却顾所来径 苍苍横翠微
记车站中队队史馆

1 min read

编者按:每年的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是1977年由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发起并创立的。如今,博物馆的社会作用正在发生变化。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博物馆供人参观,而不同于过去静止不变的机构,当今的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义自身,变得更具交互性,以观众为中心,以社区为导向,更具灵活性、适应性和可移动性。因此,2019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的确,现在的博物馆参观形式多样,就拿消防博物馆来说,如今人们去参观不仅可以看到包括众多极具史料价值的近代上海消防文物,还可以通过博物馆内多功能的消防科技教育体验馆、动感4D影院、虚拟逃生体验空间、互动虚拟火灾实验室等更加直观的感受消防的魅力。各个消防中队也有属于自己的博物馆,就在今年年初上海消防部门评选出了“十佳消防队史馆”,在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不如和我们一走进这些队史馆,了解他们的故事。(栏目编辑:张晓虹)

杨绣丽/文

因为创作《蹈火英雄——全国首家“模范消防中队”长篇纪实》一书,我多次来到南车站路500号那个干净整齐的小院子,一次次爬到车站中队营区三楼,俯瞰院子里一群年轻朝气的战士认真地训练,那高高的训练塔、塔上高高飘扬的红旗、那围墙边缘一片葱郁的翠竹,充满着朝气蓬勃的生命力;当我一次次走进中队的队史馆参观,浏览着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仿佛在时间的洪流中,重溯车站中队光荣的历史……

一、 绿色之树,蓬勃进程

一进队史馆的大门,就会看到墙壁上有一棵绿色之树,取生命之树之形,代表着车站中队的年代树,瞻望绿色之树,感受到车站中队的生机盎然,消防事业的蓬勃发展!

上海,中国近代消防发源地。车站中队的前身,最早可追溯至车站前路20号原址成立的上海南区救火会,始建于20年代。1950年11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消防处接管救火会,在南区救火会原址成立沪南区队车站路队。1983年1月改名为五支队车站消防队。1989年夏天,为配合南浦大桥建设,中队从车站前路搬到现址:南车站路500号。

我曾采访康昌兴,他说他1988年调到车站中队,担任见习副队长。他至今记得车站前路营区当时只有一个三角形的房间,电视室、会议室、浴室三合一,石明瓦铺就的屋顶,上面有破洞,晚上看星星,白天晒太阳,旁边是临时搭建的房子,天热时,就在房间里放冰块降温。下雨天,屋里一片汪洋……

搬到南车站路500号新的地址后,康昌兴和指导员钱伟刚提出了开疆拓土般的崭新誓言:“新的车站、新的起点,以苦为乐,以苦为荣”。“不比享受比干劲,不讲索取讲奉献”。同时,康昌兴立誓:不干出成绩,决不出中队。这样,在康昌兴和钱伟刚的亲自挂帅下,新营区有了新气象,车站中队在总队大练兵中队连续六年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在多次重大火灾扑救中发挥尖刀作用。

1995年9月,中队被公安部授予“模范消防队”荣誉称号;车站中队全体官兵坚持“荣誉面前不骄傲,成绩面前不止步”,1999年10月4日,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成为全国消防部队第一个获得最高荣誉的基层单位;2004年11月8日,总队在上海市委党校隆重举行中队命名表彰五周年纪念大会;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中队11名官兵千里驰援汶川映秀镇,并深入重灾区映秀镇参加救援,成功营救5名被困群众;2009年,总队召开会议隆重庆祝中队命名表彰10周年,车站中队也向全总队发出了打造消防铁军的号召;2010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开幕了,车站中队承担世博会浦西园区1.35平方公里的消防安保任务,184个昼夜里,中队官兵始终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保卫任务;2014年,中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命名表彰十五周年。一张张照片,记录了这些历史的故事和节点,留存了岁月的温度和气息。

在队史馆绿色树叶的边上,有一张“模范消防中队”命名表彰大会的照片。那张照片是1999年11月9日在上海龙华机场举行的“模范消防中队”命名表彰大会上,时任公安部部长贾春旺为中队授旗的情景。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车站中队荣誉称号,由时任朱镕基总理和江泽民主席签署表彰命令。

