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美丽 我们看得见

0 min read
张晓虹/文

文峰国际集团始创于1996年,是一家集美发美容、科研、生产、教学、服务、推广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总裁陈浩出身于贫寒乡村,从小爱美,愿意接受挑战,心里想着有一天能够闯荡大上海,实现中国梦。如今,五十五岁的陈浩在上海市普陀区中心城区拥有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健康美丽长寿园”,他的连锁门店遍布全中国,员工上万名,成为中国美发美容行业第一人!而被称作中国美容教父的陈浩对于美的追求其实远远不仅仅是外在,在很多人看不见的地方也展示了美的一面。

来到位于上海普陀区的文峰总部基地世界美容师大厦,还未进门,就远远看到了大楼门口的一座小园林,风景极佳。走进楼内一股清香扑鼻而来的,令人身心放松,大楼内部处处透出精致之美,随处可见的安全标示也给人满满的安全感。现任文峰总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员周靖介绍道,文峰总部各个出入口都有安全标识,并且大楼内部智能消防联网全覆盖,文峰对于消防工作十分看重。

看见安全:一年四季有保障

文峰的消防工作一共分为四个季度,每个季度都有不同的任务。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开春之时,作为消防安全管理员的周靖最首要的任务既是制定文峰总部的全年消防计划。消防工作是保证企业安全、企业正常发展的一项长期性的必需工作,为了落实安全工作,确保公司人身生命财产安全,周靖表示在制定全年消防计划时一般是以总裁陈浩提出的“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基本原则,然后再针对本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全年的消防计划,随后给各个部门的负责人以及文峰所在区域的安全办签署安全责任书,保证后续工作的顺利展开。

第二季度正是初夏季节,天气爽朗舒适,正是适合训练的时候。上海文峰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就设在文峰总部世界美容师大厦内部,对于学生管理这一方面文峰是采用半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床铺摆放和军人看齐个个都得叠成豆腐块,东西摆放都要整整齐齐,这样的管理方式为消防训练打下了良好基础。由于学生人数日渐增多,单纯靠员工和老师来管理安全不可能关注到每个方面,学生和学生之间离得更近。于是,每年到了这个季度,周靖都会从学生中挑几个身体素质不错且平时一直肯听从指挥的学生培养训练关于消防应急的技能,如室内消火栓和室外消火栓的使用方法以及专业消防工具的使用等,经过培训后就组织成应急小分队分队安插在学生之中,以保证在初期火灾中能够带领学生有序逃生不慌乱。除了学生的训练之外,员工也同样如此。

第三第四季度的重点则是消防逃生演练和安全考核,每到7、8月份的时候文峰都会请普陀支队和真光中队的指导员来现场给员工讲解消防法规以及碰到紧急情况如何处理。每年这时候也是建党节建军节之际,文峰会去支队和中队送慰问品慰问消防员和感谢一直对文峰的指导。

最后则是每年年末文峰总部所处的未来岛园区会对每个企业进行安全考核,每个企业都有相应的主题进行演练,对于容纳了上千名员工和学生的文峰这样的人员密集型场所来说逃生是最要的课题,于是每年文峰的考核主题基本都是应急疏散演练,所以文峰在逃生这方面也花了不少心思,文峰总部的每一层楼道里都会有强排风设计,着火后产生的烟雾会随着管道一直通到楼顶最后排出楼外以防止有人因为烟雾窒息而亡。每年年终考核,文峰总是满分通过,这样的成绩也是对文峰人在安全工作上的鼓励。

看见团结:齐心协力渡火劫

在2016年的时候有一件让消防安全管理员周靖印象深刻的事情。当时是晚上,周靖在自己的宿舍里休息 ,突然闻到了烟味,周靖一个激灵从床上爬起跑出宿舍开始寻找源头,到处找了半天,终于找到了着火点,位于学生宿舍的三楼某间房内。周靖到现场时,学生们已经在应急小分队的带领下有序地撤退到操场,一部分人跟着周靖前往了现场。

