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场逃生不是这么玩的

1 min read
杨维雯/文

电影《幕后玩家》讲述的是坐拥数亿财产的钟小年(徐峥 饰)意外遭人绑架,不得不在一位神秘人的操控下完,成一道道令人两难的选择题。在选择的过程中,钟小年落入陷阱,不仅巨额财产被盗取、 濒临身败名裂的边缘,还将妻子魏思蒙(王丽坤 饰)牵扯进一个个险境。为了洗脱罪名, 救回爱人,钟小年在重重危机中与神秘人展开了一场关乎生死和救赎的金钱游戏的电影。悬疑的部分倒算不上精致,比起真正的悬疑推理电影还差了一个层次,但是电影中仍然有很多闪光点值得我们去发掘。影片中主角起初是被关在一个密室一样的房间,但不是那种被关住了只会绝望的角色,他展现了自己在恐慌下仍然冷静的思维,用了各种方法最后成功的逃离出去。

主角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跑步机把木头拉开,其实我主观认为木头应该找利器砍开更方便,但是尊重原作,拉开也是很明智的想法,但提醒大家,如果想用类似的方法,增大摩擦时应采用其他重物,而不应该自己站上去,电影中为了渲染一种悲伤无助的气氛,才如此设计,其实木头高速飞来,或人和跑步机总共的重量不够的话会很危险。主角所做的第二件事是修对讲机,撬下对讲机中导致短路的零件,使对讲机重新可以对外交流,用操纵者给的对讲机进行求助,确实十分勇敢大胆,若真的被关在密室里,其他信号台有人接听其实可能性不大,当然本部电影中也算是幕后玩家故意留下这个漏洞,为了得到钟小年的信任,方便继续完成自己的计划。主角所做的第三件事是用吹风机配合衣挂上面的铁丝烧木门,烧开一个长方形的洞,最后发现自己被困在一个废弃的防空洞内,而自己身处的环境也是根据自己的实际住处,按照1:1的比例定制出来的。实际上我不知道此操作是否符合科学性,但就单单说这个木门如果能被烧开一个洞,为什么主角不用刀具一类的东西强行破门?个人认为此处不合理程度比较大。

后面就是我今天要和大家探讨的地方了,主角在确认自己身处防空洞后,为了使周边的人能找到自己,用之前发热的电吹风在自己的房间内电了一把火,让排风设备把烟排出去,这样周边的人就能发现自己了。但是电影中主角确是在充满烟气的排气管内爬行出去的,虽然是电影,但是单纯从消防安全的角度来看的话,是绝对不行的。发生火灾时人在烟气内坚持不了多久。

那么发生火灾时该如何正确的逃生呢?

火场的浓烟无疑是非常可怕的,但却并非无法有效躲避和安全撤离。只要采取正确的方法,就能最大限度地躲过毒烟侵袭,顺利逃出生天。

 一、湿毛巾捂鼻法

这个方法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我们来复习一下:

第一步:准备一条棉质毛巾(注意:湿化纤容易使人窒息,不要用),有的学校和单位做逃生演练的用的是红领巾和领带代替毛巾,这是万万不可取的。

第二步:彻底浸湿,拧至半水。(注意:毛巾过湿会使人呼吸困难,故使用湿毛巾时,一般应将毛巾的含水量控制在毛巾自重的3倍以下)

第三步:将湿毛巾对折3次,叠成8层,然后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这就是一个简易的防毒面具,层数太低,没有效果,太厚了会造成呼吸困难。

第四步:如烟不太浓,可俯下身子行走;如为浓烟,须匍匐行走,在贴近地面30厘米的空气层中,烟雾则较为稀薄。

 二、固守待援法

如果逃生线路被大火封堵,楼道烟雾大、温度高,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不要贸然往外跑。应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可以用浸湿的棉被等堵封,并不断浇水,同时用折成8层的湿毛巾捂住嘴、鼻,一时找不到湿毛巾可以用其他棉织物替代。及时发出求救信号,白天时可以在窗前挥动色彩鲜艳的毛巾或衣服,引起救援人员注意;晚上时可以在窗前用手电发出救援信号。

 三、迅速撤离法

如果火点就在附近,当见到烟气蔓延到眼前时,必须在2分钟之内离开,否则烟气将在3分钟内充满房间,4分钟后,浓烟已经使人无法辨认方向。此后,停留在房间里的人就会被烟熏死。如果你身处2、3楼,应立刻向下跑;如果身处4楼以上突然见到烟气,迎着烟气冲出去得可能性极低,可考虑如何通过其他通道逃生,或在阳台等明显位置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四、大楼最高层并不安全

很多人以为大楼最高层离火源最远,因而最安全,这是一个致命的错误。烟气沿楼迅速上升,很快就可以到达最高层。只有在最高层被浓烟填满后,烟层才会下降到次高层。在此之前,各个楼层浓烟密度和温度都大大低于最高层。因此,当在最高层发现无路可上天台时,应迅速下到火源及顶层都较远的中间楼层,最好是避难层,躲进房门结实、屋内有水源的房间等待救援。

 五、楼下起火迅速转移

当整栋大楼都陷于浓烟之中而自己被困房间,首先看看楼下对应的房间有没起火,若有则火势可能蔓延上来,应迅速转移到大楼另一侧的房间。选择躲避烟火的房间窗口不应处在大楼起火的一面,尤其不应处于火源上方。此外,结实的大门,起码能抵挡20-30分钟的火烧,防火门更能抵挡1小时以上,此时再向房门泼水降温更能延长抵挡的时间。

按照上面的办法,钟小年就可以先通过烟气吸引周边的救援人员,与他确定位置以后再爬出通风口,切不可让自己与烟气共存在管道中,更是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

本片除了钟小年寻找幕后玩家用的各种方法,钟小年和魏思蒙的爱情故事也是一大看点。电影中所有的选择,除了第一个选择钟小年没有回答以外,剩下的全部选择只要提及了魏思蒙钟小年都会选择不伤害魏思蒙的那个。

从始至终,魏思蒙的所有决定也都证明她是爱着钟小年的,为了他放弃梦想,为了他放弃工作,为了他决定分股份,为了他割腕,直到最后两人身上都绑着炸弹,魏思蒙想的也是让钟小年脱下背心先走。

曾经有句话说,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但生活中,情感总是大于金钱的,希望大家在面对A or B 的选择的时候,可以做出属于自己正确的选择,在火灾逃生时也是这样,往往也就是一念之间,但也离不开日常的训练和知识的积累。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