尺寸是否与马桶底座匹配,安装时要做好水电连接,消费者在不具备相关知识和能力的情况下,切勿擅自安装,避免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日后的使用风险。使用智能马桶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特别是与使用安全相关的警告内容和注意事项,避免误操作带来的危险。长时间外出不使用时,应拔出电源插头并关闭进水阀门,杜绝安全隐患。

可以预见,未来人工智能进入更多的领域,发挥更强的功能,也会有更多的智能机器人走进家居生活。在目前看来,智能家居还不是一个可预测的、完美的理性机器,要让机器“不作恶”,除了生产领域的质量把关,使用中的规范也至关重要,否则将违背“让人们享受科技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初衷。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