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孩子撑起保护伞

1 min read
王澄劼/文

地处黄浦、静安两区交界,紧邻居民区与写字楼,对面即是大型公共绿地,位于上海中心区域的重庆北路小学周边交通情况复杂,实在算不上是一个理想的校园选址。但每逢上下学时段,这里的学生出入过程井然有序,仿佛丝毫不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在这份平安的背后,是学校为创造安全校园做出的诸多努力,这些工作不仅体现在校园环境上,更深入到了学生们的心中。

消防知识进课程

在学校五年级的教室里,一堂主题为“识别常见的危险标志”的课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课堂上,老师用动画和 PPT 等生动活泼的形式为学生们讲解了生活中常见的危险标志,通过观看“加油站使用打火机引发大火”及“手机会引发爆炸”等视频,告知学生可能引发火灾的原因与火灾的危害。观看完视频之后,老师让学生们讨论在生活当中有哪些地方使用到了这些危险标志。学生们努力地举手和回答,有些答案很准确,有些答案则不正确,老师为学生们一一进行了讲解,在听完老师的讲解后,学生们纷纷点头,表示认识到了“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幸福”。

生活技能课是重庆北路小学的一大特色,安全知识便是其中十分重要的内容。校长程迎红介绍说,学校的生活技能课内容很丰富,涵盖了道德修养、科学素养、文化涵养、个人安全、休闲技艺等各个方面的内容,其中,个人安全 方面包括救护包扎小技能、危急时的自救本领、学会搭乘交通工具、气象灾害应急避险常识、认识各种各样的交通标志、安全使用火和电、与动物亲密接触等 8 项科目。

这些科目的内容源于生活,因此,在备课的过程中,老师们除了要梳理自己平时的生活经验,还要大量收集网络资源以及报纸、图书、广播、影像等资料,按科目要求将相关内容引入科目学习,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从经验中学,把安全技能知识的获得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

学生们对这类课程也表现出了强烈的欢迎,纷纷讲述着自己的所学知识:我们老师有一次在生活技能课里教我们怎么买水果,怎么挑选新鲜的没有变质的水果,学会之后我就可以帮妈妈买水果了。我们老师还教我们怎么坐地铁,告诉我们怎么安全地上车,不能追赶车门,还有上下电梯要扶好。

在今年 3 月 25 日全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当天,学校举行了一场学生救护技能展示活动,不仅生动诠释了“珍爱生命,学以致用”的鲜明主题,更展现了学校公共安全教育的丰硕成果。

现场,学生们纷纷亮出了在生活技能课上学会的急救技 能,包括:异物插入、前臂骨折、气道异物梗阻、常见创伤包扎、 心脏骤停时的急救等。学生们各显神通,展示了自己掌握积累的日常急救技能,体现了自护自救安全意识。

看到学生们能够学习并熟用这些生活技能与个人安全知识,校长程迎红感到很欣慰也很自豪,她表示,学生在学习这些科目的过程中,寓学于实,寓学于乐,学会主动处理好对自己生活、生命有重要意义的事情,掌握一些处理紧急情况的技能,学会应对突发事件,帮助自己避免或改变危险行为,为将来能更好地适应生活、融入社会打下基础。让学生与安全相伴、与快乐同行就是我们的目标!除此之外,学校还制定了校级《安全教育课程实施方案》,通过基础型课程包括自然、体育与健身、品德与社会等,结合学科特点融入安全教育,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通过拓展型课程包括校本课程、专题教育,着重落实与公 共安全教育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午会、网络课程资源和实践体验活动,让学生获取公共安全知识与技能。开展这样多渠道的安全教育方式,各科教师也可根据自身所长、学科特点,开展模块化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安全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安全课本受欢迎

要做好校园安全工作,必须防患于先。要做到防患于先,则必须抓细抓实安全教育和安全体验工作,扣好“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第一环。程迎红表示,要想将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学校首先要用好《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开设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把对学生的安全意识、安全行为的教育培养落到实处。

早从2013年9月起,重庆北路小学便已正式开始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公共安全行为指南》的校本化实施工作,学校内所有的学生都配备了这本教材。翻开教材,里面的内容主要以漫画为主,其中包含有在家里、在学校、在路上、在社区四个板块的内容,内容有趣丰富,确实非常适合低年级的孩子学习。

据介绍,这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教材按照年级不同分别有《小学生安全行为指南》《初中生安全行为指南》《高中生安全行为指南》等四册,小学生的教材以生动的漫画为主,由老师和家长共同帮助学生读完。推行这个安全教材的目的是想引起学生和家长对学生安全的重视,教材实行之后也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 好评。

除了安全教育教材之外,学校还要求学生家长陪同学生一起浏览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网站。网站上既可观看安全教育相关的动画片,还有安全相关的小游戏,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一名使用过网站的在校学生说:我特别喜欢在网站上面玩安全类的小游戏,完成 游戏任务之后还有奖励,看完视频之后也能加学分。

