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解“毒”

1 min read
吴 海/文 何忆雯/插图

“人间四月芳菲尽,小区桃花始盛开。”小区的桃花开得正盛,这天下午,小王坐在值班室里隔着玻璃窗盯着绿化带里的桃树看出了神。李队长经过小王身边时,小王竟没察觉,此刻小王的心里正想着:这么好的天气,真应该找个时间去山清水秀桃花盛开的地方踏青春游。

看出小王的心不在焉,李队长便拍了一下他肩膀,训斥道:“怎么回事,最近上班老开小差,是不是犯春困啊?上班就要有上班的状态!快点,去巡一圈。”

小王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整理了下衣服帽子,便去巡逻了。

“春暖花开,万物苏醒。”小王一边走着一边自言自语,走着走着碰到了准备搬家的张太太。小王上前询问了一下,想看看有没有需要他们和物业帮助配合的地方。张太太满心欢喜地告诉小王:“小王,我跟你说我买了一个新房子,面积比现在的这套大一倍,还是精装修的,这两天陆陆续续地在搬东西,我今天先把零散的搬过去。”小王和张太太说了几句便分开了。

小王兜了一圈回到值班室,跟李队长说起碰到张太太搬家的事。李队长说:“那天我碰到张太太也听她说了这件事,他们家就搬到了离我们小区两站地铁的地方,那个小区是新建的,环境很好,是一梯一户的大平层。”小王惊叹道:“那一定很贵吧!”李队长说:“那当然了,我有时上下班会路过那个小区,外观就很大气。”

随后几天,张太太一直忙着搬家的事情,偶尔也会碰到小王,两人打打招呼也细说。可是几周后,小王再次遇到张太太时,却看到她带着口罩,整个人病怏怏的,眼镜还有点红肿。小王便问道:“张太太,搬家搬得差不多了吧?最近是不是很忙啊?”

张太太回答道:“最近忙着搬家吃力得很,又过敏严重,也不知道是不是和新房子有关系,你看,我这脸上起了一些小红点,喉咙也不是很舒服。”

小王说:“新房子装修肯定多多少少有些有害物质,要晾几个月才能入住,一定要通风啊。其实最好请专业机构检测一下,如果指数超标还是再搬回来住段时间吧。”

张太太说:“没错啊!我这两天已经住回老房子了,还好当初搬家没有一股脑全搬进去,现在两头都能住住,只是这样的情况让人真是烦心!”

小王劝道:“装修材料还是很有讲究的,你们应该挑选环保材料。” 

张太太解释道:“这个房子我们买来就是精装修的,哪里还需要装修,总价那么贵,我们都以为装修肯定没有问题,谁知道现在根本住不了人。”

在一旁的李队长听到他们的对话,不由地凑上前来仔细寻问了:“你是说这房子买来就带装修?难道这些装修都是不符合安全标准的?”

张太太说:“我一直认为大开发商的房子,装修应该没有问题的,是不是我自己的体质问题。我先生虽然没有我过敏严重,但也是觉得喉咙不舒服。儿子已经送到爷爷奶奶家去住了。所以我郁闷啊,新房子买好了不能住。我昨天去问过去除甲醛的费用,我们面积那么大,全屋做完估计要9万多。”

李队长说:“我认为开发商有很大的责任啊!你们有没有跟开发商交涉过?或者同期的买房者有没有碰到类似情况?”

张太太说:“他们说他们在交房的时候都做过相应检测,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我都已经接收房屋并且实际入住过了,所以他们没有任何责任。”

小王听了义愤填膺地说:“他们居然说房子没问题?李哥,这样的事情你有没有碰到过,赶紧给出出主意。”

李队长说:“这事情我自己没碰到过,不过还真听朋友聊过类似的事情,要不张太太你方便时把买房合同拿过来,我们一起研究下?”。

“好的呀,谢谢你噢李队长,我这就回去拿。” 

没一会儿,张太太拿着合同书来到了值班室。李队长仔细看了合同中关于装修和违约部分的约定,发现里面有这么几个条款:“装修完毕后,开发商会委托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室内空气质量进行抽检并出具检测报告”“房屋交付时存在质量瑕疵或装修瑕疵,由开发商负责交房后修复、整改,不影响房屋交付”。

 “这两个条款应该是有用的,因为开发商即使交房了,也要确保装修没有任何问题,也就是说就算你接收了房屋,不等于开发商就免除了所有责任。另外,即使合同没有这个约定,开发商也要保证交付的房屋符合国家标准,除了问题还是要负责的。不过首先你需要证明甲醛的确超标了,我建议你先委托专业机构做一个检测,拿着检测数据去找开发商整改或者赔偿”。

张太太疑惑地问李队长:“当初交房时,开发商是做过甲醛检测的,没有任何问题,我才签署了交房确认书并搬家入驻,我现在再去检测还有意义吗?”

小王插嘴说:“张太太,这个我知道的,当初我们岗位培训的时候曾经讲到过,装修后甲醛的释放是有温度要求的,在天气冷的时候甲醛是释放不出来的,现在天气转暖了,有可能甲醛就挥发了,所以你这两天尽快再去检测一下吧!”

“是的,而且你是没有买新家具,基本都是从现在的房子搬家具过去,所以也不存在家具里甲醛挥发的问题,所以如果你确定非常不舒服,还是建议先检测,有了检测报告找开发商负责就有依据了。”李队长补充道。

听李队长这么说,张太太回去和家人商量后,第二天便请了专业机构上门检测。测试结果显示,新房的室内空气质量果然存在严重的问题。

拿到检测报告后,张太太又跑过来找李队长和小王,想问问现在取得相关证据后,还能否有进一步主张权利的办法。

李队长建议张太太先行与开发商沟通,如果沟通无果,可以委托律师根据权威的检测报告、买卖合同等,向对方发律师函,如果对方还是不理不睬的,张太太可以据此依法起诉。而且一般出现这些问题,开发商会要求进行装修的供应商承担相应责任,一般不会不处理给自己找官司的。

果然,开发商在看到第二次检测报告后,主动联系了张太太,承担了去除甲醛的费用,并给予了张太太一定的补偿。

法条链接:

《合同法》第八条  依合同履行义务原则

依法成立的合同,对当事人具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履行自己的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或者解除合同。依法成立的合同,受法律保护。

第六十条  严格履行与诚实信用

当事人应当按照约定全面履行自己的义务。当事人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根据合同的性质、目的和交易习惯履行通知、协助、保密等义务。

第一百零八条  拒绝履行

当事人一方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不履行合同义务的,对方可以在履行期限届满之前要求其承担违约责任。

第一百一十一条  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应当按照当事人的约定承担违约责任。对违约责任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本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仍不能确定的,受损害方根据标的的性质以及损失的大小,可以合理选择要求对方承担修理、更换、重作、退货、减少价款或者报酬等违约责任。

法条释义:

张太太向开发商购买房屋,已付清全款,开发商理应向张太太交付符合规范要求和合同约定的房屋,系争房屋经鉴定室内空气质量甲醛超标,不符合规范要求,即便张太太已经接收房屋,鉴于系争房屋不符合交付条件,开发商应当确保房屋符合质量要求,应当采取必要措施消除甲醛超标的情况,并承担消除费用。此外由于装修质量问题导致张太太无法使用房屋,由此造成的损失也应当由开发商承担。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