在上级领导的关怀和中队官兵的努力下,命名表彰20年来,中队6次荣记集体二等功,16次荣记集体三等功;1个班组荣记集体二等功,12个班组荣记集体三等功;1人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1人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4人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1人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干部”,2人评为上海市“东方卫士”, 4人荣立一等功,18人荣立二等功,191人次荣立三等功。右边还有一张照片展示的是1995公安部授予的“模范消防队”荣誉锦旗,左边一张照片展示的是1999年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模范消防中队”荣誉锦旗。

二、区域版面、见证荣誉

车站中队的队史馆共分成上下两楼,分别有几个块面组成。其中楼下有抗震救灾、领导关怀、政治建警、服务人民、双拥共建等版面。楼上布置了打造铁军、业务训练、创先争优、警营文化、抢险救援、荣誉墙、历任主官、消防体验区、服务世博、纪念品展示区、中队英模等版面。这些区域版面的设置,见证了车站中队的发展和荣誉。

在抗震救灾的版面区域,我们可以看到一张汶川地震救灾的照片。

2008年5月12日下午2点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5月14日凌晨,中队根据上级指令,抽调11名精干力量赶赴四川汶川映秀地震重灾区。在8天8夜的战斗中,先后抢救出尚婷、蒋雨航、马元江等5名被困群众。墙壁上一张照片是中队官兵在映秀镇公路收费站宿舍营救贵州小伙蒋雨航,房屋倒塌后,蒋雨航被厚厚水泥预制板困住,中队官兵发现他后,马上展开营救,经过9个多小时的不间断营救,17日下午5点12分,被困近123个小时的蒋雨航被营救出来。还有一张照片是2008年6月蒋雨航到中队来看望自己的救命恩人。2008年12月,蒋雨航正式成为上海消防的一名战士,现在已经提干成为一名消防警官。

旁边另外一张照片拍摄于2002年3月27日下午,宝山区沈杨化工厂发生火灾。火灾现场化工燃料燃烧猛烈,爆炸声此起彼伏,有的罐体爆炸腾空七八十米高,落到一百多米远的地方,情况非常危险。车站中队官兵坚守在最前线,防止火势向邻近仓库蔓延,发挥了攻坚克难的尖刀作用,得到了市领导和人民群众的赞扬。

还有一张照片记录的是 2003年7月1日,上海轨道交通4号线区间隧道浦西联络通道发生垮塌渗水,引起地面大幅沉降。中队官兵接到出警命令后,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塌方事故引起周边社保大楼严重倾斜,变成危楼。这里存放着上海全市居民的社保、养老等信息数据,中队官兵接到命令再次挺身而出,用最快的速度抢救出电脑主机,成功保住了珍贵数据。

另外一张照片记录了2011年9月27日,地铁十号线豫园至老西门站发生追尾事故,两列地铁被困于隧道当中,大量人员被困,中队官兵接到命令,深入隧道600多米营救被困群众,共营救了18名受伤乘客。中队的上等兵何晨在参加救援中看到地铁车厢门和隧道有一米多的落差,他毫不犹豫地趴在地上甘当人梯供被困群众疏散。

在“领导关怀”版面区域,我们可以看到上级领导如何接见慰问中队官兵的照片。上面分别展示了俞正声、孟建柱、贾春旺、韩正、杨雄、吴志明、白少康、陈家强、王沁林、谢模乾、于建华、赵子新、单于广等领导接见慰问中队官兵的情景。中队成长的每一个脚印,所取得的每一个成就,都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怀和厚爱。

在“政治建警”版面区域,主要展示了中队在抓思想政治建设中开展的一些活动照片。“服务人民”的版面,则展示了中队 “卫士志愿服务队”每月20号到南京路步行街为市民开展理发、测血压、消防知识宣传等为民服务活动的情景。“双拥共建”的区域,展示的是中队开展的双拥共建活动。中队深入居委、单位、学校,积极开展双拥共建活动。中队与辖区11所中小学结对共建,利用每学期“开学第一课”、“消防夏令营”等形式进行消防知识宣传,组织逃生疏散演习,深受广大师生欢迎,树立了消防部队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赞誉。