此外,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区公共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和学校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都已经或正在建立,上海市、区层面的实训教材和各类校本安全课程也相继推出,如何用好场馆和教材是学生开展安全体验的关键。程迎红认为,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利用春秋游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有选择地开展安全体验活动,也可以利用快乐活动日到公安博物馆、消防博物馆、民防教育体验馆、区域体验中心等场所,有目的地开展安全教育实践。学校的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主题性的,与校园安全网站、安全课程同步配套建设,借助高新技术和实物体验等手段,创建形象逼真又生动有趣的安全学习情景,激发学生兴趣,在体验中促进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转化与应用,使安全教育和安全体验变得更有趣、更主动、更安全。

除了安全教育教材之外,学校还要求学生家长陪同学生一起浏览上海市中小学专题教育网站。网站上既可观看安全教育相关的动画片,还有安全相关的小游戏,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普遍欢迎,一名使用过网站的在校学生说:我特别喜欢在网站上面玩安全类的小游戏,完成 游戏任务之后还有奖励,看完视频之后也能加学分。此外,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区公共安全教育体验中心和学校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都已经或正在建立,上海市、区层面的实训教材和各类校本安全课程也相继推出,如何用好场馆和教材是学生开展安全体验的关键。程迎红认为,学校可以组织学生利用春秋游到上海市公共安全教育实训基地,有选择地开展安全体验活动,也可以利用快乐活动日到公安博物馆、消防博物馆、民防教育体验馆、区域体验中心等场所,有目的地开展安全教育实践。学校的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是主题性的,与校园安全网站、安全课程同步配套建设,借助高新技术和实物体验等手段,创建形象逼真又生动有趣的安全学习情景,激发学生兴趣,在体验中促进安全知识和技能的转化与应用,使安全教育和安全体验变得更有趣、更主动、更安全。

多彩活动入人心

去年 11 月 9 日上午 10 时许,正是学校的上课时间,本应宁静的重庆北路小学校园里突然响起了火警警报,正式拉开了学校 119 突击消防演练的帷幕。

在事先不知情的情况下,全体师生反应迅速,按照平时演练的紧急疏散路线,快速有序地撤离到了安全地带。大部分学生在撤离时还不忘躲避烟雾的姿势,用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弯腰低头,采取了有效措施,在上下楼梯时也做到了注意避让,防止了拥挤踩踏事故的发生,最终,全体师生仅费时 1 分 36 秒就全部撤离了教学楼。在操场上,学校对本次演习进行了总结与教育,告诫学生当火灾发生时,一定要第一时间做出正确的选择,可以撤离时,要用正确的姿势和措施撤离火场,无法撤离时,要在合适的地点采取正确的措施等待救援。同时,也指出了演练中存在一些主要问题,有的同学在走廊中等候排队,耽误了最佳的撤离时间;有的同学态度不够端正,认为只是演练,没有关系。学校告诉每一个学生,只有认真对待每一次常规演练和突击演练,才能在危急的情况下做出正确的应对。

演习结束后,学校还对全体学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系列宣传,向每个班级赠送了《消防安全知识读本》,发放了消防小贴士,希望通过读本和贴士的学习,广大学生能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图1:通过学校的安全课程,学生们掌握了救护包扎、应急自救等技能。 图2:学生们在学校的组织下,参观了上海消防博物馆,在实地参观中,学会了消防知识与自救本领。

今年 2 月 20 日,重庆北路小学举行了开学典礼暨“安全我先行”教育活动。学校特地邀请原上海市消防局警官、上海市教委安全专家库成员、《上海安全生产》杂志特聘专家周美良来校进行消防安全专题讲座。学生们兴趣盎然,学会了拨打求救电话、火场求救自救的基本方法、火场逃生基本动作等,现场互动热烈。关于安全的重点教育、专 题讲座和生活场景化的互动活动,激发了学生“安全我先行”的主动学习意识,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将公共安全行为真正转化为自觉行为的能力。

类似的消防演练和宣讲活动在重庆北路小学经常举行,通过这些活动,学校的学生们熟悉了各类安全知识,掌握了紧急应对的方法,了解在紧急情况下应该如何开展自救自护,知晓在紧急情况下,听从指挥,团结互助,从而能在最大限度上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

校长程迎红表示,在 4 月 1 起实施的《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本市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有序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和安全体验活动。要落实好这项要求,学校需主动跨前一步,将学生的安全体验日常化、常态化。每所学校都制定有各类安全预案,包括消防应急预案、防暴力入侵预案、不法分子非法侵入校园滋事应对预案等,这些预案必须通过演练才能体现价值。学校可以通过定期开展消防逃生演练,每年开展防暴力入侵演练、紧急避险演练、防空警报演练和防拥挤踩踏演练等公共安全体验活动,每一项演习后,再针对演练中发现的问题不断予以改进,从而引导学生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护自救技能,真正做到防患于先。

