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借鉴的日本中小学生防火安全教育

范强强/文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来到了,各地的教育部门,学校和科协纷纷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

消防安全教育,是学生安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这方面,发达国家有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日本就是其中之一。

日本住宅多木结构和砖木结构的建筑,加上地震往往会造成火灾,比较容易发生火灾。

日本的儿童像其他国家的儿童一样,喜欢玩火。在日本的火灾原因中,儿童玩火占约8%左右。为了减少火灾的发生,日本努力对中小学生进行防火安全教育。

政府重视,持之以恒

为了预防火游火灾,保护少年儿童,日本政府很重视对中小学生进行防火教育。

早在1934年10月31日,日本文部省就会颁布十四号训令《学校防火规则》,规定了“学校非常灾害对策的救护”把防火教育列入教学大纲,不对学生进行防火训练,就算没有完成教学计划。

1961年10月26日,文部省颁布了《学校防火规则》。

1964年4月24日,文部省又颁布了《学校防灾业务教育假话大纲》,在这个大纲中明确规定了各中小学校必须对学生进行防灾教育,定期举行防灾训练演习。还规定学校里必须准备相适应的防灾设备,以便供对学生进行防灾教育之用,万一发生火灾时,也可以用于救灾。

1979年,文部省还出版发行了《学校防灾手册》,作为中小学教师对学生进行防灾教育的工具书。采用政府组织编写、出版的统编教育手册,配以相应安排的课时,提高了安全教育的效率,又能减少错误知识的传授。

日本法律规定,中小学生禁止吸烟,也不许替成年人买烟。违者要进行制裁的。学校和家长都得执行这项法律。因此,中小学生禁烟,也是防火安全教育的内容之一。

形式多样,寓教于乐

日本开展中小学生防火安全教育的形式很多,除了和我国相同的方法外,还有有两项做得好,值得我们学习。

一种是组织少年消防团,少年消防团由各地的消防部门负责辅导,其成员有时和消防队员一起上街宣传防火,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参加了消防团的学生,不仅能学到更多的消防知识和技能,而且能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同学、家长和邻居,长大后还能继续做防火宣传工作。

另一种方法则是和消防队联合举行形式多样的活动,这种活动包括学生去消防站写生,参加书法、绘画展,举办夏令营。

有的消防队组织小学生参加呼救比赛请大家对着话筒高喊:“着火啦!”看谁的分贝值高,胜者获奖。有的消防队门前放置一个机器人,学生从门前通过时,机器人就给他们讲防火故事,或者说:“用火小心”,“火警电话119”。消防队员有时和学生一起到空地上放风筝,风筝上写有“119”。

这些寓教于乐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学生的防火安全意识,而且使学生与消防队员结下友谊。

有所为,有所不为

这“有所为”,就是在做好学生的防火安全教育上,要让家长有所作为。例如,在日本,法律规定少年儿童的服装、被褥、玩具必须是阻燃制品,不许用纯化纤织物制作。

要落实这项规定,老师需要与学生家长沟通,让家长落实。在预防小学生玩火等方面,更需要家长配合。

日本的中小学生防火安全教育有两个“有所不为”。

首先是,不带领他们进入火灾现场参观,不搞“恐怖教育”。这种教育不仅对学生的心理健康不利。而且使学生日后真遇到火灾时,心中浮现灾后现场一片废墟,尸体横陈的景象,会削弱他们避险逃生的意志。

其次是,不允许他们参与灭火活动,有关技能等他们力所能及时才教。日本中小学生防火避难教育的效果是明显的。在某些旅馆等场所发生火灾,如果这个场所里有多国的人员,那么日本人在遇难者中总是很少,这与他们从中小学时期就接受防火避难教育分不开。

拓展阅读:安全教育日该教中小学生哪些消防安全知识和技能

自1996年起,中国确定每年3月份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设立这一制度是为全面深入地推动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大力降低各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切实做好中小学生的安全保护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今年的3月25日是“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当日,全国各地面向中小学生组织开展了多场丰富有趣的活动。

“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是开展学生消防安全教育的大好时机,为了确保宣传活动真正收到实效,我们必须把有限的时间花在传授对学生生命安全价值最大,最实用的知识和技能上。

1.逃生时机:首先要对学生讲解的是一旦发现火灾,什么情况下该疏散逃生,什么情况下应该固守避险。有太多的国内外火灾案例表明,在这个问题上做出错误的选择,可能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一般来说,公共建筑内和自己家里着火应该疏散逃生,外墙可燃、易燃保温材料起火的住宅楼居民也应该尽快疏散逃生。半夜醒来,发现住宅楼里公共空间或邻居家发生火灾的居民,则要根据当时火灾的情况选择逃生或固守待援。

具体方法是,通过摸门把、门背,再打开门缝的方式判断楼道是被烟气封锁,如果封锁了,就应该在家里固守避险,如果没封锁,就应该疏散逃生。讲解每一种情况时,都应配上相关的案例。对于中学生,还要简单讲述有毒气体、高温可能对人类的危害的数据。

2.逃生技巧:如何疏散逃生,也是在安全日应该教学生的。这是一种技能培训,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更好地掌握实用的方法。在疏散方面,要教学生不要奔跑,而是有序地疾走行进。下楼时要沿墙体右侧成单排纵队往下走。要告诉学生火灾疏散与地震疏散的差别。

逃生是个体技能,着重让学生演练根据烟气层的高度,采用不同的姿势行进。

3.学会报警:如何报火警,也是安全日应该教学生的。让学生花上5-10分钟就能学会119报警的方法。要告诉学生,逃生时要顺便用呼喊和敲门提醒邻居,这也许能救人性命。如有条件,还应该让学生操作用报警按钮报警,通过演练,以后学生在需要时就真会用了。

4.灭火方法:在初期火灾扑救方面,对于初中学生可以讲解灭火器、灭火毯的使用方法,高中生就应该让他们演练用灭火器扑救初期火灾了,真实灭火或虚拟灭火都行。对于小学生,要教他们发现起火时立即报告家长或老师灭火。

5.火灾预防:在预防儿童玩火方面,对中、小学生的教育有很大的差异,要教育小学生看到火柴、打火机时向家长报告,对于家里有弟、妹的中学生则应教育他们协助家长把火柴、打火机放在弟妹拿不到的地方。

防火方面内容很多,应该给学生讲一些重要的,比较新的知识,如楼道、楼梯间、门厅里不能停放电动车,常闭防火门要保持关闭,不要在床上给手机充电等等,如能结合近期的火灾案例讲效果更好。

如果时间有余,还可以教学生识别消防标志和消防基础知识。对中小学生消防基础知识,应该根据他们的知识基础来讲,例如,在讲燃烧的必要条件时,对小学生只要讲三要素,对中学生还要讲链式反应等。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