“打造铁军”的版面,展示的是自2009年公安部消防局提出“打造现代化公安消防铁军”以来,车站中队全体官兵是如何积极投身创建星级铁军中队活动。其中一张照片是2011年公安部消防局首届打造铁军比武竞赛的照片,车站中队当时有三名干部和一名战士参加总队集训队,最终中队排长许维爽、周祥经过严格选拔参加去比武,代表上海消防总队分别获得两项冠军,受到了上级表彰并荣立个人一等功。

“业务训练”的版面,反映的是中队坚持以打得赢为目标,坚持体能、技能、心理智能协调发展,注重夯实官兵业务技能基础,创新了“三三二”体能训练和“四分法”辖区六熟悉训练,结合辖区高层建筑、地铁、高架道路火灾等消防难题,编写了高架道路车辆火灾扑救、高层火灾扑救展开操和地铁初战处置编程等一大批的战术战法,在总队范围位内推广应用。在总队举行的各类消防业务竞赛中始终名列前茅。

“创先争优”的版面,展示的是中队官兵传承“有第一要争、有红旗要扛”的黄浦消防精神,倡导官兵勇于争先、敢于争先,激发官兵建功立业、争当模范,积极打造一支“有魂、有力、有激情”的队伍。

“警营文化”的版块主要展示中队开展的警营文化活动,中队结合官兵岗位开展岗位自学成才,近年来中队有17人通过自学获得本科和大专文凭,有6人获得职业技能资格证书,中队目前数十名官兵中,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70%以上。

在队史馆里,还设置了“抢险救援”区、荣誉墙、历任主官墙。在消防体验区,我们可以看到中队作为辖区消防宣传的主阵地,是如何积极开展消防宣传活动的,这个版块主要针对驻区居民和学生,进行消防逃生自救知识的宣传教育。

“服务世博”的版面,讲述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成功召开,中队作为驻守浦西片区的消防力量,如何把世博消防安保工作纳入中队的中心工作,主动介入、主动服务。在世博安保进入常态后,中队研究分析新情况、新挑战,不断完善安保工作计划细化安保工作方案,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以振奋的精神,昂扬的斗志,严谨的作风和过硬的战术水平,为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盛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们还可以在纪念品展示区看到很多有意思的实物,这些物品都见证了中队的历史。

在“中队英模”板块,我们可以看到公安文联画家们为中队八位先进典型作的画像,这是中队命名表彰十五周年之际,中队举行的“情系红门,大爱无疆”事迹书画展,这些画像栩栩如生地表现了英模的形象!

三、 大河奔流,展望未来

大河奔流,时代转换。回首过去,无上荣光。展望未来,豪情满怀。在队史馆的最后版面区域,我们可以看到中队是如何以“基层建设的示范队,打造铁军的尖刀队,优秀官兵的培训队、警民和谐的服务队”为新的建队目标,始终牢记“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强军目标,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地为模范消防中队增光添彩。

车站中队的队史馆荣获五星级队史馆暨“十佳队史馆”荣誉称号,成为打造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教育宣传新阵地。在新的历史时期,中队官兵发扬传统,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让“模范消防中队“的旗帜始终高高飘扬。

小小的队史馆记录了车站中队漫长而丰富的历史。古诗有云:“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如同队史馆进门的那棵年代树,那蓬勃的绿色昭示着往昔和历史。车站中队的全体官兵,为了人民的安宁生活,为了城市的繁华绚烂,他们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这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中队,体现的不仅仅是上海消防这面旗帜的风采,也是整个全国消防的面貌!相信新的一代消防虎将们将接过老一辈人手中的火炬,把青春和激情继续燃点在车站中队,让英模的风尚继续如蒲公英般飞扬,让碧绿的道路继续向前延展……

作者简介
杨秀丽,笔名杨绣丽、月白葵口、葵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理事、上海市诗词学会理事、上海市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 《上海作家》杂志副主编、《上海诗人》副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青年创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上海市普陀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普陀区政协委员。有近十部作品出版,其中诗集《彩虹经天》《雪山的心跳》等分别获上海市重点创作项目和上海作协年度作品奖励。2015年,《永不褪色——南京路上好八连长篇纪实》由迟浩田上将题词并作序,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于北京举行首发式。其为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黄浦支队车站中队所撰写的长篇纪实文学《蹈火英雄》在消防界颇具影响,表达了她本人对于消防的深深致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