教工培训不能少

不仅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学校的教职员工作为孩子在学校的保护者,更应积极学习专业的安全知识。为进一步提高重庆北路小学师生应对暴力入侵事件的防范意识与即时处置能力,确保教职员工在突发情况下能够顺利带领学生撤离至安全场所,保护学生人身不受伤害。2015 年 5 月 18 日下午,重庆北路小学开展了一次防暴力 入侵演练。学校对防暴力入侵预设情况一(犯罪嫌疑人在学生放学时,从学校大门强行闯入)进行了演习。

当发生暴力入侵时,校门口 2 名保安快速做出反应阻拦犯罪嫌疑人,并及时按下 110 报警按钮,同时,第一时间打手动铃并用无线话筒向全校发出防暴警铃警报,通知全校师生马上进入防暴避险状态。

全校师生听到防暴警报后,立即停止了一切活动,进入防暴避险状态。已经整队出校门的班级在老师的带领下即刻远离犯罪嫌疑人,没有出校门的班级,由带队老师负责保护学生,就近进入教室,关上教室前、后门,并反锁,并用桌椅顶住门。其他老师就近进入教室,协助带队老师一起保护学生安全。确保有一名老师站在前门或后门旁,关注外面情况。其他老师则组织学生在教室里安静就座,不喧哗,不慌乱。演习中,全体师生都做到了快速反应、沉着应对。

演习结束后,学校还就预设情况二(犯罪嫌疑人已混入校园,在学生下课时间实施犯罪行为)、预设情况三(犯罪嫌疑人在学生上课时段,从学校大门强行闯入)进行了专题教育。通过开展此类安全防范教育和实战演练,提高了全校师生在暴力入侵时老师保护与学生自护的技能,提高了师生的防范意识。

程迎红表示,《实施意见》中要求将安全知识、救护技能等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合理给予学分。从学校层面来看,除了开展常规的安全主题的教师培训外,还可以与各级红十字会、民防办等建立联系,分批组织卫生保健人员、体育教师、新进教师和志愿教师参加初级急救、民防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让教师在开展教育教学活动时,具备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的能力,通过有意识的引导和有序的 安全体验来传播和普及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学生从小成为生命的守护者。

家长意识需提升

每逢假期,总会有学生失联甚至遇害的悲剧传出,从中暴露出的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缺乏问题成为不少学校、家长关注的焦点。为什么那么多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假期?除了孩子缺少自我保护、家长无暇看管以外,家长本身安全意识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对此,学校除了安排课程教导学生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之外,也在尝试着提升家长的相关 意识。

自 2014 年起,上海市教委将每学期开学第一周确定为 “安全教育周”,旨在进一步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高自护自救技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

在每个新开学前,重庆北路小学校都会对学校内的摄像头等安全保障设施进行全面的安全排查。比如,在学校的爱心晚托班结束后,还未被家长接走的孩子会由保安安置在摄像头的监控范围内,校园内有很多探头,即便孩子离开门卫室去上厕所,也能确保整条路径都在监控范围内。

程迎红表示,学校开学后的第一堂安全教育课首先就是教学生防范身边文具的风险。比如,随意挥舞铅笔很容易戳伤学生,可有些学生习惯于随手把三角尺等有尖角的文具放在衣服口袋里,拥挤碰撞时很容易发生自伤或他伤的意外,还有些书包有很多网眼口袋,奔跑时容易勾到尖物等。而很多家长都没有意识到文具的安全隐患,学校通过对学生的教育,也让他们回家告诉家长,从而提升家长的安全意识。

同时,学校也在加强家长的安全意识上做了许多工作,比如,告知家长一定要亲自接送,要让孩子背出家长的手机号、必须凭卡出门等。

作为家长,需要加强安全知识的学习,最好是能参加安全培训班、向专业人士请教、通过媒体和互联网等多种形式进行学习。对于社会上看到的一些安全新闻和教育内容,可以在第一时间和孩子进行分析研讨,并且总结经验,让孩子拥有安全自救的意识。同时,多多与学校互动,形成教育合力、共建安全教育体系。

在保护好孩子的同时,也要让孩子学会保护自己,这既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前提,也是学校和家庭义不容辞的责任。

作为孩子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学校除了要为孩子创设优美温馨的生活学习环境,更要为他们筑牢安全防护墙。程迎红表示,作为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深感校园安全责任重大,安全绝不是应付检查的,不是表面文章。今后,学校的安全工作将会进一步加强,真正做到让孩子们平安学习、快乐成长。

(本文图片来自资料库,请原作者与本刊联系以便领取稿酬。)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