来到了现场。当时的情景让从未见过真火的周靖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好在周靖到现场时园区的水电维修工已经熟练的将室内消防栓的管道接通,准备直接灭火,结果宿舍门紧闭着,于是电工准备用消防栓先把门喷开。可是心急的周靖怕火势越烧越猛,直接一脚将门踹开,由于情况紧急周靖也没来得及带防护面具,于是一开门,烟雾直冲周靖的脸扑过来,熏得周瑾当场泪流满面。周靖一群人强忍着不适靠近宿舍内部。电工首先将宿舍内的电闸关闭,然后再使用灭火栓扑灭了明火。扑灭后 宿舍里的情况也明了了,铁架床全部烧毁,被褥等用品也全部烧成了渣,房屋内的木头家具也被烧得焦黑,虽然这是文峰唯一一把烧起来的火,也是周靖第一次扑灭明火,但是训练有素的文峰人齐心协力交出了从发现到扑灭只用了8分钟的好成绩。

最后查明了原因是有个新来的学生从四楼窗户上扔了烟头,然后飘进了三楼的某间没人的宿舍导致火灾。这之后,隐患排查成了文峰每季度都要做的事情。隐患排查的重点就是禁烟。除了整个大楼禁烟之外,检查人员还会定期在宿舍检查有无烟头、烟灰,查到一个就会给与相应处分。

上海市消防协会安排了专业的消防人员为上海文峰国际集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

看见守护:消防协会助力企业营造安全氛围

文峰国际集团领导历来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现任文峰总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员周靖回忆道:“我是2014年入的职,在此之前是文职工作,后来公司总部这里的消防岗位需要新鲜血液,于是安排了我考消防相关的上岗证,考出之后就安排我到了现在的岗位,我刚上岗的时候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没有任何实战经验,好在公司早就已经有一套完整的消防安全体系的方案,而且有经验丰富的领导带路,加上自己的努力以及协会的培训,于是工作很快入了正轨。”如今做了快五年消防工作的周靖已然也是个消防老手,谈起文峰消防安全管理的时候头头是道。为了更顺利的展开消防工作,文峰集团很早就成为了上海消防协会的会员单位,协会每年都会提供给文峰集团两到三次的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旨为进一步增强文峰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员工掌握更多的消防安全基础知识,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

最近的一次培训是在2018年12月3日,当天上海市消防协会安排了专业的消防人员为上海文峰国际集团进行消防安全知识专题培训,来自文峰国际集团全国500多家直营美发美容门店的100余名总管、区域总管、区域行政总经理都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地点在文峰国际集团总部11楼多功能会议大厅,消防教员将理论知识和生活中一个个真实的火灾案例结合起来,就如何消除安全隐患检查、正确报火警、扑救初期火灾、疏散逃生和使用消防器材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指导学员练习了灭火器使用和水袋铺设等消防基本技能。通过每一次的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提高了文峰员工的处理突发事件的应变和自救能力,让每一位学员会报警,会使用灭火器,能掌握扑灭初起火灾和疏散逃生,为营造良好的文峰消防安全环境,构建平安文峰提供了有力保障。周靖表示自己当初考出消防设备操作证也是多亏了协会的培训才顺利考出,一直以来帮助文峰训练的真光中队也是通过协会的牵线,因此也十分感谢协会对于文峰的帮助和守护。

文峰国际集团长期致力兹善公益事业,2000年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献爱心”荣誉单位;2005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届运动会组委会授予“赞助十运有功单位”;2007年授予陈浩先生“2006年度支持家乡建设特别贡献奖”、2007年被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授予“2007年慈善义剪领署单位”、2012年5月,文峰国际集团为汶川地震受灾群众捐赠500万元,累计捐出善款近10亿元。文峰国际集团用实际行动善敬企业社会责任,将一如即往肩负使命,传承爱心文化。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被称作中国美容教父的陈浩对于美的体现在各方各面,在公司内部的管理的上我们看到了他对于安全的看重,对每一位员工的负责。这些很多人看不到的事情其实也都是美的体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