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店?你需要知道这些消防知识!

张晓虹/文

在百度上搜索关键词“美容美发、消防”,你会发现不少想开美容美发店或者已经是店主的人发出的疑问三连:“我的美容美发店需要办理消防许可证吗?”“消防许可证怎么办理要带什么材料么?”“求教美容院的消防管理制度如何制定?”这些来自灵魂的疑问暴露出的了很多店主对于开店消防知识的缺失,而这些问题下面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有人说美发店不用办的,饭店旅馆才要办还有人说要看店面性质来决定的,还有人说申办消防许可证只要带着脑子去窗口就行了等等这些回答让美容美发店主更加云里雾里。这些问题其实都是美容美发店主需要了解需要注意的事情

我需要办消防安全许可证吗?

其实,关于是否需要办理消防许可证不是店铺的性质决定,而是店铺的大小面积决定的。

(一)建筑面积 2000 平方米 (不含有 2000 平方米 )以下的公共娱乐场所,由当地消防科(大队)负责审核发放消防安全许可证。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除外。

(二)建筑面积超过 2000 平方米 以上的,由支队负责审核发放消防安全许可证。

其次,美发店和美容美容店的性质也是不一样的,传统意义上的理发店内不设有美容床的是不需要办理许可证的,而现在很多美容美发结合的美容院,不仅仅是单纯的理发,而是有各种美容项目的就肯定会用到美容床,这种就是不管面积多少都是一定需要办理消防安全许可证的。

美容美发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关于美容美发店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问题,按照《消防法》相关的规定,开设美容美发院应该确定一名消防责任人,定期的进行安全的检查,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的制度与规定。美容美发院的装修设计要符合建筑技术规范的要求,装修关于消防的设计图纸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同意之后才能开工。作为经营的场所,美容美发院要确保有安全的出口以及疏散的通道,禁止在安全出口上堆杂物,阻塞通道。

另外店内要有火灾事故的应急照明灯,平时要定期的对设备进行检修,譬如老化的电路,电器等。美容美发店内应按每75平方米配备2具2公斤ABC 干粉灭火器的标准配置手提式灭火器。疏散通道、出口应设置消防应急照明并定期检查维修确保人员在火灾时易于从内部开启。美容美发店内的电气线路的敷设应穿金属管或阻燃型PVC 管保护并且美容美发店的吊顶、墙面不得采用可燃材料装修;建筑物中的疏散门应并且应该按照规定保养维修规定配备的灭火器材,保证器材的正常使用。美容美发店内所有的从业人员应该经过专业的消防知识培训,方可持证上岗。

扩展阅读——消防许可证申办材料:

(一)应填写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审批表;

(二)凡新建场所要出示《建筑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

(三)疏散指示标志和火灾事故照明灯等消防产品应出示该产品消防合格证;

(四)可燃装修进行阻燃处理时要出示检验报告及消防产品合格证;

(五)具有建筑消防设施的场所出示检测合格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

(六)洗浴场所应出示锅炉产品检验合格证;

(七)歌舞娱乐场所容纳的消费者不得超过核定人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