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身以火两难殉

0 min read
张晓虹/编辑

在中国古代,皇后们的死法可谓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上两期写到的嘉靖皇帝朱厚熜的方皇后死于火灾是被火活活折磨而死,而本期却是一位投火自焚而死的皇后——汉平帝刘衎的皇后王氏,火对她而言可能是一种解脱。

汉平帝刘衎皇后王氏(公元前10年——公元23年),魏郡元城(今河北省大名县东)人,是王莽的长女。那个时候的执政君主是昏庸无能的汉成帝。因为汉成帝的荒淫无道、不理朝政,使得外戚专权朝中。而那个时候,也就是王莽兴起的时代。王皇后便是在这个时候出生的。

王皇后自幼饱读诗书,是一个温柔贤良的女子。

公元前1年8月15日,大汉王朝发生了一件大事。汉哀帝因为纵欲过度而去世,汉哀帝是汉元帝孙子,汉成帝的侄子,他的父亲为定陶恭王。

汉成帝没有儿子,所以汉哀帝刘欣继位。汉哀帝死的时候也没有留下一男半女。

王皇后7岁人宫,虽然说她是太皇太后的亲侄孙女,可是因为汉平帝和她父亲的原因,王皇后过得并不幸福。

因为王皇后的父亲杀了汉平帝的母舅一家,除了其母卫姬外,没有一人幸免。这一年,汉平帝只有10岁。只可惜他手中没有权力,无法为自己的亲人报仇,所以他对于王莽家族的恨意是无以言表的,而在这种情况下,他迎娶王莽的女儿,怎么可能会给她好脸色看呢?

到底只是一个年幼的孩子,他对王皇后的态度全部都写在了脸上,只要一不顺心,便拿这位小皇后发脾气。幸好,这位小皇后内心知道汉平帝这样对待她的原因,所以她并不怪他。只是耐心地陪在小皇帝的身边,再加上小皇后原本就是个知书识礼性格温婉的好姑娘,她处处迁就汉平帝,而她自己的这些遭遇,也没有透露给她父亲只言片语。

时间久了之后,两个人的心也在慢慢地贴近。在这个冰冷的后宫中,两人之间的隔阂终于慢慢地解开了。

可是,好景不长。这对小夫妻刚刚冰释前嫌,他的岳父王莽却是一刻也没有闲着,太皇太后日渐衰老,汉平帝也越来越大,这对于他的政权已经带来了莫大的威胁。于是在公元6年2月3日,王莽送了汉平帝一杯毒酒,几天之后,汉平帝暴死。

所有温暖就此停止,而王皇后的心似乎也跟着汉平帝死去。

汉平帝去世后,王莽让人封锁了全部的消息,汉室宫廷笼罩了一股恐怖的气氛,人人自危。但是王皇后内心明白,杀害自己丈夫的人正是自己的父亲。刚开始听说这个噩耗的时候,王皇后哭得死去活来。可是她心中明白,从开始到现在,自己只不过是父亲手中的棋子,是这场阴谋的轴心。阴谋的一边连着丈夫,一边是父亲,除了哭泣和认命,她想不出来还有什么办法能够平复她内心的痛苦。

汉平帝去世之后,三个月的时间,朝中无主,而这也是王莽最后的试探。

三个月之后,年仅2岁的刘婴被立为皇太子,年迈的王政君早就已经失去了干涉朝政的能力,于是,王莽又成了天子的代言人,全权代理朝政事宜,历史上称之为“假皇帝”或“摄皇帝”。也是从这一年起,王皇后成为了大汉王朝的太后。当然,她并不是西汉朝中最年轻的太后,在她之前,还有一个上官太后,在15岁的时候,就已经是太皇太后了。

三年以后,也就是公元9年,外表谦恭、仁孝的王莽终于按捺不住,露出了自己的真实面目,他将一切工作全部准备好之后。初始元年,也就是公元8年,王莽逼迫太皇太后王政君交出传国玉玺,同年,王莽篡位改国号为“新”。

王莽篡位之后,王皇后被封为黄皇室主,不过,她却没有对父亲屈服,在王莽面前,她坚持行汉礼,并且总以身体不适为借口,从来不参加新朝政的任何会议。

对于王皇后来说,活着跟死了其实没有多大的差别。虽说她的一生富贵到了极点,但是她却没有感受到一点快乐。这场充满阴谋和苦难的婚姻,这场还没有来得及施展的爱情,都被她的父亲残忍地杀死。从那之后,她便成了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每日待在深宫,守着亡夫的名字,日日夜夜不停地祷告与忏悔。

而她那当了皇帝的父亲,却像个杀人恶魔一样,随意滥杀不服从他的子民,甚至连自己的亲生儿子、孙子都不放过。

不过,这些事情似乎和这位年轻的太后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大汉已经灭亡,而她的心也随着丈夫死去。十几年间,她时时刻刻都在想念着那个少年,就这样,她和外界彻底断了联系。除了汉平帝每年的祭日,她会去他的陵前烧一柱清香外,她几乎不再迈出宫门。

她的身体日渐消瘦下去,而这一切也被王莽看在眼里。毕竟是他的亲生女儿,而自己则是造成女儿如此生活的罪魁祸首。所以他便想方设法的为王太后找个丈夫,让她再次出嫁。因为在他看来,女人一旦有了孩子或者是家庭,她就会放下从前的痛苦。

这一天,王莽派遣了一位年轻俊美的少年跟着御医去为小王太后看病,小王太后怎么会不知道王莽的意思,这一刻,她积存了很久的怒火被点燃,二话不说,拿起长鞭,对着那位少年抽去。从那之后,再也没有什么年轻少年,敢进人她的宫门了。

王莽执政的几年中,朝政收支不好,再加上连年灾难,朝廷也没有给予及时的救助,甚至有些地方还出现了人吃人的惨象。朝政到了这个地,步,百姓已经没有活路了,纷纷揭竿而起,最后致使天下大乱。其中湖北京山境内的绿林军,声势最为浩大。

王莽面对这种情况根本就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任凭其发展。公元23年9月,绿林军一举攻破长安。王莽也被商人杜吴所杀,王莽死后,他的身体被人分割,头颅被砍下挂在了城头上,身上被人割得一块一块的,就连舌头也被人做了下酒菜。

要说王莽的死,是他咎由自取的话,那么王皇后被卷人这场战乱之中,最后如落花般离去,可是惹世人叹息。公元23年,汉军进驻长安,处死王莽,然后汉军又放了一把火,大火一直烧到了承明殿。而这时候,承明殿里仍然住着一个人,这个人便是当年的王皇后——新莽朝的黄皇室主。黄皇室主是父亲王莽赐给她的封号,但是她却从来都没有承认过,因为在她眼里,自己只是大汉朝的皇后,是汉平帝的妻子而已。

从义军杀进长安城的那一刻起,她就已经做好了决定。她让人打来一盆清水,将脸上的灰尘擦去,又上了一个淡淡的妆,然后又换上隆重的汉朝皇后礼服,就如同她当初嫁人皇宫时那般。

大火很快烧到了她的宫殿,她将垂缦纱帷放下,平静地坐在大火的中央,,就好比一座雕塑般,动也不动。王皇后夹在丈夫和父亲之间,纠结了一辈子,在临死之时,还在担心那个少年会不会原谅她,汉室会不会接受她这个叛臣的女儿。死之前,她说了最后一句话便是:我用什么面目去见汉家的祖宗呢?

后来,东汉皇室念及王皇后对汉室忠贞不二,故而追封她为“孝平皇后”,受到世人的尊崇和敬仰。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