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烟日,请“熄”烟

王澄劼/编辑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32个世界无烟日。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第六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每年的4月7日定为世界无烟日,并从1988年开始执行。从1989年开始,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之所以选择5月31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是因为第二天就是国际儿童节,寓意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吸烟伤害的不仅是人体健康,如果烟头处理不慎,更会引发火灾事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个乱丢的烟头能造成多大的危害?据研究,燃着的香烟中心温度可达700-800摄氏度,远高于纸张、棉花、木材等易燃物的燃点。一支香烟的燃烧时间长达4-15分钟,可以说整个吸烟的过程都是火灾发生的潜伏期。近年来,因烟头引起的火灾举不胜举,致使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

今年1至3月份,全国共接报火灾7.32万起,亡418人,伤206人,直接财产损失7.85亿元。其中,因吸烟引发的占8.1%,成为了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之一。

案例一

2019年2月14日凌晨3点30分许,西安西郊一小区居民楼突发火情。由于火灾发生时正值深夜,被发现时火势已经蔓延,一对老年夫妇被困火场。大火最终导致一人被送医救治,另一位老人则不幸身亡。

据周围住户介绍,火灾很有可能是由于老人在卧室内吸烟引起的,不幸离世的老人今年60多岁,过年前后共摔倒了两次,造成行动不便,只能躺在床上吸烟。这次可能是不小心把被子引燃,才造成的火情。火灾初起时,居民听到有狗叫声,但并未在意,直到有人在窗外喊着火了,人们才都跑出来,有几个年轻人还上去帮忙灭火。

起火房间为三室一厅,建筑面积上百平方米。着火部位为卧室,过火面积仅5平方米。火势被扑灭后,在该单元楼内仍能闻到一股浓重的焦糊气味,楼体外观和楼道内并无明显的过火痕迹。

烟头引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事件,早已不是一家一户之殇,更是成为全社会之痛。分析此类事件,我们可以得出一些规律性的问题。

  1. 卧床吸烟,尤其在醉酒卧床吸烟时,人很容易昏然入睡,烟头和火星掉到可燃物上,极易引发火灾。家庭吸烟尽量避免在室内吸烟或卧床吸烟,更不要在身体疲倦时或饮酒后吸烟,特别是行动不便或下肢瘫痪的人更不能卧床吸烟。如果非要在室内吸烟,不要将吸完的烟头乱扔,一定要确保烟头完全熄灭才能扔进烟灰缸或垃圾桶。家中最好配备一只小型灭火器,保证家庭成员都能正确掌握其使用方法,做到有备无患。
  2. 在火灾事故的遇难者中,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成了主要受害者,特别是那些60岁以上长期患病的老年人。消防部门曾经开展过一项专项调查,发现17岁以下未成年人、56岁以上老人的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老年人安全意识淡薄,不重视消防安全,不能及时发现身边安全隐患,缺乏必要的逃生自救常识和能力,因而错失逃离火场的最佳时机。
  3. 夜间为此类事件多发时段,夜间人体生物休眠处于困倦状态,身体警觉度和警惕性下降,在夜间尤其是深度睡眠期间对于火灾,突发的预警能力不如白天,极易造成小火亡人的严重后果。

案例二

2019年4月12日下午2时,云南大理鹤庆县辛屯镇南河村东面山发生森林火灾。火情发生后,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紧急调配指战员100名、车辆14辆,灭火装备若干,赶往扑救。

由于火场山高坡陡,风向不定,给扑救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经多小时连续作战,火场南线和西线火势于4月13日上午11时已得到有效控制。因风向多变,腐殖层深,林火继续向北、东南、东北方向蔓延。

4月13日下午1时10分,经勘查,火场南部已无明火、西部已控制无发展。北部、东部有2000米连续火线,向北、向东发展,火势强。有连片森林,无天然阻隔,下午风力加大,火势在加强。下午5时30分,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保山支队增援队伍100人到达南河村联指。针对火场态势,联指对扑火作出调整部署,火场北线由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队担负主攻,解放军、武警及地方扑火队,共450人协同配合。火场东线由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保山支队担负主攻,解放军、武警、剑川地方扑火队,共计480人协同配合。

4月14日9时,明火于已被扑灭,火灾共造成过火面积约64公顷,幸无人员伤亡。

火灾发生后,起火原因被迅速查明,为辛屯镇南河村一名53岁男性村民奚某某在田地边做农活时吸烟引起,嫌疑人已被当地森林公安依法羁押。

烟头虽小,隐患却大,处置不慎,伤人损财。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请谨记以下消防安全注意事项:

  1. 到旅游景区游玩时应遵守景区的防火规定,不在无烟区吸烟,不乱丢烟头,不将还未完全熄灭的烟头丢进垃圾桶,以免烟头引燃垃圾桶内的其它易燃物。入住酒店时不在床上吸烟,不将衣物搭放在台灯上。听到火警铃响,由紧急出口迅速离开,切勿搭乘电梯。
  2. 上坟祭祀不要敬献燃起的香烟,要防止引发火灾。如果非要敬烟,应清理周围的可燃物,留人值守,直到燃完为止。在野外用火,一定要确保安全后人才可以离开。
  3. 严禁在一切易燃易爆单位、物资仓库和其他一切禁烟区内吸烟,吸烟只能在指定场所进行,并且吸完烟后必须熄灭烟头按照指定地点进行放置,切不可乱扔烟头。
  4. 遇有火情,请不要慌乱,及时拨打119报警,并组织人员科学进行处置、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可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进行举报。

世界无烟日,让我们少抽一支烟,还你我绿色平安生活。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