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资讯(2019年3期)

专利代理师执业准入条件放宽

已经施行20余年的《专利代理条例》,今年3月1日起迎来更新。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06号修订的《专利代理条例》,按照“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支配、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放活微观主体”的精神,取消了两项行政审批,优化了两项行政审批,同时还放宽了专利代理师、代理机构的准入条件。

打造文化生态保护伞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出台《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管理办法》,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称非遗)区域性整体保护,明确了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申报设立的条件和程序以及建设的责任主体、主要任务和措施。因保护不力使文化生态遭到破坏的,将严肃处理,并予以摘牌。

孤儿将得到更多实惠

为让残疾孤弃儿童得到更好的医疗康复等服务,民政部近日制定了《“孤儿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实施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办法》扩大了受益孤儿的范围和资金资助范围等,包括0至18周岁所有孤儿以及年满18周岁以后仍在校就读的孤儿。明确资金资助范围包括诊疗费用、康复费用、特殊药品费用、辅助器具配置费用等,让孤儿得到更多实惠。

公交驾驶区设置防护隔离

近年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乘客侵扰驾驶员行为造成的不安全事件,引起社会关注。交通运输部发布了行业标准《城市公共汽电车车辆专用安全设施技术要求》(JT/T 1240—2019),于今年3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通过规范驾驶区防护隔离设施技术要求,提高物防技术水平,保护驾驶员不受不法乘客直接攻击,不法乘客不能直接接触方向盘。

注安师职业资格制度进一步完善

近日,应急管理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修订印发《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自今年3月1日起施行,制度施行前取得的原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注册助理安全工程师资格证书,分别与中级、初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证书效用等同。

危化品重大危险源辨识新标准发布

重大危险源辨识是重大工业事故预防的有效手段。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风险基准》等国家标准,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这是对2009版的一次修订。新标准明确了85种化学品的临界量,并公布了重大危险源分级指标的计算方法,达到这个量就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

上海实施住宅物业管理新规

上海于今年3月1日起实施新《上海市住宅物业管理规定》,明确业主、业委会、物业职责。业主大会可以授权业主委员会同意利用全体业主共用部分从事相关活动。公共收益归全体业主或者共同拥有该物业的业主所有,并应当单独列账。一些焦点问题如业委会的规范运行、停车位的共享、专项维修资金的续筹、紧急维修资金使用等也有了新的具体规定。

上海出台交易场所管理办法

为进一步规范本市各类交易场所经营行为,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牵头组织起草了《上海市交易场所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按照“总量控制、合理布局、审慎审批”的原则,统筹规划各类交易场所的数量规模和区域分布,审慎批准设立交易场所。原则上,同类交易场所只设一家。

(栏目编辑:谭 婧)

You May Also Like

More From Author