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危险 方知安全

0 min read
王澄劼/文

3月18日下午4时许,上海市奉贤区一居民家中突发火灾。最先发现火情的是小学生李乐豪。他没有手机,但在察觉不妥后立即向一旁的居民求助并报警。接报后,消防部门迅速到场处置,很快便将屋内明火扑灭。由于处置及时,火灾对邻居影响不大,也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李乐豪介绍,平时在学校和家中,老师和家人会对自己进行消防安全教育,若遇到火情,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

无独有偶,3月8日,新疆昌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了一通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的是一个稚嫩女童的声音“你好,我们家里冒烟着火了”。在消防接警员的引导下,这名6岁小女孩不仅说出了所在地址,还把自己3岁的妹妹从火灾现场带离到了安全地带,而她这一机智行为与报警举动,更是赢得了消防指战员们的称赞。

看到这两则新闻,不禁让人想到一个词,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试想一下,如果是自己家的小孩遇到相同的情况,那么他们能否做到像上面两个孩子一样从容应对呢?

一次事故就是一次警示,向孩子教授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处置措施和逃生知识刻不容缓。在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中,要求中小学校每月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至少要开展一次应急疏散演练。这更是明确了,定期组织安全演习是每所幼儿园与中小学必须践行的工作。

为进一步提高孩子的紧急逃生技能与幼儿园的消防安全水平,2019年3月7日,上海市消防协会嘉定联络处联合嘉定消防支队对位于安亭镇的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幼儿园的百余名小朋友进行了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火热的演习现场

3月7日上午9点,一阵急促的警报铃伴随着广播声将安静的课堂打断,“全体师生请注意,教学楼2楼一教室发生火灾,请大家不要慌乱,听从指挥,安全有序地撤离到指定的安全地点。”

广播响起后,学校工作人员即刻兵分几路,启动了应急处置工作。以保安人员组成的灭火救援组首先开始了行动,一队人马急忙赶赴二楼的起火点确认情况,其余人员则迅速启动消防设施,进行先期的扑救工作。同时,第一时间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并广播通知校内师生们现场的火灾情况。

另一边,由校领导与老师组成的疏散指挥组,在听到广播后,迅速前往指定地点领取了荧光棒、扩音喇叭等设备,随后,前往位于教学楼内的多个点位,现场指导小朋友们进行有序撤离。

为避免逃生时出现楼道拥挤等意外情况产生,各班级按照事先制定的逃生路线进行有序撤离,一楼教室的小朋友最先开始行动,二楼人员紧跟其后。各楼层根据教室的所在位置,依次从就近的疏散楼梯向下疏散。在老师的指挥下,小朋友们全都有条不紊地向室外移动着。

离开教学楼后,所有师生均在室外的指定地点集合,小朋友们按班级列队站好,老师则一一清点在场的班级人数、年级人数,向指挥人员汇报。在确认所有孩子都安全撤离后,此次逃生演习活动也顺利地落下了帷幕。

充分的保障准备

为了能让逃生演习更专业、更细致,在演习工作开展之前,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双语幼儿园特地找到了嘉定联络处寻求协助。对于学校的消防安全需求,联络处自是义不容辞,在了解相关情况后,更是主动帮忙联络了嘉定消防支队,凭借联络处的专业优势与支队的人员力量,共同为学校组织开展了此次消防逃生演习。

演习的时间不仅限于进行模拟逃生的那几分钟,在演习开始前,学校与联络处便早已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

学校首先需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一个科学详细的演习方案,方案内容包括演练主题、参与演练人员与分工、演练准备工作、疏散路线、演练流程、保障措施、善后处置等内容。同时,还需对参与演练的教职人员进行过前期培训,告知他们安全知识,以及演习中应尽的职责,以确保演习中的每个环节都能准确到位。

联络处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指导学校,做好细致的前期准备工作。例如,学校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遇到困难,联络处会提供协助,学校若在人员方面需要支持,联络处也会积极联络。

演习当天,联络处工作人员全程在场,指导教职人员、引导小朋友,把控着整个演习过程的平稳有序。在联络处的全力帮助、学校的充分准备与支队的专业辅导下,此次逃生演习达到了有序、有效的成果。

相较于成年人,孩子的认知能力相对有限,因此,比起简单的言语教育,逃生演习这类活动更能让孩子切实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虽然,演习中发生的火情是假的,但孩子学习到的逃生知识却是实实在在的,通过此次演习,有效增强了小朋友们的火灾防控意识与逃生自救能力。

重要的安全细节

正式的逃生演练阶段或许只是短短一瞬,可其中包含的安全要点却是繁复且不容忽视的,为了把控这些安全要点,联络处的专业协助可谓至关重要。

在教职人员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有序地从教室内撤离,撤离时还不忘弯腰和捂住口鼻。

在疏散逃生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一手用手绢捂住口鼻弯下腰,另一只手拉住前面小朋友的衣角,沿着走廊的一侧慢慢行进。这样的小举动在火场内可谓十分必要,用毛巾捂住口鼻并弯着腰可避免吸入烟雾,此外,火灾发生时,烟雾会对视线产生阻挡加之正常照明会被切断,拉住前面的逃生者可避免跟丢队伍。

逃生演习结束后,联络处还为幼儿园安保人员组织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示范,现场准备了油桶,工作人员在消防员手把手的教学下,进行了灭火工作,老师和小朋友们在一旁兴致勃勃地观看。因为未成年人自身防范能力弱,任何单位都不能组织未成年人参加火灾扑救,因此,活动中,仅让孩子观看了灭火过程、触摸了灭火器。

逃生时的小动作、灭火器的正规操作,这类小细节往往是最容易被人忽视的,但却也可能是火场中最重要的救命稻草。联络处可以帮助学校更好地把握演习中的细节问题,没有了专业指导,演习的效果必然会有所折扣。另一方面,有些学校在举办过几次演习后,便会觉得自己有经验了,下次演习就在之前的基础上稍做修改,把逃生演习做成了拍张照片、写篇情况说明就能应付了事的工作,这也就失去了消防演习真正的意义。

嘉定联络主任朱明华提起这些情况,不免感到有些遗憾。他说,学校开展逃生演练是十分必要的,除了火灾,还有当地震等其他灾害发生时,在演习中学到的本领都能用得到,因此,演习的质量尤为关键,只要学校有消防方面的需求,联络处一定会尽力配合,协助学校完成安全工作,让消防演习不只是走过场,而是真正走进学生的心里。教育部门与消防协会加强沟通,对全面提升学校与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大有裨益。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